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荷蘭(Netherlands)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阿姆斯特丹
面積面積41,543 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33,893平方公里,水域面積7,65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荷蘭位於西歐,東鄰德國,南接比利時,西部及北部瀕臨北海。除東南一帶山丘最高海拔 300 餘公尺外,全境地勢低窪,近三分之一低於海平面,而靠近鹿特丹的Alexander Polder地區,更低於海平面6.5公尺之多,故素有「低地國」之稱。
荷蘭位於北緯 51 至 54 度,屬海洋性氣候。東南方因歐陸氣候影響,寒暑溫差較大。每年6月至9月氣候最為溫和。1月平均氣溫為攝氏1.7度,7月份平均氣溫為17度。夏季偶有盛暑氣象,冬季漫長,陰雨天甚屬平常。
人口17,710,526人(2022年7月)
種族1、荷蘭是多元文化的社會:
(1)長久以來,前殖民地(印尼、蘇利南、荷屬安地列斯等)的人民為了經濟因素而在荷蘭定居。
(2)1950-1960年代,荷蘭經濟情況大好,勞工短缺,遂引進來自地中海周邊國家(如摩洛哥、土耳其等)的人民,這些所謂的客工在荷蘭繁衍後代。
(3)近年來荷蘭也給予如索馬利亞、前南斯拉夫、伊拉克及敘利亞等國難民政治庇護,讓他們在荷蘭居住。
2、荷蘭政府認為,到2020年,大約20%的荷蘭人不具荷蘭血統(Dutch origin),少數民族居住地點仍分佈不均,屆時四大城市人口中的50%為非荷蘭血統。目前荷蘭政府採取更嚴格的移民政策並訂定措施以協助新移民融入社會。
宗教基督教、天主教
語言荷蘭語及菲仕蘭語為其官方語言,但大多數荷蘭人均通曉英語,旅行荷蘭使用英語並無溝通困難。
幣制歐元
自 2002 年 1 月起荷蘭使用歐元,無匯兌限制,美元與歐元間匯率隨市場波動,美元旅行支票流通性不佳,不建議攜帶。
政治制度荷蘭是君主立憲制國家,現任元首是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國王,國王是虛位元首,為國家的象徵代表。荷蘭是三權分立的責任內閣制,立法權屬於國會,行政權屬於國王及內閣,但實際權力在內閣。
歷史概況荷蘭正式的國名全名是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翻成英文即是Kingdom of Netherlands,而其中Nederlanden在荷蘭語是表示「低地」的意思。由於地勢較低,荷蘭人與水抗爭的歷史一直是個傳奇。
荷蘭境內有三分之一的土地低於海平面,而靠近鹿特丹的Alexander Polder地區,更低於海平面6.5公尺之多。為了土地與大自然抗衡,荷蘭人建造堤防,阻擋海水,並利用風車產生動力將窪地區的水抽乾,填海造地,至今你所看到的荷蘭是一望無際的平原,並孕育著無數的生命。

歷史上,荷蘭一度在16、17世紀海上航權時代取得相當的優勢,成為當時歐洲北海沿岸勢力最強的代表,我們稱之為荷蘭的「黃金時代」!1602到1799年一百多年間,東印度公司(VOC)從一家貿易公司躍身為對全球第一家的跨國企業,對荷蘭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尤其對阿姆斯特丹的發展,產生了舉足輕重的影響。今天,從對阿姆斯特丹建築的風貌、運河的規劃等等,仍舊可以看出當時商業的蓬勃發展。此外,當時許多荷蘭北方、圍繞南海(Zuider Zee)的漁村,也成為東印度公司重要的港口。
儘管在築完堤壩後,原本的南海早已更名為艾塞湖(Ijsselmeer),但如珍珠項鍊般環繞湖畔的馬肯(Marken)、沃倫丹(Volendam)、荷恩(Hoorn)、烏爾克(Urk)與史帕肯堡(Spakenburg)等漁村,以及坎朋(Kampen)、斯塔佛倫(Stavoren)和恩克森等貿易城中,所遺留的傳統文化將這個地區也,形成了一個獨特且多彩多姿的區域,我們稱之為「北海黃金圈」 。
現今荷蘭仍然是世界上的最有競爭力的先進國家之一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出口貿易國。荷蘭首都是阿姆斯特丹,但是政府機構及各國大使館等等的行政中心則是設於海牙(Den Haag)。
政治概況荷蘭採三權分立之責任內閣制。立法權屬於國會,行政權屬於國王及內閣,惟實權在於內閣。內閣由總理、副總理及各部部長及國務秘書(State Secretary, 相當於我國之政務次長)組成。中央政府設有總務事務部、外交部、經濟事務暨氣候部、農業、自然暨食品品質部、內政暨王國事務部、財政部、基礎設施暨水資源管理部、司法暨安全部、國防部、教育文化暨科學部、衛生體育暨福利部、社會事務暨就業部等共12部。
國會分為參議院及眾議院。參議院共75席,由各省議會議員間接選舉產生,任期4年,上次選舉為2023年5月30日舉行改選;眾議院共有150席,全國直接普選並按政黨比例制產生,任期亦為4年。國王得解散國會參、眾兩院。荷蘭政黨眾多,屢次選舉結果皆無一黨獨大而執政之情形,故聯合內閣乃成主流。
2021年3月17日舉行國會下院選舉,主要政黨:自民黨34席、民66黨24席、自由黨17席、基民黨15席、社會黨9席、勞工黨9席、綠黨8席、民主論壇8席、基督教聯盟5席。眾議院已於2023年11月22日改選,正式結果將於2023年12月1日公布。
2013年荷蘭女王碧翠斯退位,皇位由長子威廉-亞歷山大繼承,新王於同年4月30日登基。
經濟概況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3.8%,2020年對外出口4,826億4,000萬歐元,進口4,241億9,400億歐元。荷蘭2020年5月之失業率為3.3% (荷蘭中央統計局資料)。
社會概況人口約 1,771萬人(2022年7月),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522人, 為歐洲人口最稠密的家之一。人口最稠密地區屬西部四大城市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及烏特列支(Utrecht);荷蘭首都是阿姆斯特丹,但是政府機構及各國大使館等行政中心則是設於海牙(英文: The Hague;荷文: Den Haag)。
主要媒體電視:
公共電視台:Nederland 1、Nederland 2、Nederland 3。
有線電視台:RTL 4、RTL 5、SBS 6、Net 5、RTL7、RTL8、Veronica、NET5、CNN、BBC、Eurosport、Discovery、MTV、CNBC、中文台。
電台: Radio 1-5(public service)、Sky Radio、Radio 538、Radio 538、BBC1-4、BNR、Q-music。
報紙:De Telegraaf、De Volkskrant、NRC Handelsblad、Het Financiele Dagblad、Trouw等。
雜誌: Elsevier、Vrij Nederland、VI、Quest等,種類繁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