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牙買加(Jamaic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京斯敦
面積10,991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加勒比海中央偏西地區,為加勒比海地區第三大島,北距古巴145公里,東距海地161公里。
人口2,837,377人 (2022年, World Bank)
種族非洲後裔
宗教62.5%基督教、2.6%天主教
語言英語
幣制牙買加幣(JMD)
政治制度牙買加政府採議會政治,分眾議院及參議院。眾院議員直接民選,眾議院領袖由總督任命為總理。參議員則由總理及反對黨領袖共同提名並經總督任命。英國國王為國家元首,英國國王代理人為總督。總督由總理及內閣提名並經英國國王任命。
歷史概況此島原住民為Taino印地安人。1494年,由哥倫布發現。西班牙人於16世紀初期開始移居當地。英國於1655年取得此島,開始種植咖啡、可可及甘蔗等作物。1958年,成為西印度聯邦之一員。1962年,成為獨立國家。
政治概況牙買加總督是英國國王在牙買加的全權代表。牙買加總理是政府首腦,由眾議院最大黨的黨魁出任,國家元首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
牙買加主要政黨有牙買加勞工黨 (Jamaica Labour Party) 、人民民族黨 (People's National Party) 及國家民主運動黨。
牙買加政府採議會政治,牙買加國會分參、眾兩院:參議院 (Senate) 議員共21人,由總督依總理及反對黨領袖提名 (分別為13名及8名) 任命之;眾議院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議員現有63名,以直接民選產生,任期5年。在2020年9月國會大選中,勞工黨在眾議院獲得49席,為執政黨,人民民族黨獲得14席,為主要在野黨;因此勞工黨在參議院獲得13席,人民民族黨獲得8席。
經濟概況人均GDP:6,047.2美元 (2022年, World Bank)
社會概況牙國提供免費義務教育六年,該國識字率高90%以上。西印度群島大學部分校區設在牙國(以法律人才養成為主),該大學也與英、美許多大學學術合作。
主要媒體牙買加新聞署:1962年成立。是政府新聞機構。牙買加通訊社:1979年成立。是官方通訊社,隸屬新聞署。
新聞出版:主要報刊有《新聞集錦日報》、《明星晚報》,為《新聞集錦日報》的晚報、日報《牙買加紀事報》、《牙買加之聲》周刊、雙周刊《旭日報》。
廣播電台和電視台主要有:1959年政府撥款建立的牙買加廣播公司,由政府任命董事會領導。設有廣播電台和電視台。廣播電台一台及二台全天播音。電視台為商業性,每星期播出140小時。1950年建立的牙買加電台,由21個團體合資開辦,全天播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