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駐外館:洛杉磯(Los Angeles)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1. 加州:首府為沙加緬度(Sacramento),位於該州北部。
2. 亞利桑納州:首府為鳳凰城(Phoenix)。
3. 新墨西哥州:首府為聖塔菲(Santa Fe)。
面積1. 南加州:加州幅員廣大,由本處及駐舊金山辦事處分轄南、北加州,其中本處所轄南加州涵蓋洛杉磯郡(Los Angeles County)、聖地牙哥郡(San Diego County)、橘郡(Orange County)、河濱郡(Riverside County)、聖伯納汀諾郡(San Bernardino County)、肯恩郡 (Kern County)、凡圖拉郡(Ventura County)、聖塔芭芭拉郡 (Santa Barbara)、聖路易斯歐比斯波郡 (San Luis Obispo County)及帝國郡 (Imperial County)等10個行政區域。南加州地理面積約為 56,505 平方英哩,約佔加州總面積 (163,696平方英哩)29%。
2. 新墨西哥州:新墨西哥州地廣人稀,為全美第五大州,土地面積約 121,589 平方英哩(約 8.7 個台灣)。
3. 亞利桑納州:亞利桑納州是美國第六大州,面積為 114,000 平方英哩(約 8.2 個台灣)。
地理位置1.加州:加州地處美國西界,瀕臨太平洋,南接墨西哥,東鄰內華達州及亞利桑納州,北鄰奧勒岡州,總面積163,696平方英哩,為全美第三大州,僅次於阿拉斯加及德州。洛杉磯位於加州南方,北距舊金山615公里,南距聖地牙哥市202公里,西邊臨海,東、南、北三邊面臨山地,是世界最大盆地之一,由北至南長達100公里之白沙海岸線,共有48個海灘,各具特色,戲水觀賞均宜。加州人口最多的前五個郡均在南加州,人口數字請詳人口欄部分。
(1) 洛杉磯郡人口逾千萬,是全美也是加州人口最多的郡,佔加州人口總數27%,美國只有八個州的人口超越洛杉磯郡,而該郡每年預算約有260億美元,等同美國一個州的平均預算,郡府為洛杉磯市。該郡由88個城市組成,是加州最原初創建的27個郡之一,洛杉磯郡則與新北市(前台北縣)於1996年締結友好協定。而洛杉磯市(西班牙文—天使之城)是全美第二大城(僅次於紐約),面積1,302平方公里,北美洲第三大城(僅次於墨西哥市及紐約市),人口近400萬,以其地中海型氣候、多元族群及好萊塢娛樂業聞名於世。洛杉磯港是美國最繁忙的貨運港,洛杉磯國際機場(LAX)是全美第二大繁忙機場,全球第四大,也是北美、中南美與亞洲地區間交通大埠。長榮航空公司每週3班(週一、三、五BR-011晚間航班)直航往返洛杉磯國際機場(LAX)及桃園國際機場(TPE)。中華航空公司每週3班(週一、四、五CI-007晚間航班)直航往返LAX及TPE。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長榮及華航直航往返LAX及TPE之班機隨疫情彈性調整航班,原每日1班次華航直航往返安大略國際機場(ONT)及桃園國際機場(TPE)之華航班機改為每週一班( 週三晚間航班)。洛杉磯市與台北市於1979年5月締結姊妹市,雙方交流良好。知名景點包括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好萊塢(Hollywood)、格利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杭亭頓圖書館(Hungtington Library)、聖塔摩尼卡海灘(Santa Monica)迪斯尼樂園(Disneyland)、聖塔卡塔利納島(Santa Catalina Island)等。
(2) 聖地牙哥郡是加州人口第二多的郡,郡府為聖地牙哥市。聖地牙哥軍港為雷根號等航空母艦駐地,防衛美國在太平洋之國家安全及利益。聖地牙哥市於1983年與台中市締結為姊妹市。知名景點包括聖地牙哥動物園(San Diego Zoo)、聖地牙哥海洋世界(SeaWorld San Diego)。
