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蒙古(Mongol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烏蘭巴托
面積156萬5千平方公里 (約為台灣的43倍)
地理位置蒙古北與俄羅斯為鄰,東、南、西三面與中國接壤,蒙中兩國邊界線長達4,630公里。蒙古地形西部、北部及中部多山地,東部為丘陵及平原,南部則為戈壁乾草原。境內主要河流為色楞格河及其支流鄂爾渾河,大小湖泊3,000餘個,總面積達1.5萬餘平方公里,係全球第二大內陸國,海拔平均為1,450公尺,屬典型大陸型氣候,四季分明,惟冬季長達半年。
人口截至2022年,蒙古全國總人口約345.7萬人,首都烏蘭巴托市之人口約169.2萬人(約占全國總人口49%)。
種族喀爾喀蒙古人佔總人口的85%,7%為哈薩克人;其他民族佔8%。
宗教以藏傳佛教(喇嘛教)為主,另有伊斯蘭教、薩滿教 (崇拜自然及祖先,相信大自然的天地、日月、山川與水火皆為神靈,並奉行許多巫術、占卜等宗教儀式),近年來基督教徒人數亦有增加。
語言蒙古語
幣制圖格里克 (MNT,簡稱「蒙圖」)。
政治制度蒙古自1990年代初期成為國會-總統制之憲政民主國家,國會每四年改選一次,次年舉行總統選舉,均由全民直選。2020年憲法修正後,總統由原來任期4年,得連任一次,改為任期6年,不得連任,且需年滿50歲之公民方可參選總統。總理由國會多數黨與總統協商後向國會提名經同意後任命,總理未必為國會議員,內閣則由總理向總統提出名單,獲總統同意並向國會介紹閣員後完成組閣。
歷史概況蒙古族為草原部族之一,成吉思汗於西元1206年建立蒙古帝國,其後子孫征服中國宋朝,建立元朝。蒙元帝國疆域廣闊,幾囊括歐亞大部分土地。帝國勢力衰微之後,蒙人退居塞外,分散於歐亞大陸各地之蒙古汗國亦逐漸被同化或衰亡,現俄羅斯及中亞多國等地仍有蒙古人後裔。

蒙古於清朝時重新納入中國版圖,並自1911年至1921年間先後三度宣布獨立,嗣於1924年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國」。在「蒙古人民革命黨」(昔稱「蒙共」,現多簡稱為「人革黨」)執政近70年期間,蒙古嚴格實行計畫經濟並大量接受前蘇聯援助,對外交流合作對象亦多限於「經濟互助委員會」(簡稱CMEA或COMECON)會員國,與民主世界國家鮮少互動與交往。

1984年8月掌權達32年之久的澤登巴爾(Y. TSEDENBAL)下台,繼任者巴特蒙赫(J. BATMUNKH)改採較開放政策並要求進行黨內改革;前蘇共總書記戈巴契夫於1985年上台,於翌年在海參崴宣布自蒙古撤軍。1989年底,在前蘇聯及東歐民主化骨牌效應推動下,蒙古政治發生鉅變,於1990年7月舉行第一次自由選舉,成為亞洲共產集團中第一個同步實施民主轉型與自由經濟之國家。
政治概況蒙古實行多黨制,現有30多個合法登記的政黨,2020年6月舉行的國會選舉計有來自13個政黨、4個政黨聯盟的候選人登記參選。2021年6月總統大選蒙古人民黨、民主黨、「正確人選聯盟」分別推出候選人,最終由人民黨籍前總理U. KHURELSUKH勝選,取代民主黨籍Kh. BATTULGA。在現行憲政制度下,總統在外交及國防事務仍有其專屬權力,並具有立法提案權,對國家政治發展方向有重要影響力。


蒙古善用其地緣政治優勢,積極參與國際社會。2014年在蒙古倡議下召開第一屆「東北亞安全烏蘭巴托對話」,為相關國家促進朝鮮半島和平等區域安全議題創造外交平台;2016年蒙古國會在聯合國大會於2015年通過「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半年後即通過「蒙古永續發展願景2030」(Mongolia’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Vision 2030),是最早響應並推動實行SDGs的國家之一,並於2019年7月舉行之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中發表第一次「國家自主檢視報告」(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s,VNR),充分展現蒙古對於追求SDGs目標的承諾和決心;同年9月在聯合國舉行的「氣候行動峰會」,蒙古亦展現落實巴黎氣候協定及加入「因應氣候變遷衝擊文化及天然遺產」倡議之努力與貢獻。
經濟概況蒙古國為內陸國,礦產資源豐富,境內已發現礦產資源80多種,6,000多個礦床,蘊藏量約500億噸以上。蒙古擁有豐富的農、牧、礦等天然資源,但輕工業基礎較薄弱,民生必需品、食品、消費性用品多依賴進口。

