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澳大利亞(Austral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消保及性平諮詢機構
消費爭議處理流程參考澳洲是一個對消費者保護立法完備的國家,聯邦政府設有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 Consumer Commission),網站:https://www.accc.gov.au/ ,受理消費者提出申訴。赴澳洲打工度假期間,倘在購物或消費時,對業者提供之商品或服務感到不滿意,而無法獲得滿意的答覆或解決,可上該網站瞭解相關申訴方法。
相關機構名稱澳洲競爭暨消費者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 Consumer Commission)
地址23 Marcus Clarke Street Canberra ACT 2601
電話(02) 6243 1111
1 300 302 502(由澳洲境內撥打之諮詢及申訴專線)
網址https://www.accc.gov.au/
電郵信箱adjudication@accc.gov.au
性別暴力相關案件處理流程參考一、澳大利亞有關性暴力案件之律法及處理流程係由各州/領地政府自行制定,惟鑒於性暴力的規模及嚴重程度已成為全國性的重大問題,尤其性侵為嚴重犯罪行為,對受害倖存者及其家人和社區之生活可能造成毀滅性及長期性影響。為使所有澳大利亞人能處於沒有性暴力的生活環境,聯邦政府致力於加強對性侵案的刑事司法應對工作,律政部長常設委員會(Standing Council of Attorneys-General, SCAG)於2022年8月12日訂定「2022-2027年加強刑事司法應對工作計畫」,由各州/領地政府依其司法管轄權,根據該工作計畫採取強化保護性侵受害者之相關立法及作為。
二、本處所在首都領地警察局(ACT POLICING)處理性侵案件之基本流程及相關建議如下(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www.police.act.gov.au/safety-and-security/Sexual-assault):
(一) 遭受性侵後該怎麼辦
1.如果處於直接危險或嚴重受傷情況,請撥打 000 電話,並請求救護車;如果不需要緊急援助,請撥打 131 444電話報警,儘速赴警察局或醫院,以便評估受害者的安全和健康。
2.盡可能不要在遭受性侵後淋浴、喝液體、吸煙或換衣服。也不要清理、移動或以其他方式擾亂受害現場的任何東西。
3.儘速聯繫警方或赴醫院就診及採集證物。Canberra醫院及Calvary醫院均為所有性侵受害者提供支持及緊急治療,並提供支持服務,例如法醫和性侵醫療照護(Forensic and Medical Sexual Assault, FAMSAC),為避免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性傳播感染(STIs)及意外性懷孕進行預防性醫療照護。
(二)如何舉報性侵案件
1.ACT警察局設有調查處理性侵及虐童案件之專家小組,並與坎培拉強暴危機中心(Canberra Rape Crisis Center, CRCC)密切合作,該中心免費提供保密諮詢服務,協助就醫及提供完成刑事司法程序之建議和支持,並轉介專業人員協助受害者康復。
2.向ACT警察局報案方式
(1)親赴派出所(Police station)報案:親自前往ACT的任何一個派出所報案(ACT共設有5個派出所),將會有一名警方人員立即協助受害者討論該案及未來處理方式選項。
(2)電話報案:在緊急情況下,請撥打000或131 444 尋求警方協助,警方將安排人員與受害者會面。
(三)舉報歷史性性侵案件(指六個月前發生的性侵案)
1.舉報性侵案永遠不會太遲,許多受害者起初未告訴任何人,而於數年後再行報案。罪行發生之時間並不重要,如果受害者要求進行調查,ACT 警方即會展開調查。
2.受害者可親至ACT 的任何一個派出所,或撥打131 444 電話進行舉報;或透過線上填表(https://www,police.act.gov.au/report-and-register/online-forms)方式舉報歷史性性侵案件,由警方依受害者選擇之處理方式進行調查或僅供警方參考。
(四)報警後會如何
1.ACT警察局於接獲報案後,將與受害者討論整個處理程序,以利受害者於被充分知相關資訊之情況下,依其意願由警方進行調查,或討論其他替代方案,包括僅予錄案但不進行調查。
2.受害者之安全和幸福至為重要,警方可協助受害者與「坎培拉強暴危機中心」(CRCC)等支持服務機構聯繫,協助受害者應對創傷及康復。
3.ACT警察局有義務將兒童性侵案件通報予兒童青少年保護服務單位(Child Youth Protection Services)。
(五)調查期間會發生什麼
1.警方調查人員將為受害者之主要聯繫人並主導調查。案件調查進程中,受害者可在不受警方壓力之情況下,隨時決定停止調查。
2.警方通常會透過音頻/視頻記錄受害者的陳述,收集證據,採訪證人,並可能採訪被控犯罪者。之後警方將審查所有可用的證據,並確定是否足以進行刑事指控。此一過程可能包括與檢察官聯絡,倘案件進展到法庭,將由檢察官負責起訴。
3.警方將在調查初期於私人場所接受受害者的陳述,受害者要盡可能詳細地陳述所有記得的經歷,不要遺漏任何內容,即使是可能認為不重要的小細節,亦有助於警方進行調查。
4.警方的調查人員均經培訓,瞭解性侵對受害者的影響,將以維護尊嚴和尊重的態度對待受害者,在調查過程中為受害者提供支持。另將會有一名受害者聯絡官員(Victims Liaison Officers)於調查和法庭程序中協助受害者。