(3) 橙郡是加州人口第三多的郡,知名景點迪斯尼樂園(Disneyland)位於該郡,郡府為聖塔阿納市(Santa Ana)。該郡爾灣市(Irvine)於2001年與桃園市締結姊妹市。
(4) 河濱郡是加州人口第四多的郡,郡府為河濱市。該郡多登山步道,適合健身,而知名景點棕櫚泉(Palms Spring)即位於該郡。
(5) 聖伯納汀諾郡是加州人口第五多的郡(面積是第一大郡),於2017年與桃園市締結為姊妹市,郡府聖伯納汀諾市。近年來因中華航空公司開始推出「台北─安大略」航線,使得華人生活區的安大略國際機場(Ontario International Airport)及周邊物流業開始蓬勃發展,安大略國際機場更被稱作「內陸帝國」(Inland Empire)一顆閃閃發亮的明珠。知名景點包括大熊湖(Big Bear Lake)、麥當勞原址及博物館(Originial McDonald’s Site and Museum)。
(6) 肯恩郡是南加第六多的郡,然其面積在南加州則為第二大的郡(僅次於聖伯納汀郡),郡府為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觀光景點包括Hart紀念公園、Buck Owen水晶宮、Fox戲院等。
(7) 凡圖拉郡是南加人口第七多的郡,郡府為凡圖拉市,觀光景點包括Los Padres國家公園、Ventura碼頭及長廊,南邊則是有肥沃山谷、農產富饒。該郡宜人的地中海型氣候及優美的地理環境。
(8) 聖塔芭芭拉郡是南加人口第八多的郡,左臨太平洋海岸,郡府為聖塔芭芭拉市。主要經濟支柱包括工程、資源開採(尤其是石油開採及矽藻土開採)、釀酒、農業和教育。軟體開發及旅遊業為該郡南部的重要就業來源。
(9) 聖路易斯歐比斯波郡是南加人口第九多的郡,郡府為聖路易斯歐比斯波市。主要經濟來源為加州州立理工大學(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約2萬名學生,以及觀光、農業、及其他政府機構。聖路易歐比斯波郡是加州生產第三多葡萄酒的郡,僅次於索諾馬郡(Sonoma County)及納帕郡(Napa County)。知名景點包括聖路易斯歐比斯波佈道團(Mission San Luis Obispo de Tolosa)、星期四農民夜市 (Thursday Night Famers’ Market)、Pismo海灘及Avila海灘等。
(10) 帝國郡是南加人口最少的郡,但其面積則在南加10郡中排名第六,郡府為El Centro,知名景點包括救世山(Salvation Mountain)、索爾頓湖(The Salton Sea,係依巨大的內陸湖,奇臭無比)及帝國沙丘(Imperial Sand Dunes)等。
2. 新墨西哥州:新墨西哥州(以下簡稱新墨州)地廣人稀,為全美第五大州,土地面積約121,589 平方英哩(約 8.7 個台灣)。新墨州有許多觀光景點如該州首府聖塔菲、Carlsbad洞穴國家公園(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白沙國家公園(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阿布奎基國際熱氣球節(Albuquerque International Balloon Fiesta)、Kasha-Katuwe 帳篷岩石國家公園(Kasha-Katuwe Tent Rocks National Monument)等。該州於1985年8月14日與台灣省締結為姊妹州,第一大城阿布奎基市與我花蓮市於1983年締盟為姊妹市。
3. 亞利桑納州:亞利桑納州位處美國西南部,可以區分為三大部分:科羅拉多高原、高山地區、與沙漠地區。北部與東北部屬於科羅拉多高原,由山區與森林所組成的高山地區由西北貫穿東南,沙漠地區涵蓋了該州西南部的大半地區。亞利桑納以峽谷、台地、與沙漠而聞名。亞利桑納最富盛名的地理名勝,大概非大峽谷(The Grand Canyon)莫屬。科羅拉多河蜿蜒亞利桑納境內達 1,107 公里,是該州最長,也是最重要的河流。鳯凰城是全美第五大城,1979年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
