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捷克(The Czech Republic)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當地水質不宜生飲,須先煮沸。傳統食品以麵包、肉類、乳製品及煙燻肉類加工製品為主,蔬果類多為進口,一般市場可見販售,但海鮮種類較少。佐餐時多飲用啤酒或礦泉水、果汁或汽水,另葡萄酒飲用亦極為普遍。一般捷克人在中低價餐廳用餐時,給小費標準通常係將消費金額尾數進位,金額介於10-30克朗;但消費金額較高或在較高級餐廳用餐時,小費可達餐費的5%到10%左右。
衣著夏季短暫時間炎熱,白天宜穿著透氣、舒適的棉麻質料衣物,但夜間仍須穿著保暖的薄外套;冬季嚴寒,須穿著保暖的毛衣、長大衣、手套、圍巾、帽子。正式場合男士穿著西裝,女士著套裝,參加晚宴時女士一般著晚禮服。
交通1、機場至布拉格市中心:自哈維爾國際機場至布拉格市區,可搭乘119 (至Nadrazi Veleslavin,轉搭地鐵A線)或100公車(至Zlicin,轉搭地鐵B線),車程約20-30分鐘,可於出境大廳或公車站候車處購票上車。
2、布拉格市區大眾運輸:單程車票分24克朗及32克朗兩種,通用地鐵、公車及電車,各書報攤及地鐵站內均有售。
乘客進入地鐵站月台前或上車後,須於打票機打上車票啟用時間。24克朗車票於啟用後30分鐘內有效;32克朗車票於啟用後90分鐘內有效,兩種車票均可轉搭其他交通工具(如地鐵、巴士、電車);此外,另可選擇購買不限使用次數及交通工具種類的1日及3日票。
倘遇查票員查票,須立即出示經打票機器刷過之車票,無票或未刷票者,將遭罰款800克朗(倘未當場繳納或於查票日起算15天內至所指定處(Dopravní podnik hl.m. Prahy, Prague 2, Na Bojišti 5(C線I.P. Pavlova地鐵站))繳清罰款者,則罰款提高至1,500克朗)。
3、計程車:計程車依里程計價,但各家計程車公司計價標準不同,起跳價約40克朗,布拉格市區內一公里收費25至28克朗,每等候一分鐘加收5-6克朗。
布拉格計程車司機良莠不齊,時有超額收費之情形,國人可以選擇使用手機下載Bolt 或Uber等叫車軟體。
4、開車:
(1)國際駕照可在有效期限內使用,另在高速公路駕車,須先購買汽車通行券,並黏貼於車子擋風玻璃右下方,否則將遭罰款。效期一年通行券為1,500克朗、一個月券為440克朗、10天券為310克朗,各加油站或郵局均有售。
(2)駕車時,不論季節及晝夜,全年均須開啟車前燈。
(3)開車上路前,宜先熟悉捷克交通號誌及規則;飲酒後禁止駕車,倘血液酒精濃度超過0.03%,將遭罰款最高達20,000克朗。
(4)捷克交通部規定,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標有雪花標誌路段,如D1之Humpolec 至Jihlava路段( 其它路段請參考 http://www.zimni-znacka.cz ),須使用冬胎,車胎厚度不能小於4公厘,違規者將被課處2,000克朗內罰金。
(5)依捷克法令規定,車內須備有急救箱、車輛故障三角標誌、反光背心、冬胎及雪錬。
駕車資料1、國際駕照可在有效期限內使用,另在高速公路駕車,須先購買汽車通行券,並黏 貼於車子擋風玻璃右下方,否則將遭罰款。效期一年通行券為1,500克朗、一個月券為440克朗、10天券為310克朗,各加油站或郵局均有售。
2、駕車時,不論季節及晝夜,全年均須開啟車前燈。
3、開車上路前,宜先熟悉捷克交通號誌及規則;飲酒後禁止駕車,倘血液酒精濃度超過0.03%,將遭罰款最高達20,000克朗。
4、捷克交通部規定,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標有雪花標誌路段,如D1之Humpolec至Jihlava路段(其它路段請參考 http://www.zimni-znacka.cz ),須使用冬胎,車胎厚度不能小於4公厘,違規者將被課處2,000克朗內罰金。
5、依捷克法令規定,車內須備有急救箱、車輛故障三角標誌、反光背心、冬胎及雪錬。
育樂育:
一般社交場合可以接受的話題包括:天氣、生活工作經驗、休閒活動及子女等,有關女性年齡、個人所得、信仰及個人隱私等話題不適宜談論。

樂:
較受歡迎的休閒方式包括:滑雪、冰上曲棍球、登山、健行、露營、足球、網球、游泳、出國旅遊(特別是海濱)、園藝、文化活動等。
1、重要文化活動:捷克音樂風氣極盛、人民文化素養頗高,較知名的包括布拉格之春音樂節、史麥唐納音樂節等,在街頭巷尾經常都有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
2、重要節慶:
(1)聖誕節:通常與家人一起慶祝,準備聖誕大餐(炸鯉魚及馬鈴薯沙拉)、布置聖誕樹、拆聖誕禮物,並與全家人共同觀賞電視播放的童話故事。隔天通常拜訪居住在鄉間的祖父母、親友等長者,互祝聖誕快樂。
(2)復活節:復活節假期為期2天(週五及週一),一般人會在家中準備象徵新生
的彩蛋、羊形糕點、柳枝,有些人會攜帶花束到墓園憑弔往生的親人。
(3)新年:通常與朋友一起慶祝或參加新年派對,眾人一起倒數計時迎接新年來臨,之後開懷暢飲、燃放煙火。
消費【重要】:依據捷克民法第1829條規定,在捷克購物,僅有網路消費可有限程度退貨(退貨規則請詳閱各網站規定),實體購物店家依法有權力拒絕於售出後退還消費者商品貨款,請國人旅捷購物時,務必確定真的要購買商品後再結帳!另外建議國人於觀光區購物時(如布拉格老城廣場、查理大橋周邊),先行查閱店家評價。