(六)上法庭
1.自受害者正式陳述到開始法庭訴訟可能需經相當長的時間(有時一年或更長時間)。如果被告人認罪,可無須進行案件審訊而由裁判官或法官逕行判刑;倘被告人主張無罪抗辯,該案件將進入審訊(判)階段。
2.在審判前2-3週,將會有一名檢察官與受害者會面,該檢察官將於法庭上出示受害者的證據。警方鼓勵受害者於審訊前先至法庭熟悉環境。
3.在審判期間,受害者可透過遠端證人設施以避免見到被告,藉由監視器觀看及以麥克風講話,攝影機將於法庭上顯示受害者的影像。檢察官亦可要求以公眾不得出席之非公開法庭進行開庭程序。
4.受害者可能被要求於審判中提供證據。倘有由警方以視頻方式記錄可供於法法庭上播放之陳訴,檢察官將向受害者提問,隨後由辯護律師就受害者之陳述或未提出的事項提出問題。檢察官可能會詢問受害者其他問題,以助釐清受害者所提供的任何訊息。
5.在聽取所有證據後,法院將確定被告是否會因任何指控而被判有罪,倘為有罪將擇期宣判,屆時受害者可申請賠償作為刑罰的一部分。
6.受害者亦可書寫一份受害影響聲明,概述因受性侵而對個人造成之影響。該份聲明將由檢察官提交給法院。
7.並非所有的調查都會進入法庭審理程序,如此並不意味受害者未被相信,僅係意味未有足夠可達到刑事起訴所需的之證據。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警方將與受害者討論並解釋原因。
(七)誰會看到受害者的報告
警方對於所有性侵案件的調查報告都會謹慎處理,被告在調查期間不會看到該報告,但會於法庭訴訟程序時提交法庭。
(八)製作資訊報告
1.受害者可選擇向警方提交僅為記錄目的之資訊報告,警方不會就該資訊進行調查,但可能會將這些資訊用於情報目的。
2.受害者可以決定是否希望未來送交法院審理,未經受害者之同意,不會開始進行刑事調查。
(九)受害者可帶支持人員
為盡可能使受害者感到舒適,ACT 警察局鼓勵受害者接受「坎培拉強暴危機中心」之服務,由該中心於受害者與警方交談時,提供公正支持人員的陪伴,或由受害者自行選擇由朋友、家人或同事陪伴。倘有需要,警方亦可提供翻譯服務。
(十)受害者隱私保護
ACT警察局為向受害者提供服務而收集之所有個人資訊,均遵照澳洲聯邦〈1988年隱私法〉規定之義務進行處理。
三、西澳警察局(West Australia Police Force)處理性侵案件之基本流程及相關建議如下(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www.police.wa.gov.au/Your Safety/Sexual assault):
(一) 如何舉報性侵犯
1.親赴當地派出所 (Police station) 或撥打131 444電話報案,或撥打(08)9428 1600電話聯繫性侵小隊(Sex Assault Sqaud)。
2.受害者於報案時,警方人員會以傾聽、維護尊嚴和尊重的態度對待,並能隨時了解調查的進展情況;倘有需要,警方將為受害者提供支持服務及協助。
(二)為何應該舉報性侵犯
1.當受害者向警方報案時,將獲得衛生部免費且保密的諮詢服務。
2.如果性侵案係於近期內發生且經受害者同意,輔導員將安排法醫檢查。倘受害者決定採取刑事行動,該項檢查將做為送交法庭之證據;若受害者在該階段不想讓警方介入,可以聯繫「性侵犯資源中心」(Sexual Assault Resource Centre, SARC)24小時危機熱線(08)6458-1828,或撥打1800-199-888免費電話取得諮詢和醫療服務(該服務每週7天、每天24小時提供)。
3.舉報性侵犯永遠不會太遲,部分受害者選擇事發後立即報案,但有些人則可能在受害數天、數月甚至數年後始報案。
(三)受害者向警方報案後會如何
1.警方將會派一名調查員負責調查該案,並將在整個調查和後續之法庭訴訟程序中全程參與。
2.受害者於報案時要清楚、完整且坦誠地陳述受害細節。對受害者而言,陳述某些過程實屬不易,但透露所有細節甚為重要,倘遺漏部分細節,可能會對調查和任何後續的法庭訴訟造成負面影響。
3.受害者在報案時可以有一名支持人士陪伴,並且他們有權獲得受害者陳述內容的副本。
4.受害者可依其意願選擇與女性或男性警方人員聯繫,且警方將在調查期間嚴格保密。
(四)警方如何幫助受害者
1.警方會以尊重、不加評判、支持和理解的態度對待受害者,即使受害者不希望警方採取行動,報案亦有助於警方記錄犯罪行為,或可能有助於未來的調查。
2.一般而言,未經受害人許可,警方不會對性侵案件進行調查。受害者的福祉和安全是警方最關心的問題,但有時可能會為符合公眾利益而進行調查。
3.警方的調查員將為受害者提供所有相關訊息,包括諮詢、法醫和醫療服務、刑事訴訟和賠償等事宜。
4.大多數性侵案件調查係由西澳警察局性侵小隊進行,倘有足夠的證據,性侵犯將被控告及由檢察長辦公室起訴。
(五)自報案到完成法庭審判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對受害者而言可能非常困難,有一些支持服務可以為受害者和證人提供訊息、轉介和支持,有助於減少受害者出庭作證之創傷。

相關機構名稱ACT Policing(首都領地警察局);West Australia Police Force(西澳警察局)
地址GPO Box 401, Canberra ACT 2601(首都領地警察局);GPO Box F317 WA 6841( 西澳警察局)
電話000(緊急);131444(非緊急)
網址https://www.police.act.gov.au(首都領地警察局);https://www.police.act.gov.au(西澳警察局)
電郵信箱N/A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