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阿富汗(Afghanista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喀布爾
面積652,86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中亞地區南部,北與塔吉克、烏茲別克、土庫曼為鄰,東北與中國接壤,東南接巴基斯坦,西臨伊朗,為一內陸國。屬於大陸性氣候,全年乾燥少雨,冬季寒冷,夏季炎熱。
人口約3,835萬人(2023年)
種族普希圖人(Pashtun)為阿富汗第1大民族約占42%,塔吉克族(Tajik)約占27%,及哈札拉、烏茲別克、土庫曼等20多個少數民族
宗教伊斯蘭教
語言達利語(Dari,阿富汗波斯語)、普什圖語(Pashto)
幣制阿富汗尼(Afghani,貨幣編號AFN)
1 USD = 70.1875 AFN (2024年4月)
政治制度阿富汗為政教合一政權。

歷史概況1.阿富汗王國建立於1747年,19世紀後,國力日衰,成為英國和沙俄的權力角逐場。1919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獨立建國。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但遭阿富汗反抗軍不屈不撓的反抗,遂於1989年自阿富汗撤軍,蘇聯扶植的共產政權於1992年正式瓦解。之後反抗軍各派系內訌並混戰,直到起源於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神學士,Taliban)以強烈之宗教意識與不畏死的戰士為後盾,於1996年統一阿富汗大部分地區。
2.2001年發生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主事者奧薩瑪‧賓‧拉登(Osama Hamza bin Laden)潛藏阿富汗,受塔利班庇護,美國發動反恐戰爭,進軍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塔利班成員改以游擊戰方式持續進行反政府武裝活動。2004年卡札伊(Hamid Karzai)當選首任阿富汗民選總統。2005年12月國會開始運作,儘管已成立憲政政府,塔利班勢力在阿富汗東部及西部仍活躍,腐敗與毒品氾濫等問題威脅阿富汗穩定與發展。
3.2010年10月,阿富汗前總統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推動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裝勢力和談,但拉巴尼於2011年9月遇刺身亡,阿富汗和解進程嚴重受挫。2012年1月,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宣布在卡達設立和談辦公室,目的與美國接觸以進行和談。後因發生駐阿富汗美軍焚燒古蘭經和槍殺阿富汗平民等事件,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宣布中止與美國接觸。2013年6月,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以「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The 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名義宣布在卡達首都杜哈成立塔利班辦事處。
4.2020年2月美國與塔利班在卡達杜哈簽署和平協議,共識如次:(1)塔利班承諾14個月內讓所有美國及盟國軍隊安全撤出;(2)美國同意釋放5,000名塔利班士兵,交換塔利班釋放1,000名阿富汗前政府軍士兵;(3)美國承諾不再攻擊塔利班,也不再涉入阿富汗內部事務;(4)美國研議取消對塔利班之制裁,以交換塔利班不再收容恐怖主義組織,不核發恐怖份子簽證及政治庇護。
5.2021年4月美國宣布撤出阿富汗後,塔利班迅速於8月15日攻下首都喀布爾。
6.2021年8月19日,塔利班正式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The 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定8月19日為國慶日。
政治概況1.阿富汗幾十年來動盪不安,政變及內戰頻繁。塔利班組織於 2021年從西方支持的伊斯蘭共和國手中奪得政權,並根據哈納菲學派(Hanafi school)的教義重組政府,對伊斯蘭教義進行更嚴格的解釋。塔利班壟斷政權,不允許異議,政治主要限於塔利班內部的政策辯論和權力鬥爭。因沒有憲法或其他法治基礎,所有權力都集中在最高宗教領袖和神學士顧問團手中。
2.2021年8月,美軍全面從阿富汗撤軍,塔利班奪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出逃國外。塔利班政權於2021年9月派任大使駐聯合國,惟遭聯合國拒絕。目前塔利班在14個國家設有外交代表機構,包含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等。
經濟概況阿富汗人口近 4,000 萬人,2020 年國內生產總值約為 770 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約為 2,000 美元。截至 2022 年,其外債總額為 14 億美元。
社會概況塔利班2021年8月掌權以來,媒體自由的空間急劇縮小,迫使許多媒體機構關閉。記者面臨越來越多的限制,包括任意逮捕、非法拘留和酷刑。電視台女記者被迫幾乎完全遮住臉。
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AIHRC)被迫關閉,塔利班禁止任何型式的集會、示威。
塔利班關閉了婦女事務部(MoWA),取而代之的是美德傳播和預防罪惡部,制定了針對婦女權利的限制性和濫用性法令。女孩被禁止接受高等教育,只被允許上小學。實施服裝規定,要求婦女在公共場合必須有監護人陪同,禁止婦女進入公園。男性親屬須對家庭中婦女違反規定的行為負責。
司法依據伊斯蘭教法減少對婦女的保護,導致家庭暴力和強迫婚姻的事件增加。前負責調查和裁決性別暴力案件的法院和檢察機關仍關閉,家庭暴力的女性受害者沒有可以求助的可靠機制。阿富汗的同性戀者繼續面臨塔利班實施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包括威脅、有針對性的攻擊、性侵犯、任意拘留和其他侵犯行為。塔利班用自己的司法系統取代了法官和法院,嚴重損害了司法系統的獨立性。
主要媒體電視台(National Television Afghanistan)、通訊社(Bakhtar News Agency)、報紙(Homeland)。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