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駐外館:紐約(New York)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1. 一般食物供給充裕,超市、便利商店隨處可見。
2. 餐廳極多且隨處可見,惟用餐費用較為昂貴,至一般平價餐廳平均每人花費約20美元至60美元。
3. 目前COVID-19疫情趨緩,本處轄內4州已放寬防疫限制,相關規定隨疫情發展可能調整,行前請務必參閱當地政府公布之最新訊息。
4. 大多數餐廳接受線上免費預訂服務,可參考Yelp或Open Table等網路評價搜尋餐廳。
5. 美國餐廳有給小費習慣,午餐約為餐費的18%,晚餐約18%至25%,4人以上之團體用餐則常被餐廳要求給20%以上小費。
衣著1. 本地四季分明,冬季氣候寒冷,近年下雪次數頻繁,偶有暴風雪或冰雨,須注意準備禦寒衣物及雪鞋。
2. 部分特殊場合及高級餐廳須穿著正式西服或晚禮服,應邀參加宴會時應注意請柬上註明之服裝要求。
交通紐約市大眾運輸工具十分便捷,特別是在曼哈頓區,地鐵線及公車線遍布全區,對通勤或觀光客均極為便利。地鐵及公車的普通單程票價為2.9美元(使用地鐵儲值卡需另付購卡費用,快速單程票價為7美元,7天及30天無限自由行的票價分別為34美元及132美元(票價將不定期調漲,請參閱紐約地鐵MTA網站公告)。
駕車資料1. 紐約州:依據紐約州車輛管理廳官網資訊,一般外國人士到紐約持本國有效駕照即可開車,如果駕照上沒有英文,則必須輔以國際駕照或經認證之駕照翻譯本。另,紐約州將居住於該州逾90日之外國人士認定為該州居民,因此上述駕照適用情形僅限於90日內,倘於該州居住超過90日,仍須依該州相關規定申辦駕照使用。
2. 賓州:賓州已與我國簽署免試換發駕照協定,在賓州有合法居留身分者,持有效中華民國駕照,經駐紐約辦事處驗證後得換發賓州非商用駕駛執照。
3. 紐澤西州:紐澤西州已與我國簽署免試換發駕照協定,在紐澤西州有合法居留身分者(如持工作或學生簽證),持有效中華民國駕照,經駐紐約辦事處驗證後得換發紐澤西州非商用駕駛執照,惟不適用持觀光簽證或免簽入境者。另,申請者需出示我監理單位核發之「駕照審查證明書」,證明書日期需為申請者抵達美國前1個月或進入美國後的日期。
4. 康州:該州承認國際駕照,惟需與我國內駕照搭配使用,期限一年。
5. 我國與美國36州、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關島及波多黎以及美屬維京群島各有免試換發駕照的互惠安排,符合申請條件的我國國民,均可持我政府核發的有效普通駕照,免試(部分地區仍須筆試)換發駕照,相關注意事項及所需文件請參考外交部官方網站(https://www.mofa.gov.tw)的「全球免試申換駕照」專區。
6. 在美國租用汽車非常方便,國人如欲在美駕車,出國前須辦妥國際駕照,惟美國各州法令不一,出發前宜先查清楚該州是否接受國際駕照開車。租車一般可在機場航站大樓內入境出口辦理,或前往租車公司個別門市租用。惟為確保租用滿意車種,事先透過網際網路或以電話預約較為理想。
7. 汽車保險方面,國人在美購車同時即需投保,本地汽車保險經紀人甚多,保費費率依各人駕駛紀錄各有不同,新抵美國國人倘無美國地區駕駛紀錄保險費率將較高,新車之保費亦較舊車為高。
育樂1. 當地主要文化活動:
- 農曆新年:華埠、法拉盛及布魯克林皆舉行遊行活動。
- St.Patrick’s Day:每年三月會舉辦遊行活動。
- Memorial Day:每年五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辦遊行活動。
- 美國國慶:7月4日舉辦遊行、音樂會,晚間並施放煙火。
- 萬聖節(Halloween):10月31日當晚孩童穿戴萬聖節服飾至街道、鄰居及商家要糖果。
- 聖誕節(Christmas Day):12月25日,節慶前後住家及街道佈置聖誕燈飾。
- 紐約文藝活動多,詳情可透過訂購Time Out New York雜誌 查詢。另紐約時報周末版亦介紹相關活動。
2. 紐約市主要觀光景點:第五大道逛街購物、帝國大廈、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現代藝術博物館、百老匯秀、洛克斐勒中心、九一一紀念公園及自由塔等。
3. 紐約人通常於週五晚間與友人至酒吧喝酒聊天(Happy Hour),或至有現場音樂表演的餐廳用餐或看電影等;週六或週日上午則時興與友人約「早午餐」(Brunch),或在家中屋頂/後院烤肉。
消費以一般平價餐廳而言,平均每人約20美元至60美元;其中又以曼哈頓地區較紐約市其他4行政區昂貴。美式速食店林立,可供一般性消費。
醫療及保險制度醫療服務費用昂貴,國人出國旅遊務必辦妥海外醫療保險手續及攜帶必備藥品,旅遊期間應注意飲食衛生。
治安狀況1. 自2020年以來,紐約市犯罪率受COVID-19疫情影響而上升。根據紐約市警察局(NYPD)公布暴力犯罪統計,針對亞裔種族之攻擊案例時有發生,發生地點包括曼哈頓中城區、哈林區、華埠以及皇后區等。
2. 紐約市緊急事務管理局(NYCEM)及NYPD官方網站均提供多語文版即時治安訊息,民眾亦可善用其數位媒介(APP)取得即時通報。
3. 紐約市曼哈頓100街以北、布朗克斯區及布魯克林區部分地區仍應避免隻身前往,深夜盡量避免搭乘地鐵,並切勿於路邊停車後夜宿車中。另於行走時倘有人刻意迎面走來並直視打量,通常係有意挑釁,應立即轉開視線並迴避至路旁。
4. 常用緊急電話:911;本處緊急電話為917-743-4546(專供急難救助使用)。
5. 如遭遇性別暴力或家暴需救援,請撥打911以獲即時幫助。另本處轄區各州均設有防治家暴等性別暴力之援助專線(紐約市:800-621-4673;紐約州:800-942-6906;賓州:800-799-7233;紐澤西州:800-572-7233;康州:888-999-5545)
電壓110V
時區/與我國時差本處轄區為美國東岸時區(Eastern Time Zone, ET),夏令時間(自每年3月第2個星期日起至該年11月第1個星期日止)與台灣時差為晚12小時,冬令時間(自每年11月第1個星期日起至翌年3月第2個星期日)時差為晚13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