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愛爾蘭(Ireland)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愛爾蘭超市普遍,主要有TESCO、LIDL、ALDI、DUNNES及 Supervalu等5家,但並非24小時營業,便利商店(有些附設自助加油站)。各類餐館價格普遍高於臺灣及其他歐洲地區,午餐每人約 20 至 30歐元,晚餐每人約 40 至 50 歐元,麥當勞、漢堡王等速食餐廳或中式外賣餐點,價格則約 10 至 15 歐元。
衣著西式服飾。
交通1、愛爾蘭全國公路網發達,都柏林有貫穿市中心連絡南北市郊的鐵路電聯車(DART)及輕軌電車(LUAS),市區及聯外巴士路線之班次視路段及時段不定。都柏林公車時刻表,可上 http://www.dublinbus.ie/ 網站或手機下載「Dublin Bus」APP,可查詢到站時間。往返都柏林機場之機場巴士(Aircoach)路線及時刻表可參考 https://www.aircoach.ie/ 網站,另都柏林公車亦有往返機場與市區之間車班,請參考:https://www.dublinairport.com/to-from-the-airport/by-bus/dublin-buses#:~:text=Dublin%20Express%20operates%20from%20Zone,your%20ticket%20to%20avoid%20disappointment. 。
2、計程車可電話預約,參考網站(https://www.lynk.ie/),預約電話01-8202020, 亦可在計程車招呼站或路旁招車。
3、愛爾蘭道路四通八達,高速公路(Motorway)、彎曲狹窄之鄉間小路及市區道路混雜其間,寬窄不一,亦常見圓環之設計皆為此間道路之特色。
4、都柏林市區尖峰時間交通擁塞,上下班行車,車流量大,常見塞車。
5、國際航空及海運甚為便利,兩家愛爾蘭國籍航空公司(Aer Lingus, Ryanair)班機每天由愛國飛往歐洲各大城市,班次密集,愛爾蘭並無直飛臺灣之班機;都柏林等港口除貨運外,亦有大型快捷渡輪往返英國等地。
駕車資料愛國駕車車行靠左,駕駛人右坐,一般人駕車尚稱有禮。國人來愛短期旅遊,如欲開車,應備國際駕照及本國駕照雙證件,至多使用一年。擬長居者,則可依規定持我國駕照換發愛爾蘭駕照,相關資訊請詳本處網頁。
育樂1、愛爾蘭踢踏舞世界知名,頗享盛名之「大河之舞」(Riverdance)舞團經常世界巡迴表演。一般較具規模的餐廳也有踢踏舞及愛爾蘭傳統音樂的表演。
2、愛爾蘭人熱愛運動,喜歡觀賞各式比賽,運動項目主要有愛爾蘭式足球(Gaelic Football)、板棍球(Hurling)、英式足球、橄欖球、曲棍球、高爾夫、網球、帆船及游泳等。
3、愛爾蘭啤酒、威士忌世界知名,愛爾蘭人休閒時愛好前往酒吧(Pub)小酌聊天,各鄉鎮城市酒吧林立,酒吧為此間各階層人士最重要亦不可或缺的社交場所,為安全起見,遊客仍最好勿單獨前往,此外,劇院、電影院、騎馬場均普遍,適合個人休閒。
4、耶誕節、復活節或7、8月長假期為愛爾蘭人旅遊及渡假旺季,愛國旅館及民宿普遍,可於網路預先訂房,相當方便。
消費1、愛爾蘭貨物加值稅(VAT)高達 23%,全國民生用品消費普遍較其他歐元區昂貴。一般而言,愛爾蘭之平均物價亦較英國為高。
2、愛爾蘭人購物習慣用現金卡(Debit Card )或信用卡(Credit Card )支付,付款時在刷卡機內輸入4位數字「個人密碼」(Pin Number),與國內習慣以簽名方式不同,如欲在愛爾蘭使用信用卡,出國前宜先向國內發卡銀行申請信用卡個人密碼;歐元現金交易亦可,但部分商家婉拒100歐元大額面值的紙鈔。
醫療及保險制度愛爾蘭醫療制度比照英國,除急診(Casualty或Accident & Emergency)外,一般疾病須先尋求家庭醫生(General Practitioner,簡稱GP)診所看診,每次就醫費約 50-70 歐元(不含治療及藥品)。倘須進一步檢查須由GP開立轉診信函另與專科醫院/診所預約專科醫師診斷,診斷費每次約 200歐元,其他驗血、儀器檢驗費另計;領藥須持醫師處方籤至藥局另行購買。牙醫不必經GP可直接向牙科診所預約。由於此間醫療費用昂貴,來愛旅遊建議於行前投保旅遊平安暨醫療保險,亦能加保醫療後送等項目,以便必要時得由保險支付專業醫護人員協助回臺繼續治療。
治安狀況愛爾蘭治安尚屬良好,惟偶有重大刑案件發生。根據愛爾蘭官方資料顯示,近年整體犯罪率因竊盜案增加而上升,另犯罪類型如詐欺、綁架、性騷擾等犯罪率均較以往為高,國人來愛旅遊請務必留意個人財務及人身安全,避免單獨夜晚逗留街頭,特別是都柏林市區如歐康納大街(O’Connell)、酒吧街(Temple Bar)、利菲河(Liffey)沿岸等知名觀光景點區域。
電壓愛爾蘭電壓為 220 伏特,與國內規格不同,國內攜來電器用品,常因轉換插頭或變壓器插孔不符而不能使用,國人赴愛前可先購買轉換插頭方便使用
時區/與我國時差3月底至10月下旬春夏季日光節約時間與臺灣相差 7 小時,晝長夜短;6 月 21日為最長的一日,約早晨 4 時日出,晚間11時日落;10月下旬至次年3月底秋冬季時間與臺灣相差 8 小時,晝短夜長;12 月 22 日為最短日,約早晨 9 時日出,下午 4 時日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