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瑞士(Switzerland)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一般供給情形:瑞士食物供給無虞。
一般物價:瑞士物價如房租、生活日用品及食品等均較鄰近國家昂貴。
當地較缺之食品及日用品:中華料理之配料雖不完備,但較以往種類多。
當地常用之超市或商店名址、電話:在瑞士各地均有Migros、Coop、Denner、Aldi、Lidl等超市,主要城市之市郊亦有大型購物商場如Otto's、Jumbo及Conforama等。
餐廳:
當地餐廳情況:中式餐廳較台灣為昂貴,一般說來,餐廳服務品質甚佳。
一般消費價格:當地餐廳依等級價位不同,由每人25瑞郎至150瑞郎不等。
當地有否給小費之習慣及其百分比為何:
可視個人意願,依服務品質及人數多寡,酌給予5%-10%小費。
衣著當地國情文化對於服飾穿著無特殊要求。
衣著服飾建議:瑞士冬季嚴寒、應備厚外套、帽子、手套等。
交通大眾運輸系統便捷。瑞士國鐵的半價卡(Halbtax)適合經常使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旅客,此半價卡提供火車,公車,郵政巴士及多數的登山私鐵,遊湖輪船的半價優惠。對於需要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長距離通車上學,上班的居民,”年票”(GA)則是首選,可在瑞士境內,按照瑞士國鐵標示出的路線無限制地搭乘(包含部分登山私鐵,遊湖輪船提供的半價優惠),不需要再額外付費。6歲以下的兒童在一位12歲以上且有有效車票的同行者陪同下可免費搭乘。6歲以上可選購家庭卡。只要事先為自行車及狗購買先關車票,亦能將其帶上車。每年12月份全歐會同步更新行車時刻表。
駕車資料租、購車行情:瑞士租車依租車種類及時間長短、季節而價錢不同,惟一般均較其他國家昂貴,4人座每日租金約80至400瑞士法郎;購中古車依車之年份、行駛里程多寡、配備等而不同。
汽車保險:保險分全險及第三責任險,保費依車種、車價而不同,如擬獲得較佳之保費,保險公司均要求提供以往未肇事記錄,新車以投保全險較宜。
使用瑞士的高速公路需事先購買高速公路通行證,以年為單位。當年的有效期限計算方式為: 自前一年的12月至下一年的1月。每張40瑞士法郎,可於郵局或入境時向邊界的海關人員購買。
育樂教育設施:(包括設施、學制、使用語文、費用及入學手續)
托兒所:一般當地托兒所可分私立及公立,公立收費較低,大都需先預約排隊,私立雖較昂貴,惟空位較多且具彈性,可隨時入學。
幼稚園:瑞士幼稚園並非義務教育,入學一般需於一年前提出申請。
小學:瑞士小學為義務教育,各邦之教育制度不同,由四年至六年不等,依不同語區使用語言亦不同。另如伯恩市對外國學生亦提供進修德語課程之專門班級。
初級中學:各邦之教育制度不同,依不同語區使用語言亦不同,為義務教育。
高級中學:各邦之教育制度不同,依不同語區使用語言亦不同,分職業及普通科中學,普通科中學係為準備進大學之普通高中。
大學:瑞士除蘇黎世及洛桑二所聯邦理工學院外,大學均為邦立大學,包括德語區五所、法語區四所、義大利語一所,如擬就讀需向入學處申請,惟因上課均使用各邦當地官方語言,故應先具有語文能力。
當地主要文化活動有關資訊(例行文化活動之項目名稱、日期及地點): 瑞士之文化活動頻繁,如伯恩市人口雖僅13萬,亦有音樂廳及歌劇院,伯恩市較為著名之節慶為每年11月間之洋蔥節,另瑞士巴塞爾及琉森於每年年初之嘉年華會亦頗著名。有關文化活動資訊可向各地之旅遊中心索取。瑞士旅遊局官網提供中文資訊服務: https://www.myswitzerland.com/
當地主要之電視、電台、報紙及雜誌:瑞士有德語、法語及義大利語公共廣播電視台,德語報紙以「新蘇黎世報」(Neue Zurcher Zeitung)最權威,為瑞士政經界人士必讀,法語報紙以 "Le Temps" 較為權威,雜誌及週刊以右派的 "Weltwoche" 、左派的“Wochenzeitung”及自由派的“NZZ am Sonntag”等較為知名;另外尚有 "Beobachter" 關於日常法律常識之知識性雜誌以及 "Ktipp" 消費者保護雜誌,閱讀群眾頗多。瑞士資訊Swissinfo為瑞士公共廣播電視台的國際資訊平台,提供10種語言電子新聞服務: https://www.swissinfo.ch/
當地主要休閒娛樂設施及觀光點:登山、滑雪、網球,著名之觀光點為琉森、少女峰(Jungfraujoch)、鐵力士山、馬特洪峰、St. Moritz。
消費物價高,各項消費較其他歐洲國家昂貴
醫療及保險制度瑞士醫療費用高昂,每位居留瑞士之瑞士人或外國人必須參加當地醫保﹙瑞士醫療保險為強制性保險,然瑞士僅定訂醫療保險法規,政府亦有監督單位,但無類似我國之中央全民健保單位,故個人必須向私人醫療保險公司購買醫療保險﹚。就醫時,大都前往住所附近家庭或專科醫師診所,鮮少動輒前往大醫院就診。醫生可上網查詢(例如: www.doctor.ch)、翻閱電話簿或透過朋友介紹。另來瑞士旅遊,強烈建議宜購買適當之醫療保險。常在山區從事健行或其他高山活動者,可考慮加入Rega (瑞士空中救援)成為會員,相關資訊可參考Rega網站 https://www.rega.ch/en/home.aspx
治安狀況瑞士之社會治安在歐洲屬較佳之國家,惟每年仍有外籍人士遭盜、竊之事件發生。赴蘇黎士、琉森、巴塞爾及日內瓦等大城市觀光之國人宜特別注意。機場、車站、火車廂內及旅館大廳用餐區皆為竊盜較易發生地區。竊賊多為2人以上,1人靠近目標,另1人則以攀談、佯裝行動不便等方式分散注意力,使前者可伺機竊取行李逃逸,此一方式已被一再反覆使用得逞,提醒國人來瑞士旅遊或洽商時,務需隨時提高警覺以防範隨身行李遭竊,並養成貴重物品(例如︰護照、現金及信用卡等)或隨身行李不離身的習慣。倘不幸遭遇上述情形,應立即報警登記,必要時與駐處聯繫。
電壓220伏特
時區/與我國時差較台灣慢7小時(3月至9月日光節約時間較台灣慢6小時)。 2024年日光節約時間將自3月31日凌晨二時起至10月27日凌晨三時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