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埃及(Egypt)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開羅
面積1,001,450 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北接地中海,自西自東分別與利比亞、蘇丹和加薩走廊接壤。
人口109,546,720人。(2023年)
種族埃及人佔 99.6%,其他民族 0.4%
宗教穆斯林(主要是遜尼派)90%,基督教(多數科普特東正教,其他基督徒包括亞美尼亞使徒,天主教,馬龍派,東正教和英國聖公會)10%
語言官方語言阿拉伯語,英語和法語在受過高等知識教育者間可通行。
幣制Egypt Pounds(EGP)
政治制度共和民主制
歷史概況在西元前3200年出現一統一王朝後,接下來三千年埃及被不同王朝統治,最後一個本土王朝出現在西元前341年,之後陸續被外來包括波斯人、希臘人、羅馬人和拜占庭人輪番統治。在西元七世紀時,阿拉伯人傳入伊斯蘭教,並在未來六個世紀統治埃及。1517年由奧斯曼土耳其人征服埃及後繼續執政。英國在1882年控制埃及政府,但埃及對奧斯曼帝國的名義上效忠持續到1914年。1952年埃及自英國手中正式獨立。
政治概況受到2010年底突尼西亞革命啟發,埃及反對派團體從2011年初起在全國領導示威遊行,最終在2月推翻執政30年之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總統,埃及軍隊遂暫時接管國家領導職務,直至2012年初新國會產生。同年6 月 30 日,革命後首位民選總統穆西(Mohammad MORSI)贏得總統選舉。2013年春,爆發一連串反對穆西政府和穆斯林兄弟會之暴力衝突與抗議事件,埃及武裝部隊於2013年7月3日解除穆西總統職權並接管政權,指派臨時總統曼蘇爾(Adly MANSOUR)於過渡期間暫代總統職權。2014年1月,全民公投通過新憲法,並於2014年5月選舉軍事強人賽西(Abdel Fattah EL SISI)擔任總統,嗣於2015年12月民選出自2012年以來第一個國會。2018年3月底之總統大選,賽西總統獲得壓倒性勝利,連任4年。2019年4月埃及人民以88.83%贊成票比例通過修憲案,總統任期延長為6年,連選得連任一次,2023年12月總統大選中,賽西再度勝選,將持續執政至2030年。
經濟概況埃及經濟主要仰賴能源出口及觀光收入,自2011年革命動亂仍在緩慢恢復生氣中,外國投資與觀光客數目尚未完全回流。埃及自2011年革命後,政局不穩致觀光收入驟減,加上海外僑匯減少及蘇伊士運河收益不彰,讓相當倚靠進口之埃及面臨嚴重外匯不足危機,全國外匯存底自革命爆發後,已流失近一半外匯,目前僅約200億美金,而埃及過去仰賴海灣國家金援穩定國家經濟,惟援助額度隨國際油價下跌而減少,促使埃及轉向國際貨幣基金會尋求紓困方案,除同意削減燃料補貼,埃及央行並宣布自2016年11月6日起正式採取浮動匯率,由各銀行間交易決定美金對埃鎊匯率。
社會概況埃及有大量的外國企業投資,國內現代化程度頗高,但社會貧富懸殊問題十分嚴重,經濟活動對國民的生活改善不足,國民生活條件仍差。全國有超過一半國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部分人更必須依賴政府提供食物補貼生活。2019年2月發生之首都開羅Ramses火車站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再次引起埃及民眾強烈要求政府加強公共安全措施。
主要媒體主要報章雜誌:Al Ahram Daily News(金字塔報)、Al Akhbar (消息報)、AI Goumhouria(共和國報)、Rose Al Youssef (魯茲·優素福)周刊等。主要英文報紙:The Egyptian Gazette(埃及公報)。主要民營報刊:اليوم السابع(Youm7,七日報)、المصري اليوم(Al-Masry Al-Youm,今日埃及人報)等。主要入口網站:youm7.com等。主要通訊社:وكالة أنباء الشرق الأوسط‎(MENA,中東通訊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