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 駐外館:札幌(Sapporo)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東京
〈駐札幌辦事處轄區為北海道地區,札幌為北海道政治經濟都市。〉
面積日本總面積約37.8萬平方公里。
〈北海道南北寬420公里,東西長540公里,總面積約7.8萬平方公里,世界島嶼面積排名第21位,約為臺灣面積2.2倍大。〉
地理位置日本受黑潮、親潮等洋流影響,海洋性氣候明顯,一年四季分明,溫差很大。為歐亞大陸以東,太平洋西部的島國,由日本列島、千島列島、琉球群島、伊豆-小笠原群島等4個弧状群島組成。

〈北海道西臨日本海,南臨太平洋,東北臨鄂霍次克海;西南以津輕海峽與本州相鄰,北隔宗谷海峽與俄羅斯管轄之庫頁島相鄰。〉
人口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統計北海道總人口約540萬人,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排行第八。人口密度約為66人/平方公里。
種族北海道除日本民族外,尚有原住民「愛伊努族」,該族人數約2萬餘人,大多集中在北海道東部地區。
宗教神道與日本佛教是日本的主要宗教。多數日本人心理上並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許多宗教儀式或活動已經與日本人的生活融為一體,例如日本人以神道舉行結婚儀式,葬禮則採佛教方式。日本和尚尼姑與我國不同,因教派戒律不同,某些教派是允許可結婚生子。
語言使用語言:日語。一般國民較難以英語溝通。
幣制一、日本紙幣分為1,000日圓、2,000日圓(市面已不多見)、5,000日圓及10,000日
圓等4種。硬幣分為1日圓、 5日圓、10日圓、50日圓、100日圓及500日圓等6
種。500日圓硬幣分新舊兩版,部份自動販賣機僅能使用新版。
二、購物時除使用現金外亦可使用信用卡付費,但不接受外國貨幣。
政治制度日本為君主立憲國,憲法訂明「主權在民」,而日本天皇則為「日本國及人民團結的象徵」。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立法權歸兩院制國會;司法權歸「裁判所」(即法院);行政權歸內閣、地方自治團體及中央省廳。

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為國會。日本實行兩院制度,眾議院有475席,任期為4年;參議院有245席,任期6年,每3年改選半數。
歷史概況北海道開拓歷史:
北海道原為蠻荒之地,俗稱「蝦夷地」,少數民族「愛伊努族」為原住民(註:人數約2萬餘人,大多集中在北海道東部地區),現今北海道的地名大多以「愛伊努族語」發音轉化而來。1868年(明治元年)明治政府開始在「蝦夷地」設置「箱館府」,1869年將「蝦夷地」改稱「北海道」並設置11國86郡分區管理,同年7月設置「北海道開拓使」。1882年廢止開拓使,設置函館縣、札幌縣、根室縣等3縣。1886年取消3縣,改設置北海道廳。明治時期許多日本人配合當時政策紛紛從內陸各地前來開拓移住。
政治概況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於2021年10月4日就任。目前自由民主黨及公明黨共組執政聯盟,在眾參兩院均掌握過半數席次,執政基礎穩固。
經濟概況北海道以農林漁牧產業為主,北海道第1級產業及第3級產業比重較全國平均高,第2級產業比重則較全國平均低。其中第2級產業的製造業,「食品」比重較全國平均高,「一般機械」、 「運輸用機械」及「金屬製品」等比重較全國平均低。
社會概況日本社會結構穩定,絕少暴力抗爭事件,惟存在人口減少及少子高齡化等社會問題,造成日本政府入不敷出。另非正規勞動者人數增加,導致日本貧富差距擴大。
主要媒體一、報紙
日本是世界報紙大國,報紙在日常生活中擁有很高的地位,現在日本共有五家全國性報紙,分別是《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和《產經新聞》。〈北海道地方報紙為《北海道新聞》〉
二、電視台
日本是公共媒體與商業媒體並存的體制。公共放送NHK對全國進行廣播。由于法令限制,日本沒有全國性的民營電視台,但形成了以東京廣播公司為核心的JNN;以日本電視台為核心的NNN•NNS;以富士電視台為核心的FNN•FNS;以朝日電視台為核心的ANN和以東京電視台為核心的TXN六家全國性電視網。〈北海道頻道為NHK、北海道放送(HBC)、札幌テレビ放送(STV)、北海道テレビ放送(HTB)、北海道文化放送(UHB)、テレビ北海道(TVh))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