捷克有各式大型百貨商場、街頭小店及傳統市集,販售服飾、紀念品、甜點小吃等,其他特產包括手工製水晶、瓷器、木製玩具、香皂、香精油等,飾品類主要為琥珀、紅石榴石(Granat)、隕石(Moldavit)等加工製品。

醫療及保險制度1、以下醫院及藥局名單僅供國人參考 (本處不推薦任何個人或醫院,亦對其醫療專業能力不負相關責任):
(1)Fakultni nemocnice v Motol
地址:V uvalu 84, Smichov 150 06 Prague 5
電話:外國人服務處
224 433 682 、224 433 681
急診:224 438 590-8

(2)Na Homolce Nemocnice
地址:Roentgenova 2, Smichov 150 03 Prague 5
電話:外國人服務處
257 272 144、257 273 289
急診:257 272 191
※未設24小時急診,外傷病患需轉診臨近之Motol醫院

(3)Unicare Medical Center
地址:Na Dlouhem lanu 11, 160 00 Prague 6
電話:235 356 553
急診:608 103 050、602 201 040

(4)Central Military Hospital
地址:U Vojenske Nemocnice 1200 Prague6
電話:973 208 333、973 203 024
急診:973 202 991
※設有外傷中心

(5)Fakultí Nemocnice Na Bulovce
地址:Budínova 2, Prague 8
電話:266-081-111
急診:266-083-302-3(成人/週一到週五7pm-7am,週末假日全天)、266-082-673(兒童/週一到週五4pm-7am,週末假日全天)
※外傷、心臟病、骨科問題等

(6)Fakultni nemocnice Brno
地址:Jihlavska 20, 625 00 Brno
電話:532 231 111
急診:547 193 556、547 193 558

(7)Canadian Medical Center
地址:Veleslavinska 30/1, 162 00 Prague 6
電話:235 360 133
急診:724 300 301

(8)Nemocnice Na Frantisku
地址:Na Frantisku847/8, 110 00 Prague 1
電話:222 801 209; 222 801 231
急診:222 801 343

(9)Vseobecna Fakultni Nemocnice
地址:U nemocnice 2, 128 00 Praha 2
急診:224 962 721
住院:224 962 701

(10)Doctor Nonstop service:提供醫生前往住處看診服務(服務範圍僅限布拉格及布爾諾,電話:1231;每次費用2,450克朗),但有生命危急之情況仍請撥112。

(11)布拉格24小時藥局:
224 946 982 – Prague 1, Palackého 5
222 519 731 – Prague 2, Belgická 37
261 084 001 – Thomayerova hospital, Prague 4, Vídeňská 800
257 320 918 – Prague 5, Štefánikova 6
224 435 736 – Hospital Motol, Prague 5, V Úvalu 84
266 082 017 – Bulovka Hospital, Prague 8, Budínova 2

2、醫療保險:捷克各項保險費較為高昂,故國人前來捷克旅遊或商務前,可視個人 情況,選擇在國內購買保險,以防萬一。
治安狀況治安情形:
捷克較常發生的治安問題是偷、騙、扒、竊等,外國旅客最易於大眾運輸工具、餐廳、通舖旅館房間、擁擠人群、專注購物時遭竊盜集團扒竊財物。護照不宜與其他重要財物存放一處,以免遭竊或被扒時同時遺失。但也有假扮警察查驗證件趁機偷竊或行騙之事,或以較高匯率吸引外國人兌換外匯趁機夾雜假鈔等事也時常發生。過去曾發生國人遭搶受傷案件,請國人加倍謹慎小心。另請影印護照及護照內簽證,並與護照分開保存,以利護照遺失時補發(國人來捷克旅遊向本處求助最常見項目為護照遺失要求補發新照)。護照或財物遭竊或遺失時,請就近向警局報案。此外,護照等身份證件必須隨身攜帶,以備警察查驗。掛有外國車牌的車輛也較易遭竊。
另布拉格地鐵站Mustek附近警局設有專為外國人服務之窗口,並提供24小時英捷傳譯協助。
地址:Namesti Jungmannova 9, 11001 Prague 1
Tel:974 851 750
遇有緊急事件時,可打112電話請求援助,並請速與駐捷克代表處聯絡,以便適時提供必要協助。
其他注意事項:
倘非必要,請避免在機場兌換克朗,除其匯率甚差外,多須額外支付手續費;市區內兌換外幣之店家甚多,然匯率差異甚高,最好貨比三家,且無需支付手續費;無論如何絕對不要接受陌生人換錢之要求。
電壓220伏特,5O HZ,插頭為歐洲雙圓柱型附一內凹圓孔地線插頭。
時區/與我國時差夏令時間:自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10月最後一個星期六止,較國內慢6小時。
冬令時間:自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翌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六止,較國內時間慢7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