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馬爾他(Malt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瓦勒他
面積316平方公里(由5個島嶼組成,其中Malta、Gozo、Comino有人居住)
地理位置馬爾他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南端,為地中海內之小島國,南部隔地中海與非洲大陸相望。
人口51萬人
種族 90%為迦太基與腓尼基人後裔,餘為阿拉伯、義大利及英國裔
宗教主要宗教為天主教
語言馬爾他語與英語(通用義大利語)
幣制歐元(euro)
政治制度內閣制
歷史概況西元前10世紀,腓尼基人在此定居,後被希臘、迦太基、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阿拉伯帝國統治。1523年聖護騎士團(Knights Hospitaller,最古老之天主教軍事修會組織之一,成立於1099年第一次十字軍東征後,為教廷為保護其在耶路撒冷醫護設施而設之軍事組織)移居馬爾他,改名為馬爾他騎士團。1798年,拿破崙前往埃及途中佔領馬爾他。1800年馬爾他反抗軍在英國協助下驅逐法軍後成為英國保護地,1814年淪為英國殖民地。1964年9月21日馬爾他獨立,成為大英國協一份子。1974年12月13日通過新憲法,改君主立憲為共和國。
政治概況馬國獨立後1971-1987年間政局由左派「馬爾他工黨」掌握,政黨間對立自1980年起之零星衝突開始,至1990年代成為常態。1987年右派「國民黨」開始連續執政至今(除1996-1998間22個月外)。2003年4月大選,「國民黨」以推動加入歐盟為訴求獲得選民支持繼續執政。 執政以來,「國民黨」積極於改善國內經濟,並順利完成於2008年1月加入歐元區之任務。2012年12月國民黨前總理Lawrence Gonzi因未通過預算法案,宣布2013年元月解散國會,於3月9日進行大選,選舉結果「馬爾他工黨」以54.83%高得票率獲39席大幅勝出國民黨43.34%得票率,「馬爾他國民黨」獲30席,其他政黨均無席次。「馬爾他工黨」取得執政,由黨魁Joseph Muscat出任總理。在2022年3月的大選中,隸屬「馬爾他工黨」之阿貝拉(Robert ABELA)內閣因控制Covid-19疫情得宜及經濟表現良好再度勝選,並續擔任為首相。馬國基本外交政策為與歐盟與歐元區國家密切合作:2000年2月開始加入歐盟談判,並於2004年5月加入歐盟,2008年1月則加入歐元區。

現任總統維拉(George VELLA),於2019年4月4日就任。現任聯合總理由總統提名,通常由國會多數黨(或聯盟)領袖出任,任期5年。副總理等內閣閣員由總統循總理建議後任命。在2022年3月的大選中,隸屬「馬爾他工黨」之阿貝拉(Robert ABELA)內閣因控制Covid-19疫情得宜及經濟表現良好再度勝選並續擔任為首相,另任命柏格(Ian BORG)為外交部長。
經濟概況當地所得稅及銷售稅稅率 :此間所得稅高,銷售稅為15%
倘可退稅,其手續如何:可在機場或邊境出境時,向海關辦理退稅手續。
社會概況馬爾他共和國位於南歐,介於利比亞及義大利西西里島間,為一群島國家,其中較大之島嶼為Malta,Gozo及Comino。Malta島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南方93公里處,距利比亞北部海岸290公里,在突尼西亞之東。近年來馬國政府及居民被來自北非之地中海非法移民牽連,不僅治安惡化、拘留所爆滿、財政負擔沈重,且要承擔國際社會對馬國處理非法移民人道手段之質疑眼光,故迭請歐盟各國協助解決問題。
主要媒體Gazzete, In-Nazzj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