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莫三比克(Mozambique)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馬布多
面積799,38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莫三比克位於非洲東南沿海,東臨印度洋,北接坦尚尼亞,西南鄰南非,另與馬拉威、尚比亞、辛巴威、史瓦帝尼王國等國接壤。
人口3,242萬人(2023年)
種族當地原住民包括Makhuwa、Tsonga、Lomwe、Sena等佔人口99%以上,其他多為歐裔及印度裔人士。
宗教天主教(28.4%)、伊斯蘭教(17.9%)、基督教(27.7%)
語言葡萄牙語
幣制Mozambique Metical (MZN)
政治制度民主共和/總統制
歷史概況16世紀時莫三比克為葡萄牙之殖民地,1951年成為葡國之海外省。「莫三比克解放陣線」(Frelimo)經多年與葡國之抗爭,遂於1975年6月25日宣告獨立。獨立後,由於政府軍Frelimo與叛軍「莫三比克民族抵抗運動」(Renamo)纏鬥不休內戰多年,迄1992年雙方在羅馬簽訂和平協定。
政治概況莫三比克於1975年6月25日宣布獨立,獨立後一度施行馬克斯主義政策。政局方面,執政黨「莫三比克解放陣線(Frelimo)」與反對勢力「莫三比克民族抵抗運動(Renamo)」(或稱莫三比克國家反抗軍,MNR)為該國最大之兩股勢力,1992年雙方在羅馬簽訂和平協定後,政局趨穩,經濟亦快速發展。
經濟概況由於莫三比克近年發現蘊藏大量天然氣及礦產等,吸引外國礦業公司前往合作開採。莫國過去10年間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8%,是非洲經濟成長最穩健國家之一,莫國常被視為國際援助非洲的成功典範。莫國經濟情況正迅速發展中,惟社會貧富差距大,貪腐情形嚴重。首都Maputo市已迅速回復昔日葡治時期風采,高樓林立,惟鄉村電力、飲用水、衛生設施仍顯不足。
社會概況莫國政黨間對立鮮明,偶引發衝突,尤其選舉前後社會較易動盪,且治安不佳,觀光人士須小心留意。另莫國北部Cabo Delgado省近年來因遭受伊斯蘭國武裝份子攻擊,致使該地區社會動盪,人民流離失所。該情勢雖已緩和,惟仍有小型武裝衝突發生。
主要媒體 當地主要之電視、電台、報紙及雜誌:
*主要電視台:國營Televisao de Mocambique (TVM),私營Mozambique TV Channel (STV),葡萄牙對非洲的海外電視台RTP Africa,巴西的Miramar和Mana TV。
*主要電台:Antena Nacional (RM), Radio Mocambique, LM Radio等,也可以收到英文的BBC World
*主要報社:Noticias, Savana, Fim de Semana等,通訊社Agencia Informacao Mocambique (AIM), 近年也多了幾個Online-News Website,如 All Africa, Mozambique news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