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德國(Germany)
  • 駐外館:慕尼黑(Munich)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柏林
面積三十五萬七千一百二十一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歐洲心臟地帶,東鄰波蘭、捷克,西接荷、比、盧及法國,南界瑞士、奧地利,北至丹麥及波羅的海。
人口約81,299,000(2016年)
種族日耳曼族
宗教德國南部主要信奉天主教。
語言德語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聯邦制/內閣制
歷史概況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英法四強依據柏林協定分別佔領德國,並分別成立監督理事會,為最高權力機構。不久,由於蘇俄與西方三強形成對峙,導致佔領區聯合行政計畫無法實現,西方三強之佔領區遂成立統一經濟區。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制頒基本法,同年八月十四日舉行大選,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統一前簡稱為西德〉。同年十月七日,蘇俄佔領區亦宣布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簡稱東德〉。東西德對峙長達五十年之久,至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柏林圍牆為德國人民所推倒,東德並於一九九0年十月三日依據西德基本法第廿三條加盟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和平達成「德國統一」。
政治概況2021年12月社民黨、綠黨及自民黨組成聯合內閣共同執政,聯邦總理為社民黨籍舒爾茲,副總理為綠黨籍Robert Habeck(兼任聯邦經濟暨氣候保護部部長),其他重要部長包含:外交部長為綠黨籍Annalena Baerbock、國防部長為社民黨籍Boris Pistorius(自2023年1月19日接任)及財政部長為自民黨籍Christian Lindner 等,計有16名聯邦部長,其中社民黨籍7名、綠黨籍5名、自民黨籍4名。
經濟概況經濟成長
德國是歐洲最大的市場,創造了歐盟21%的國內生產值。雖受到全球經濟風暴波及,以出口為導向的德國受到很大的衝擊,然而,德國國內生產總值在2010年穩步成長至34,4996億美元,而出口也比專家預測的還早擺脫金融風暴陰霾。由於國際原油價格走低,歐元貶值,德國產品競爭力增加,銷量增加,因此2015年在歐盟境內以及非歐元國家的出口都取得好成績,如2015年11月的出口就又一次創下2年最好紀錄。2014年經濟成長率攀升至1.6%,是歐盟境內最大幅度之成長。為了促進具競爭力的產業發展,例如智能解決方案、數碼經濟、電子和微科技、能源效率和環保建築、儲能、生命科學、物流、機械和設備、企業服務環境和資源、航空航天和汽車等,德國向本土及外國投資者推出多個奬勵計劃,實行多種補償投資成本的措施,例如現金獎勵、公共貸款及公共擔保計劃;以及津貼開支,例如與勞工和研發有關的獎勵。
勞工市場
德國2015年就業情況良好,儘管國際大環境並不是最有利,但依據德國聯邦勞動局統計數據,2015年失業人口僅280萬,是24年來最低。2015年開始,德國全面施行最低工資制開始,低收入人口之收入情況明顯改善,而德國物價上漲幅度遠比不上工資漲幅,同時由於銀行利率低加上油價下跌等因素,民間消費因此大幅增加。難民的量湧入也帶動內需,從而刺激德國經濟發展。成功的中、大型企業正尋找像是 IT專家、技術員和自然科學研究者等人才,醫療領域也有大量的空缺職位。
對外貿易
出口為德國經濟支柱,排名全球第三。雖逢英國脫歐,原預期經濟將大受影響,但因民間消費的增加,因此並未嚴重波盪。2015年出口額達到九百六十四億歐元,進口額增達七百六十九億歐元。在雙邊貿易部分,美國為德國最重要出口市場,占總出口之8.6%,金額達一千兩百一十億美元,荷蘭則是德國最重要的進口來源。就德國聯邦統計局資料顯示,最受國外市場青睞的出口產品分別為汽車及零配件、機器設備及化學品。
社會概況德國是一個開放的、生活方式多元化的國家。有8120萬人口,是歐盟會員國中人口最多的國家。德國人享有高水準的生活環境和個人自由。在聯合國2014年人類發展指數中,德國在187個國家中名列第6。德國為社會福利國家,把全體公民的社會保障視為首要任務。目前政治及社會上甚具爭議的課題為難民問題,難民持續湧入德國與歐洲,犯罪難民增加以及偽裝為難民的恐怖分子等,都讓反難民氣氛及德國人不安全感增高。
主要媒體Sueddeutsche Zeitung,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Der Spiegel, Die Welt, Bild...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