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墨西哥(Mexic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墨西哥市
面積1,964,375平方公里(約臺灣的54倍大)
地理位置墨西哥位於北美大陸南部, 東臨墨西哥灣, 西濱太平洋, 南接瓜地馬拉與貝里斯
人口據統計,2022年全墨人口約1億3,000萬人。墨西哥市加上墨西哥州則約2,200萬人。
種族90% 為西班牙人與美洲原住民混血,美洲原住民約佔10%。
宗教居民多數信奉天主教
語言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
幣制披索(Peso)
政治制度墨西哥為聯邦合眾國,總統制。
歷史概況自16世紀起,西班牙殖民墨西哥近 300 餘年,1810 年 9 月 16 日爆發獨立戰爭 ,建國後定 9 月 16 日為墨西哥獨立紀念日,1821 年 8 月 24 日正式宣布獨立。獨立後,國內政爭紛起 , 後又於 1846 年爆發美墨戰爭,1848 年墨美簽訂和約,墨西哥將其北部 230 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讓給美國。1910 年內部爆發革命,內戰幾乎完全摧毀了墨西哥既有的經濟基礎。1917 年頒布民主憲法,宣布國名為墨西哥合眾國。
政治概況墨國現行憲法係1917年內戰結束後所頒訂,為總統制三權分立之聯邦國家。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任期6年,終身不得連任,不另設副總統。總統下設18部,均由總統直接任命。國會採參、眾兩院制。眾議院共500席,任期3年,得連選連任4屆。參議院共128席,由31州及墨西哥市,各選出代表4名所組成,任期6年,得連選連任2屆。墨國2018年7月1日舉行大選,由「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參選人羅培茲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AMLO)以過半得票率當選總統,並於2018年12月1日就職。2021年6月6日墨西哥舉行期中選舉,羅培茲總統所屬政黨(MORENA)於眾議院取得202席,加上與MORENA黨結盟的綠黨(PVEM)42席、工黨(PT)33席,共計277席,仍擁有過半(55.4%)席次;參議院則擁有46.88%席次。2023年6月墨西哥舉行2個地方州長選舉,執政黨再拿下1州,總計執政黨已獲得全墨共22州的執政版圖。
經濟概況墨西哥為拉丁美洲第2大經濟體。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3.1%,失業率為3.3%,通貨膨脹率則達7.8%。對外貿易方面,根據墨國經濟部統計,2022年墨國貿易總額為1兆1,828億美元,年增11.84%,出口5,782億美元,年增17.42%,進口6,046億美元,年增11.96%。
社會概況貧富懸殊:墨西哥與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一樣,遭遇若干不易解決的問題。墨西哥有1億3,000萬餘人口,貧戶人口比例約56%,即7千餘萬人;據墨國民間組織CONEVAL統計:除貧困外,更有7.7%人民,約 1,000萬人生活在極度貧窮線之下。貧富差距懸殊肇因為富人長期掌控政治和經濟,「政經互通」造成窮人多數未獲得平等發展機會,而使富者愈富。墨國總統羅培茲上任後推動政府撙節政策、推動「第四代轉型計畫」(4T),除各級政府官員帶頭減薪外,其所屬政黨「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亦在國會推動各項社福政策,以降低貧富差距。

原住民: 原住民人口約占墨國總人口10%,多數集中在中、東、南部的地區。由於居住地區資源貧乏,原住民權益長期遭受忽視,復加種族、宗教和經濟資源的衝突,而引發原住民反彈之聲浪。

墨國治安不佳,尤以毒品走私美國所經各州為最。墨國政府多次誓言打擊犯罪,雖已經針對犯罪集團肅清,然成效有限,組織犯罪、幫派火拚、打劫汽車、謀殺、綁票時有所聞。墨市境內Tepito區商業繁盛,但詐騙、打劫等情事亦所在多有,國人倘前往應注意自身物品,避免遭搶。搭乘地下鐵、公車、計程車交通工具應注意自身貴重物品。

污染:墨京及週邊衛星城市的人口高達2,200萬人,存在環境污染問題,尤其空氣污染,墨京政府時而祭出汽機車依牌照號碼限制通行的規定。

非法移民:墨國北部州鄰近美國,許多墨人藉地利之便,偷渡或舉家非法遷移入境美國尋找工作機會,據墨西哥移民局2018年統計,高達1,100萬墨人(合法者)在美居留,若加上非法無紀錄者,總計超過3,000萬人在美國居留;此外,2018年10月起分別有高達上千人的「移民大隊」(Caravana Migrante,皆非法移民)自中美洲經墨西哥前往美國。除中美洲非法移民外,海地因近年天災人禍不斷,也潛入墨西哥成為近期大宗非法移民人群。2021年10月,美國執法部門發布報告,近一年內在美墨邊境逮捕之拉美非法移民170萬餘人次,打破2000年以來的人次紀錄。
主要媒體主要大報有Reforma, El Universal, Excélsior及El Sol de México, 雜誌有Proceso及Expansión等;電視台有Televisa及TV Azteca兩大傳統電視台,以及2016年開播的Imagen電視台,國家通訊社為NOTIMEX。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