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比利時(Belgium)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
面積30,528 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自北起順時針分別與荷蘭、德國、盧森堡和法國接壤,西面則濱臨北海
人口約1,191萬人(2023年)
種族佛拉蒙人和瓦隆人為主
宗教主要宗教信仰為天主教,信徒占人口約75%,其它宗教信仰包括基督新教、伊斯蘭教及猶太教等。
語言荷蘭語、法語、德語為官方語言。荷蘭語的主要集中於比利時北部的佛拉蒙區,約占全國總人口的58%,説法語的則主要位於南部瓦隆區和布魯塞爾-首都區,約占全國總人口的42%。另外在瓦隆區還有一小部分受官方承認的德語族群。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自從比利時聯邦化後,政府結構更趨複雜。在聯邦政府以下根據語言族群而設立了三個文化體,即荷語區、法語區以及德語區;同時又設立了三個行政區,即瓦隆區、佛拉蒙區和布魯塞爾-首都區。語區和行政區互相覆蓋,分工明確。其中荷語區政府和佛拉蒙區政府合併為一個統一的佛拉蒙政府;瓦隆區大部分對應法語區,德語區則為於比利時東部與德國交界處。
聯邦政府:負責有關國家整體利益的事務。如外交、國防、經濟、社會福利、公共安全、運輸、通訊等。
文化體政府:負責語言、文化和教育。如學校、圖書館、戲院等。
行政區政府:負責當地的土地與財產事務。如地域經濟、規劃、建屋、交通等,如一個在布魯塞爾的學校建築由布魯塞爾行政區政府管轄,但是學校作為一個教育機構則由荷語區政府(如果學校教授的第一語言是荷蘭語)或法語區政府(如果學校的第一語言是法語)負責。這是一個複雜但卻能被廣泛接受的措施,以確保各種文化能和平共處。
歷史概況西元前54年,主要由凱爾特人居住的這一地區被羅馬共和國將軍凱撒征服。羅馬帝國崩潰後,日耳曼人於5世紀大舉入侵,其中的一支法蘭克人隨後建立了墨洛溫王朝,其領土包括了現在的比利時。墨洛溫王朝之後由卡洛林王朝取代。
860年,法國國王任命杜伯安一世為法蘭德斯伯爵。979年,布魯塞爾正式建立。1302年,佛拉蒙人在「金馬刺之戰」中擊敗了法國騎兵。1328年,法國人在卡塞勒之役後,確立了對法蘭德斯的統治。1425年,魯汶大學建立。1468年,勃艮第公爵兼併列日。
比利時後來幾經轉手,各個地區曾由荷蘭、勃艮地、西班牙、奧地利等國統治。拿破崙時期,比利時為法國的一部分,拿破崙一世戰敗後,比利時併入荷蘭。1830年,比利時爆發比利時獨立運動,從荷蘭統治下獨立,成為世襲君主立憲王國,並選擇了一位德國貴族,薩克森-科堡-哥達公國的王子利奧波德作為比利時的第一任國王。比利時立國後奉行中立政策,但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被德國佔領。二戰以後,比利時放棄中立原則,參加了北約,後來又參加了歐洲經濟共同體。
政治概況比國於2019年5月26日舉行聯邦眾議院及區議會選舉,布魯塞爾-首都區、瓦隆區及佛拉蒙區政府均於選後陸續完成組閣,新屆聯邦政府則於2020年10月成立。
經濟概況人口稠密的比利時是世界上工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是19世紀初歐洲大陸最早進行工業革命的國家之一。比利時擁有完善的港口、運河、鐵路以及公路等基礎設施,為與鄰國更緊密的經濟整和創造條件。作為歐盟的創始會員國之一,比利時十分期盼歐盟能整合整個歐洲的各個經濟體。比利時1999年1月成為首批使用歐洲統一貨幣歐元的國家之一,原比利時法郎在2002年被完全取代。
比利時經濟十分倚賴國際貿易,全國GNP大約三分之二來自出口,人均出口是德國的兩倍,日本的五倍。比利時的出口優勢來自於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高度技術化、多語言以及高效率勞動力。比利時主要進口食品、機械、鑽石(未成品)、石油、化工材料、紡織品;主要出口巧克力、汽車、鋼鐵、藥品、鑽石(成品)、紡織品等。
位於比利時北部的安特衛普為歐洲第二大港,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鑽石加工地,有鑽石之都的稱譽。
社會概況比國北部佛拉蒙區主要語言為荷語,南部瓦隆區主要語言為法語,布魯塞爾為雙語區。由於佛拉蒙區與瓦隆區語言及文化各不相同,且近年來佛拉蒙區經濟發展超過瓦隆區,故佛拉蒙區要求更多自治權,成立邦聯甚至獨立呼聲始終不絕。比國南北社會分歧由來已久,惟在歐盟整合之架構下,一般民眾堅信比國政治傳統中的包容及妥協精神,能維持比國政治及社會和諧。
主要媒體【廣播電視媒體】國家廣播局建於1930年,1960年分為兩個獨立的廣播電視台RTBF及VRT,分別用法語、荷語製播電視及廣播節目。法語電視頻道有La Une、La Deux、RTL-TVI等,法語廣播電台則有VivaCité、La Première、Nostalgie及Radio Contact等;荷語電視頻道有 Één 、Canvas及VTM等;荷語廣播電台則有Radio 2、StuBru及QMusic等。

【報紙媒體】主要用荷文和法文出版,少數用德文出版。主要報紙有:《標準報》(De Standaard,荷語)、《晨報》(De Morgen,荷語)、《最新消息報》(Het Laatste Nieuws,荷語)、《時報》(De Tijd,荷語)、《晚訊報》(Le Soir,法語)、《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法語)、《迴聲報》(L’Echo,法語)及《地鐵報》(Metro,荷語、法語)。此外,比利時境內因有歐盟及歐洲議會等機構,英文媒體應運而生,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比利時通訊社(Belga)則提供新聞及照片等內容予比國各媒體及機構,內容涵蓋政治、經濟及社會等層面。

【網路媒體】比利時各大主要電視台和報紙均設有網站。

【比利時專業記者協會AGJPB】為比利時最大的記者協會,成立於1978年,總部設在布魯塞爾。該組織包括了法語區和荷蘭語區兩大專業記者協會AJP和VVJ,約有5,000名專業記者。主要任務是捍衛記者的利益,談判集體工作合同,協調與司法、警察以及新聞界的關係、促進新聞品質,關注新聞報導的自由,維護記者工作的條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