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加拿大(Canada)
  • 駐外館:溫哥華(Vancouver)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加西地區餐廳種類及數目甚多,各國風味及不同價位之餐廳一應俱全。一般消費須另付聯邦服務稅(約5%),另有支付小費之習慣,午餐約消費金額(稅前)之12%至15%,晚餐約消費金額(稅前)之15%至20%。
衣著溫哥華氣候宜人,11月下旬至隔年4月初,早晚溫差大,務必帶保暖衣物;冬季至加拿大旅遊,有許多機會將在雪地上行走,建議國人穿著防滑之鞋子,怕冷者應加帶手套,圍巾及帽子保暖;且時有綿綿細雨,最好備妥雨具、帽子、太陽眼鏡等用品。
交通大溫哥華地區主要大眾運輸工具為公車及高架捷運(Sky Train),均由大溫哥華運輸連線公司(網址:http://www.translink.ca/)營運,最新費率、時刻表、及路線圖資料請至該公司網站查詢。旅館、國際機場、長途巴士、火車總站等地皆隨時有計程車等候載客。在卑詩省內,可以行動電話撥#TAXI (#8294),即可撥接最近之計程車行;其餘地區則須事先打電話至車行預約。
駕車資料加拿大車輛行駛方向及汽車方向盤位置與台灣相同;另我觀光客可持中華民國國際駕照在當地駕車,但不得超過6個月。在加拿大駕車注意事項: 1. 注意行人優先原則,行經路口需減速,注意並禮讓行人優先通過,即便行人違反交通規則,仍不應與搶道。 2. 路口有STOP標誌,須先停車確保左右無車後再通過。若不停就直行或右轉則屬違規,若橫向道路車輛又未減速,容易互撞。 3. 道路中間是雙黃線或實線時,不能變換車道或者超車。另開車禮讓是美德,也會增加行車安全性。 4. 摩托車允許上高速公路,開車時請與保持安全距離。 5. 盡量行駛於道路右側車道,超車時再變換車道,超車後儘快回到右側車道,以保持車流順暢。轉向或超車前應提前打方向燈,通知後方車輛避讓。 6. 進入停車場請留意停車位是否有特別標示,避免停入他人固定車位,否則可能被拖走及罰款。停車格標示專供殘障人士或孕婦使用者,也不可停入。 7. 車內不管駕駛或乘客,乘坐於前排或後排,都須繫好安全帶。加拿大汽車保險主要分類如下︰ 1. 第三者保險(Third-Party Liability Coverage):賠償對第三方人或是財物的損害。 2. 強制事故保險(Statutory Accident Benefits Coverage):保障自己車上所有的人,或其家屬在意外發生後,得到醫療及生活上的保障。無論自己有無過錯均可獲理賠。 3. 無保險車輛險(Uninsured Automobile Coverage):保障被保險人在與無保險車輛的事故中,或司機肇事後逃逸所導致的損失獲得賠償。 4. 財務受損直接賠償(Direct Compensation Property Damage (DC-PD) Coverage):保障受保人因其他司機的過失而遭受損失時,及時得到自己保險公司的賠償。另可加投保以下三種車險: 1. 碰撞險(Collision or Upset Coverage):被保險人責任引起之交通事故,其車輛與他車或其他路面物體碰撞受損其況下為車輛提供之保障。通常需要支付自付額(Deductible),且次年保費可能會調漲。 2. 綜合保障(Comprehensive coverage):遇火災、竊盜、人為破壞或自然災害等意外致汽車損毀時,為車輛提供保障。通常也需要支付自付額(Deductible),但次年不漲保費。 3. 租車保險(Loss of Use):受保人車輛因意外受損送修期間,受保人可租車代步。此項保險除租車外,亦可包括搭乘計程車或大眾交通工具的費用。 4. 折舊保險(Limited Waiver of Depreciation):只有新車才可以購買這項保險。保障新車在一定期限內,若因意外導致車輛全毀或車輛被盜竊,保險公司會以新車價格賠償。若未購買,將只會獲得折舊後價格的賠償。