根據蒙古國家統計局資料,2018年蒙古經濟成長率為6.9%,2019年之成長率為5.1%,比2018年略減。蒙古經濟連續2年出現高成長,除歸功於國際原物料價格回揚之外,IMF之支持及監督亦頗具影響。然而,2020年受COVID-19疫情衝擊,連續4季GDP負成長,全年經濟成長率為-5.3%。亞洲開發銀行(ADB)指出,COVID-19疫情是蒙古民主化以來最嚴重之濟危機,也是2009年經濟危機以來首次大幅衰退。蒙古政府於2021年2月推動「10兆蒙圖保護健康及振興經濟綜合計畫」,計畫要項包括:
1. 以2兆蒙圖為中小企業提供年利率3%,為期3年的貸款。
2. 撥款5,000億蒙圖提供就業青年每人為期2個月(100萬蒙圖)的獎學金接受職業訓練,並於結訓後優先獲得政府重大工程建案相關職務。
3. 為取得青年住宅社區建案的用地及公共設施興建動支3兆蒙圖。
4. 運用2兆蒙圖實施具戰略意義的大型建設項目或計畫。
5. 規劃5,000億蒙圖用於促進農業生產、農牧民生計。
6. 蒙古中央銀行發行公債金額由1兆提高至2兆蒙圖。
蒙古總理L.OYUN-ERDENE表示,在實施該計畫期間必須抑制通貨膨脹及防止消費品與燃料價格上漲,盼由蒙古央行提供流動性以刺激經濟,為公民創造就業及收入。預估該計畫實施至2023年,經濟指標可望回復至疫情爆發前之(2019年)水平。
社會概況蒙古社會治安基本上良好,重大刑案並不多見,惟近年來首都烏蘭巴托快速發展,外國旅客激增,扒竊與搶奪等刑事案件時有所聞,國人前往旅遊時應提高警覺,財不露白,外出宜隨身攜帶護照(顯示在蒙停留期限),作為無逾期停留之證明,以免遭受罰鍰。

國人在蒙倘遭遇緊急事情(遭搶劫、車禍、受傷),請先第一時間跟當地警政機關報案,或向醫院通報,以儘速獲得協助。

蒙古警政署( Mongolian National Police Agency)也開放線上報案( 蒙古警政署網址:http://eng.police.gov.mn/)。
主要媒體1. 通訊社:蒙古新聞通訊社(「蒙通社」網站為montsame.mn,有蒙、英、俄、日、中等五種語文,各不同語文網站收錄的新聞不完全相同)
2. 報紙:蒙文日報包括今日報、每日新聞報、民族郵報、真理報、政治評論報等;英文報紙包括UB Post (每週一、三、五出刊)、Mongol Messenger (「蒙通社」英文週報);中文報紙有蒙古消息報 (「蒙通社」簡體中文週報)。
3. 雜誌:Mining、Mongolian Economy (內容以蒙文為主,附載少數英譯文章)、Observer (英文雙月刊)。
4. 電視台:蒙古國家電視台(MNB)、烏蘭巴托電視台(UBS)、第5電視台(TV 5)、第6電視台(TV 6)、第9電視台(TV 9)、第11電視台(TV 11)、第24電視台(TV 24)、Live TV、Mongol TV、Eagle News新聞台、彭博(Bloomberg)蒙語台、(民營)中央台(Central TV)等。
5. 廣播電台:蒙古廣播電台(MR)、ElgenNutag(100.1)、Shine Dolgion(107.5)等。
6. 網路電子新聞媒體:news.mn(蒙、英文及傳統蒙文網站)、gogo.mn (蒙、英文網站)、ikon.mn、mminfo.mn、itoim.mn、tug.mn、erennews.mn、zindaa.mn、zarig.mn、zms.mn、ublife.mn、isee.mn、shuud.m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