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亞塞拜然(Azerbaija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巴庫
面積86,6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外高加索東南部,東濱裏海,西鄰喬治亞及亞美尼亞,南與伊朗接壤,北鄰俄羅斯聯邦
人口10,450,000人(2023年)
種族亞塞拜然
宗教93.4%為伊斯蘭,俄東正教2.5%,亞美尼亞東正教2.3%
語言亞塞拜然語、俄語
幣制馬納特(Azerbaijani Manat; AZN)
政治制度共和國制
歷史概況亞塞拜然之國情相當特殊複雜。在血緣上,人種是突厥族(土耳其後裔之一支),與土耳其關係密切,然在歷史經驗與宗教信仰上,亞塞拜然人與波斯有很深之連帶關係,屬於伊斯蘭什葉派。所居之地位居東西南北要衝,向為兵家必爭之地,曾遭俄羅斯與波斯瓜分,阿拉希河北岸(北亞塞)即為現今之亞塞拜然共和國,南岸(南亞塞)則為伊朗境內之亞塞拜然省。1918至1920年間曾是獨立國家,1920年4月加入蘇聯,成為亞塞拜然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89年9月發表主權宣言,1991年10月18日正式宣告獨立;12月簽署加入「獨立國協」,1995年11月實施新憲法。
政治概況前總統蓋達爾.阿利耶夫(Heydar Aliyev, 1993年至2003年)就任總統以來,為尋求與西方經濟合作,改採親西方之態度,致力改善人權紀錄。阿利耶夫在2003年12月逝世之前,協助渠子伊利哈姆.阿里耶夫(Ilham Aliyev)在同年10月15日當選總統,順利接班。亞國總統由人民選出,任期5年,可連任1次,2009年公投廢除總統任期限制,2016年修憲,總統任期改為7年。為2018年4月,阿里耶夫以86.22%之高票順利連任。2020年2月的國會大選,由執政黨新亞塞拜然黨(NAP)獲得72席的過半席次,為國會多數黨。2024年2月7日提前舉行總統大選,I. Aliyev總統獲得超過92%選票勝選。
經濟概況亞塞拜然政府實施多元發展經濟戰略,大力發展石油領域經濟,扶植通訊、交通、創新科技、旅遊及農業等產業,並以大規模基礎建設帶動經濟發展政策,促進經濟多元化及各領域均衡發展。亞國近90%收入仰賴出口石油和天然氣,2015年受國際油價大跌影響,亞國貨幣嚴重貶值,2015年GDP成長大幅下滑,貨幣貶幅達97.2%,該國為平抑匯率,央行拋售美元,外匯儲備因此大幅縮水,由2015年初的137.5億美元減少至年底的50.1億美元,共減少87.4億美元,跌幅達63.5%;2020年外匯存底為514億美元。亞塞拜然2020年GDP為426.1億美元,與2019年相較,減少4.3%。
社會概況亞塞拜然近年來為獨立國協國家中經濟成長領先國家,2003年至2008年的國內生產總額成長2.6倍,貧窮率從45%降至11%。2022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800億美元。亞國經濟高度依賴煉油產業及相關服務業,經濟發展仍不均衡,亦受外部因素衝擊,為其經濟發展之隱憂。
主要媒體報紙:Echo, Zerkalo, Azadlyg, 525 newspaper, Yeni-musavat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