育樂加西地區娛樂多元化,一般而言,假日以家庭戶外活動;平時以社區及文化活動為主。以卑詩省大溫哥華地區為例,每年約有500項不同類型之活動,資訊來源有電視、報紙及網路社群媒體。每月活動詳情可至卑詩省旅遊局(http://www.hellobc.com)或溫哥華旅遊局網站(https://www.destinationvancouver.com)查詢。另亦可從大紀元時報、明報、星島日報、城市電視、加拿大中文電台及龍祥頻道等華語媒體;溫哥華太陽報、省報、卡加利前鋒報及喬治亞週報等英文報紙雜誌,及加拿大廣播電視台、CTV、Global TV等英語電視台及法語電視台,獲悉相關資訊。主要休閒娛樂:網球、曲棍球、保齡球、壘球、高爾夫球、爬山、釣魚、露營、滑雪、游泳、看電影、逛街、參加音樂會及社團活動。冰上曲棍球(Hockey)蔚為全民運動,加國人民為之瘋狂。史丹利公園、伊莉莎白女王公園、瓦斯鎮、惠斯勒、松雞山、加拿大廣場、卡普蘭諾吊橋、格蘭湖島為熱門旅遊景點。
國人來加國旅遊參加滑雪及登山等戶外活動,建議應先瞭解擬前往地區之天然環境狀況,且倘氣候變化可能增加活動之危險程度,則建議考慮取消前往,另切勿進入標示不得進入或危險之區域,以保障自身安全。
消費國人可選擇在各社區均設置之大型購物商場及超市,購得新鮮蔬果及日常用品,供應充分;在溫哥華等城市有華人超市,提供各項華人食品,甚為方便。消費購物需繳付聯邦稅(GST)及省稅(PST),聯邦稅GST稅率為5%;卑詩省PST稅率為7%、、沙士卡其灣省PST稅率為為6%;另亞伯達省、西北特區及育空特區不課省稅。
醫療及保險制度國人來加旅行務必購買海外醫療保險(含住院、醫藥、檢查、手術及轉診後送返臺等)。加拿大醫療系統堪稱完善,若身體不適時或有任何症狀,可自行至醫院就醫;緊急情況則可撥打911請求救護車協助。卑詩等各省醫療服務(Medical Service Plan, MSP)原則上係以該省居民及公民為主,外國觀光客及度假打工、遊學等旅外國人不屬其醫療保險服務對象。一般家庭醫師每次看診費用約300加元,醫院住院費用平均每日至少約需3000-5000加元以上,加護病房在13,000加元以上(不含檢查、藥品、手術等或救護車等相關費用)。加國醫療費用昂貴,時有國人在加國看診或住院,因無醫療保險,致須面臨財務沉重負擔之情形,建議國人出國旅行前,務必投保足夠之旅遊醫療等保險,以避免海外就醫時可能遭遇財力無法支應之困境。
治安狀況加拿大係多元化開放社會,尊重多元文化,各族群相處和諧,且因社會福利完善,貧窮差距並不懸殊;儘管加國有魁獨問題以及伴隨而生之英法語系人民間在語言及文化上之差異,而極左與極右政治團體之偏激主張與工會罷工情事亦偶有所聞,但在一般大眾深厚之民主素養與法治體系下,各方意見均能經由非暴力之方式充分宣洩與表達;整體而言,加國社會相當成熟穩定。加國王家騎警(RCMP)及各省市政府警政單位致力維護社會治安,加以人民崇法重紀,民風純樸保守,社會治安堪稱良好。販毒、色情、經濟犯罪、偷竊等情事雖在所難免,惟類似黑手黨等大型犯罪組織或團體則鮮有所聞。提醒國人及有意赴臺之加國公民,雖然娛樂用大麻正式於2018年10月17日起於加拿大境內合法使用及販售,但依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大麻(含製品)係二級毒品,在我國境內任何製造、運輸、販賣、攜帶入境、持有及施用之行為將面臨嚴重刑責。另加國聯邦法律明定禁止攜帶大麻(含製品)搭乘國際航班,亦請留意並遵守當地法律。

新冠疫情導致加拿大人亞裔人士遭受攻擊案件增多,請特別注意環境及自身安全。
電壓與台灣相同,為110伏特、電流週期為60Hz。
時區/與我國時差日光節約時間﹕比台灣慢15小時。其餘正常時間﹕比台灣慢16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