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德國(Germany)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特殊資訊
一般注意事項
• 街上安全:
提高警覺,避免到危險的地方,包括擁擠的電車或火車站、電梯、觀光勝地、市場或偏僻郊區。不要抄捷徑、窄巷或昏暗的街道,晚上最好不要單獨外出。
小心扒手,扒手通常有共謀夥伴,他們常會無故推擠您,假裝請問時間或方向,告訴您衣服被沾污了,或騷擾您,使您分心,扒手也可能偽裝成抱著嬰兒的婦女,當心流浪的小孩會騷擾您,並趁機扒竊您的財物。把手提包揹在胸前,並且不要在街角逗留,以防有人開車或騎摩托車從您身旁搶走皮包。
德國在大都會或主要觀光地區一般而言和歐洲地區其他國家相比相對案全,但仍須提防竊盜或詐騙集團,近年來國人觀光客遭扒或詐騙案例增多。此地竊賊很喜歡對亞洲旅客下手,且我國旅客常身懷鉅款,渠等食髓知味,故請不要攜帶太多現金,以降低損失。此外,請特別注意機場、火車站、觀光重要景點之安全,手提電腦不要放在車廂行李處,容易遭旁人順手取走。參展者亦請額外注意會場儲藏室容易遭竊,不要將手提電腦置放儲藏室。儘可能不要隨身攜帶重要證件,而以影本取代。旅遊前請影印重要證件資料,不幸遭竊時,有助於報案補發文件之需。
• 旅館安全:
旅館房門要隨時上鎖,外出時不要把金錢或貴重財物任意棄置在房間裡,最好放在旅館保險箱中。發現電梯內有可疑人物時,如果您是單獨無伴,則不要進入搭乘。仔細閱讀防火安全說明書,瞭解最近的逃生口或緊急出口。
• 交通工具上的安全:
搭乘有明顯標誌的計程車,切忌搭乘沒有牌照的野雞車,搭乘火車時晚上可能會發現有組織的偷竊集團,尤其是臥舖車廂裡,把車廂上鎖。
倘發生事故,請撥 110 報案, 112 火警。
恐怖份子活動/地區:
德國境內危害治安及國家安全的極端主義活動主要分為:
(一)、極右派組織;
(二)、極左派組織;
(三)、外國極端主義團體。
德國境內有少數比例極右派仇外團體,俗稱光頭族,渠等常一身穿著黑皮衣皮褲高統皮鞋,刻意剔光頭髮,恣意鬧事,如故意在難民收容所放火,在猶太教堂前噴灑納粹標誌,出沒於捷運地鐵站等。據統計顯示,自1990年兩德統一以來,約莫上百人因極右派暴行而喪生,且有提高之趨勢。德國政府雖擬向德國憲法法庭提案禁止特定極右派政黨,如「國家民主黨」(Nation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 NPD)、「德意志人民聯盟」(Deutsche Volksunion, DVU)及「共和黨」(Republikaner, REP),惟恐不濟急。
另德國亦具有一定數量之極左派份子,以無政府論份子活動佔最大部分,在柏林等主要都會區常與警方或其他意識形態相左之團體發生衝突。
另外德國因具有多元移民背景因而有部分如極端伊斯蘭聖戰主義等團體在德國活動,加上近年來因接納大量難民而時聞國內少數極右派極端團體策畫之排外活動,另亦有部分難民或移民因面臨在德國融合問題而被犯罪組織吸收成為罪犯,倘在德國旅遊,應避出入公共場所或人潮群聚地點等,減少不必要之安全風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