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加拿大(Canad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Ottawa(渥太華)
面積9,984,67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加國幅員遼闊,東濱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南接美國,北抵極地;其疆界東起紐芬蘭暨拉布拉多省之Cape Spear,西抵育空特區與阿拉斯加州邊界,長約5,514公里;北由Ellesmere島之Cape Columbia,南迄Erie湖之Pelee島,距離約4,634公里,全境總面積約9,984,670平方公里,係西半球最大國,亦為全球第2大國。全加之行政區分為十省(British Columbia, Alberta, Saskatchewan, Manitoba, Ontario, Quebec, New Brunswick, Nova Scotia , Prince Edward Island,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及3個特區(Yukon, Northwest, Nunavut)。
人口4,000萬人(2023年)
種族由於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所以加拿大人在種族、宗教及文化方面呈現相當多元化。世居在加拿大境內的加拿大人為加拿大原住民,約占加拿大人總數的4.3%。其他加拿大人為移民,主要來自不列顛群島和歐洲大陸。自加拿大與歐洲接觸起的四百年間,帶來了一波又一波的移民潮,每一次移民潮的主體民族各不相同,最終這些民族與原住民一起形成了如今的加拿大人。
根據人口統計,歐洲裔加拿大人(76.7%)、亞洲裔加拿大人(14.2%)、第一民族(4.3%)、非洲裔加拿大人(2.9%)和南美洲裔加拿大人(1.2%)。
宗教天主教徒約佔38.7%,基督教徒約佔28.5%
語言官方語文為英文及法文,英語人口約佔56.9%,法語人口約佔21.3%
幣制加幣
政治制度加拿大政府體制為責任內閣制,形式上仍奉英王為國家元首。
歷史概況原為印地安人及英紐特人居住地。1867年依據英國北美洲法成為英國自治領;1926年獲得外交獨立權;1931年依據英國西敏寺法令成為大英國協成員國,議會取得平等之立法權。1982年英國放棄依北美洲法之管轄權,加國國會通過權利憲章,憲制乃臻完備。
政治概況1. 聯邦政府:內閣制,形式上仍奉英王為國家元首。英王任命由總理建議之人士為其在加代表-總督,現任總督為Mary Simon,係加拿大首位原住民總督。行政權名義上屬總督及樞密院(Privy Council),實際則屬內閣,向國會負責。

2. 地方政府:共10省及3特區,各省及郁空特區採內閣制,由議會最大黨籌組政府,並由該黨領袖擔任省長。西北特區及努納福特區未實施政黨政治,首長由議員互選產生,政府以共識決運作。
經濟概況根據 IMF 最新報告,全球 191 個經濟體當中,加拿大名列全球10 大經濟體,202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達2兆2,003億美元,排行全球第8名,台灣名列第 21 名。此外,加拿大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及七大工業國家(G7)成員,也是全球第11大貿易國。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2023年經濟自由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排名全球第4(我國排名亞太地區第2, 僅次新加坡)。
社會概況加拿大實行一系列的社會福利保險制度,包括失業保險和失業救濟金、醫療保險、養老金、家庭津貼和殘疾津貼等多項內容,由聯邦、省和市三級政府分類負擔和管理。
主要媒體全國性報紙:環球郵報、國家郵報。地區性英文報紙:渥太華公民報、多倫多星報、蒙特婁公報及溫哥華太陽報等英文報;
地區性法文報紙:蒙特婁新聞報、蒙特婁日報。
主要電視網: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BC)、加拿大電視公司(CTV)、全球電視台(Global TV)、及法語電視網TQS、TVA。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