人口1.南加州:加州係全美華人聚居程度最密集的州,其中又以陽光普照、四季如春的南加州地區華人最多,一般估計,南加州的華人(含台僑)人口應近百萬。南加州最大城市 – 洛杉磯市,人口近4 百餘萬,係全美僅次於紐約之第二大城市。南加州10郡依人口多寡排序:洛杉磯郡人口約1,004萬、聖地牙哥郡人口約334萬、橙郡人口約318萬、河濱郡人口約247萬、聖伯納汀諾郡人口約218萬、肯恩郡人口約90萬、凡圖拉郡人口約85萬、聖塔芭芭拉郡人口約45萬、聖路易斯歐比斯波郡人口約27萬及帝國郡人口約18萬。
2. 新墨西哥州:約211萬人,第一大城阿布奎基(Albuquerque)人口約 56 萬人。
3. 亞利桑納州:亞利桑納州人口為 715.1萬人,首府鳳凰城(Phoenix)人口約 163 萬人。
種族1. 加州: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截至2021年7月1日統計,西語裔或拉丁裔約佔48.5%,白人約佔28.5%,非洲裔約佔8.9%,美國印地安人及阿拉斯加原住民約佔0.7%,亞裔約佔11.6%,夏威夷原住民及其他太平洋島民約佔0.2%,多族裔背景者約佔3.8%。
2. 新墨西哥州:西語裔或拉丁裔約佔56.6%,白人約占26.8%,美國印地安人或阿拉斯加原住民約佔11.1%,非洲裔約佔1.8%,亞裔約佔1.8%。
3. 亞利桑納州:人口結構以白人居多(53.2%),其次為西語裔或拉丁裔(32.3%)。
宗教1. 加州:依據加州人口分布分析,當地宗教以基督教及天主教為主,另有猶太教、印度教、佛教、回教及摩門教等其他宗教。
2. 新墨西哥州:新教、天主教、摩門教、佛教等。
3. 亞利桑納州:基督教及天主教為主。
語言英語為主,惟由於拉丁裔人口甚多,西班牙語亦十分普遍。
幣制美元
政治制度1. 加州:加州州長為民選。加州議會位於北加沙加緬度(Sacramento),分參議會及眾議會。參議會由40名參議員組成,議員任期4年,得連任兩次。眾議會由80名眾議員組成,議員任期2年,2012年後當選者,最多可任職12年(州參、眾議員服務年資併計)。州議會每年會期為1月初至6月底及9月初至11月底,必要時得於休會期間召開臨時會。
2. 新墨西哥州:新墨西哥州行政體系採行「多重首長制」,州長為州政府行政首長,副州長、州務卿、州主計長、州財務長、州檢察長等其他民選官員亦分享部分行政權。州議會採兩院制,分為由42位任期4年之參議員組成參議會及由70位任期2年之眾議員組成之眾議會,議員均為無給職,僅在開議期間給予日支費(per diem)。州議會會期於單數年為60天,雙數年僅30天,討論州預算、法案及聽取州長州情報告。
3. 亞利桑納州:亞利桑納州行政體系採「多重首長制」,州長雖為州政府行政首長,州務卿(Secretary of State)、州財務長(State Treasurer)及州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等其他民選官員亦分享部分行政權。亞州議會採兩院制,包括由任期各2年之30位參議員(任期2年,得連任3次)組成之參議會及60位眾議員(任期2年,得連任3次)組成之眾議會,每年例行會期為1月至4月,必要時得延長。
歷史概況1. 加州:18世紀末,原由西班牙傳教士所建立的加利福尼亞北部定居點,在墨西哥獨立後成為墨西哥政府財產,1847年美墨戰爭墨西哥戰敗,使加利福尼亞由美國和墨西哥分治,1850年加州正式成為聯邦的第31個州。加州由於地處美國西岸,氣候宜人,吸引許多外來移民,今日加州是全球人口最多元文化的地區之一。加州是美國科技和文化重鎮,也是世界影視中心及美國農業大州。
2. 新墨西哥州:新墨西哥州於1540年成為西班牙的一省,墨西哥於1821年從西班牙獨立之後,新墨西哥省成為墨西哥的一省,並開放與美國貿易。美墨戰爭後,墨國將新墨西哥省割讓給美國。1853年,美國政府向墨西哥購買土地,將領土擴大成為今日的新墨西哥州全境。1879年聖塔菲鐵路開通後,新墨州人口迅速增加。該州於1912年1月6日獲准成為美國第47州。
3. 亞利桑納州:亞利桑納州於1821年起成為墨西哥一部份,美墨戰爭後,墨西哥政府將亞利桑納割讓予美國。1853年,美國政府從墨西哥購入現今亞利桑納州最南端之領土。1912年2月14日,亞利桑納州成為美國第48個州,也是美國本土最後加入聯邦之州份。
