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維德角島(Cape Verde)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普萊亞(Praia)
面積維德角是由10個島和8個小島組成的群島國家,面積約4,033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維德角位於西北非外海,距離非洲大陸最西端之塞內加爾約450公里。
人口603,901人 ( 2023 est.)
種族多係非裔與歐洲白人混血的mulattos及creole 人,其中混血佔80%,非裔佔17%,白人佔3%。
宗教97%為天主教,其他3%為民間信仰。
語言葡萄牙語
幣制維國貨幣名為Escudo Cabo-Verdiano
政治制度雙首長制
歷史概況維德角係在15世紀(1,460年)由葡萄牙及義大利水手發現的,1495年成為葡萄牙殖民地,係歐洲列強最早在赤道地區的殖民地,由於地利之便,維德角很快即成為奴隸交易買賣的集中地,吸引了各地走私販子、海盜與探險家前來此地,其中較有名的即係英國海軍中將德雷克(Francis Drake),達爾文(Charles Darwin)亦曾於1832年籌組探險隊抵達維德角。
由於維德角位於歐洲、印度與澳洲的重要航線上,以及葡萄牙在此間殖民關係,使得其人口迅速成長,但維德角的繁榮在奴隸買賣政策於1876年取消後,即已不復當年榮景。
政治概況維德角於2021年4月完成國會選舉,執政之民主運動黨(MpD)取得72席中絕對多數之38席,較2016年減少2席。現任總理暨MpD黨主席Ulisses Correia e Silva表示此為預料中之勝利,將持續致力於維德角未來之發展。最大在野之維德角獨立非洲黨(PAICV)黨主席Janira Hopffer Almada則在承認敗選後,表示將辭去黨主席一職。
維德角於2021年10月17日舉行全國第一輪總統選舉,結果由代表最大在野黨「維德角非洲獨立黨」(PAICV)參選之José Maria Neves以絶對多數當選總統,得票率達51.5%、約獲9.3萬支持票,任期5年。N總統當選人於記者會發表勝選感言稱,國家刻面臨Covid-19疫情造成嚴重經濟危機,承諾上任後將致力政府、公民團體間展開對話並攜手合作。
經濟概況維德角儘管缺乏自然資源,但由於經濟成長與生活條件的改善,業已廣泛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因此更能得到其他國家與國際組織之援助,聯合國業在2007年將維德角列為開發中國家而非係低度開發國家。

維德角現今之經濟型態屬服務導向之經濟體,包括商業、交通、及公共服務即佔其國內生產總額(GDP)的70%。儘管35%的維國人口居住在鄉村地區,但其農漁業生產總值卻僅佔其GDP的9%,構成維國GDP的另一重要組成項目係其僑匯收入,佔其GDP的20%。

儘管維國地理與氣候接近半沙漠型態,又缺乏天然資源,但維國卻成為本區域中,生活條件最佳並能吸引廣大移民的國家。維國亦係非洲國家使用再生能源最高的國家之一,自2011年開始已有4座風力發電站投入營運,提供該國所需電力的30%。

維國業自2013年設立每月最低薪資為11,000維德角盾(CVE),約等值110美元或100歐元,2016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7億4700萬美元,維國政府在本(2018)年1月宣布其最低薪資提高為13,000CVE。
社會概況於1975年獨立,1990年逐漸轉為多黨民主制,為非洲最穩定的民主國家之一。維國缺乏淡水,森林面積僅10%,所需資源多仰賴進口,全國85%糧食靠進口,收入主要靠觀光及金融等服務業,佔國民生產總額(PIB)72%。自2009年起,維德角受到過度投資及收入因經濟成長趨緩減少兩項因素,預算赤字逐年增高,自2015年公債佔PIB之133%。但由於該國債務多為長期優惠貸款,且仍有許多外匯收入, FMI及世銀評斷其「具有支撐債務能力」。
主要媒體主要日報為Horizonte,官方媒體為每週發行2次之Novo Jornal-Cabo Verde,另每週發行1次的報紙包括A Semana, Expresso das Ilhas, Jornal Horizonte, Terra Nova, and Boletim Informativo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