政治概況1.加州:加州有2位聯邦參議員,52位聯邦眾議員。該州自2012年開始採行「雙雄制(top-two primary)」,即不論所屬黨派皆由初選前兩名晉級角逐大選。該州傳統上屬於支持民主黨的藍州(blue state)。
2.新墨西哥州:新墨州傳統上屬於支持民主黨的藍州,有2位聯邦參議員,3位聯邦眾議員。2022年11月美國期中選舉,州長由Michelle Lujan Grisham連任,她為該州第二位西裔女州長,副州長Howie Morales,州務卿Maggie Toulouse Oliver及州檢察長Hector Balderas均屬民主黨。2022年11月美國大選,民主黨贏得5席聯邦參眾議員席次,州議會參眾議會則均改選,目前民主黨在州參、眾議會仍佔多數。
3.亞利桑納州:亞州有2位聯邦參議員(一位民主黨籍,一位獨立人士),9位聯邦眾議員(3位為民主黨籍,6位為共和黨籍)。該州傳統上屬於支持共和黨的紅州(red state),但隨墨西哥裔移民人數日益增加,該州之民主黨聲勢逐漸上升。現任州長為Katie Hobbs(民主黨籍)、州務卿Adrian Fontes(民主黨籍)、州財務長Kimberly Yee(共和黨籍)及州檢察長Kris Mayes(民主黨籍)。共和黨目前於亞州參、眾兩會均占多數。
經濟概況1.南加州:加州為美國西部經濟重鎮,2020年州生產毛額為3兆美元,經濟成長率2.8%。倘將加州視為單一經濟體,則為世界第 5大經濟體;其主要產業包括電腦及電子、航太、醫療器材,生物科技、生命科學、資料處理、電腦軟體及系統設計、運輸設備及環境工程,另農業、醫療、觀光及建築業亦為加州重要產業。
2.新墨西哥州:新墨西哥州2021年州生產毛額為950億美元,經濟成長率2.5%。主要產業包括能源及天然資源、航太及國防、食品加工、批發、物流及運輸、先進製造業、數位及創新媒體、企業後勤支援服務業等。
3.亞利桑納州:亞利桑納州2021年州生產毛額為3,374億美元,經濟成長率5.3%。主要產業包括建築相關行業、旅遊業及銅礦業,電子、航太工業、半導體及電動車發達,另有農牧業、礦業及服務業等產業。
社會概況1. 加州:
(1)總人口:39,029,342人(2022)
(2)逾65歲高齡人口比例:14.8%(2020)
(3)出生率:11.99/1,000人(2020)
(4)總人口男女比例:98.8男/ 100女(2020)
(5)平均壽命:男:78.4年;女:83.1年(2020)
2. 新墨西哥州:
(1)總人口:2,113,344人(2022)
(2)逾65歲高齡人口比例:18.5%(2021)
(3)出生率:21.8/1,000人(2020)
(4)死亡率:23,514/100,000人(2020)
(5)總人口男女比例:49.5男/50.5女(2020)
(6)平均壽命:男:75.3年;女:81.2年(2020)
3. 亞利桑納州:
(1)總人口:7,359,197人(2022)
(2)逾65歲高齡人口比例:18.3% (2021)
(3)出生率:17/1,000人(2021)
(4)男女比例:49.9男/50.1女(2021)
(5)平均壽命:男76.10年;女:81.60年(2019)
依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及各州政府資料
主要媒體1.洛杉磯地區華語(文)媒體規模應屬全球華僑集中地之首,平面媒體計有世界日報、星島日報、台灣時報、台灣日報 (網路版)、大紀元時報等及其他十數家週報媒體;電子媒體計有東森美洲台、中天、中旺、天下衛視、新唐人、翡翠、鳳凰衛視等電視台以及三家中文廣播媒體,另國內中央社亦派員長駐洛城。
2.英語文主流媒體部份,報紙類在南加州有Los Angeles Times, Orange County Register, San Diego Union-Tribune 等,在亞利桑納州有Arizona Republic,在新墨西哥州有Albuquerque Journal等。電視台部份有CH2-CBS, CH4-NBC, CH7-ABC, CH11-Fox 等四大電視網,以及CH5-KTLA, CH9-KCAL, CH50-KOCE(PBS)等。廣播方面則有:KABC-AM,KCBS-FM及KPCC等新聞台,傳播業十分發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