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以色列(Israel)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耶路撒冷(以色列於1950年宣佈首都為耶路撒冷,惟未獲國際普遍承認,耶城地位具高度爭議性,多數國家包括我國在內均將大使館/代表處設立於台拉維夫)
面積21,946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北角,北接黎巴嫩,東北與敘利亞為鄰,東與約旦接壤,南及西南連接西奈半島,西瀕地中海。
人口984.2萬人(2023.12)
種族猶太人、阿拉伯人、德魯士族等。
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等。
語言希伯來語、阿拉伯語。
幣制以幣 New Israeli Shekel
政治制度以色列政府體系採內閣制並為單一國會,共有120席,依法每四年改選。總理為國家行政首長,由總統授權於國會大選後最有可能籌組新政府之政黨(一般為擁有最多席次政黨)組閣,一般由該黨主席出任閣揆,或經政黨協商決定閣揆人選。總統則為虛位元首,任期七年,由國會議員經秘密投票方式選出;總統職權包括代表國家主持重要慶典、出席國際活動、進行國是訪問,以及任命籌組政府內閣人選。
歷史概況一、紀元前1000年左右,猶太人曾在巴勒斯坦建立王國,嗣後分為北方以色列國,南方猶太國。其後該地歷經亞述人、巴比倫人、波斯人及希臘人之統治。紀元後132至135年間,猶太人反抗羅馬統治,受到殘酷鎮壓,死亡慘重,倖存者大多逃往他處,從此猶太人失去祖國,開始過其顛沛流離之苦難生活。 19世紀末葉,流亡世界各地之猶太人即醞釀復國運動,1897年在猶太人赫佐(Herzl)之倡導下,在瑞士巴索(Basel)召開第一次猶太復國運動大會,成立世界猶太復國組織。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巴勒斯坦經國際聯盟委由英國統治,世界各地猶太人大量遷入巴勒斯坦,激起當地阿拉伯人之強烈反對,因此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間一再發生衝突,英國無力維持治安,乃於1947年4月將巴勒斯坦問題提交聯合國處理。同年11月29日聯合國通過決議案,實施巴勒斯坦分治,由原居該地之阿拉伯人及猶太人分別成立國家,將耶路撒冷劃由聯合國委派總督管理。以色列接受此分割統治計畫,但阿拉伯國家力表反對。1948年5月14日英國宣布巴勒斯坦委任統治終止,同日以色列發表獨立宣言,宣布成立以色列國,埃及、約旦、敘利亞、黎巴嫩及伊拉克等5個阿拉伯國家聯合出兵進攻以色列,此即第一次以阿戰爭;嗣經聯合國調處,以色列於1949年2月24日分別與埃及、黎巴嫩、約旦、敘利亞簽訂停戰協定。以、阿雖暫維持和平,但敵對情勢並未消除,雙方先後又經歷1956年10月、1967年6月、1973年10月四次戰爭。以色列之建國經過,實不啻一部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鬥爭史。

二、2023年10月7日統治加薩走廊之武裝組織哈瑪斯向以色列發動突襲,造成約1,200名以色列人民死亡,以國政府隨即向哈瑪斯宣戰並派遣地面部隊進攻加薩走廊。以哈戰爭爆發以來,以國同時在以黎邊境、以敘邊境、紅海海域等周邊區域面臨包括黎巴嫩真主黨、葉門胡塞組織、敘利亞及伊拉克親伊朗民兵不時攻擊;2024年4月13日晚間伊朗對以色列發射約300架無人機及飛彈,係伊朗歷史首度直接攻擊以國本土,惟以國與相關國家共同行動抵禦,並未造成重大傷亡,中東安全局勢持續充滿挑戰。
政治概況以色列國會多黨林立,自1948年建國以來,未有任何單一政黨在選舉中取得過半席次,必須籌組聯合政府。聯合政府在不同政治理念的政黨組合下,常呈現不穩定狀態,致頻頻提前大選。
經濟概況以色列已發展為高度開發國家,年平均國民所得GDP達53,058美元(2023)。主要產業包括了高科技製品、金屬製品、電子和生物醫療儀器、農產品、食品加工、化工、醫藥、運輸器具等。以色列是世界鑽石切割和拋光及交易中心之一。以色列在軟體、電訊和半導體產業上也很先進,尤其是科技產業創業風潮盛行,被譽為創新王國及第二個矽谷,許多外國企業都收購或投資以色列企業。
社會概況以色列為移民國家,由來自世界各地之猶太人組成,因此社會呈現多元化。其中來自前蘇聯、東歐國家、北非及中東地區之人數居多。惟以來自歐美之移民居主導地位。財政上仍以來自歐美之移民最具勢力。
主要媒體以色列主要日報:
1.國土報(Ha'aretz)成立於1919年,為以色列左派媒體,並以紮實,高水平的報導而著稱。它由Shocken媒體集團所有,後者還擁有一家出版社和許多當地報紙。
2.最新消息報(Yediot Aharonot)成立於1939年,發行量最高-佔希伯來語報紙讀者總數的三分之二。它是Moses家庭媒體集團的主要組成部分,該集團還擁有一家出版社,生產雜誌和當地報紙。
3. 晚禱報(Ma'ariv)成立於1948年,多年來發行量最大,但後來卻被其競爭對手Yediot Aharonot蠶食。它由Nimrodi家族所有,該家族還擁有一家出版公司和音樂公司,雜誌以及當地報紙。
4.環球報(Globes)是財經日報,成立於1983年,是以色列日報中最晚成立的,在商業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5.耶路撒冷郵報:以色列歷史最久的英文報紙,成立於1932年,為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
6.今日以色列報(Israel Hayom):由Sheldon Adelson家族於2007年成立的免費日報,該報立場偏保守右派,因該報係免費派送,可觸及以國約三成讀報人口。

以色列主要電視與電台:
1.以色列廣播局( Israel Broadcasting Authority)負責以色列公營電視臺(第一頻道)及公營廣播電臺(以色列之音)。該局經費由一般收視家庭付費,電臺之廣告收入及政府支付電視之公共服務廣播費。第一頻道電視臺由每日上午6:30開播至深夜一時,為公共電視臺,提供教育、資訊、娛樂性節目,以希伯來語、阿拉伯語、及其他語言播出,2017年起改為KAN11頻道。另KOL ISRAEL(以色列之音廣播電臺)擁有8個廣播頻道,廣播內容從娛樂性到新聞性,適合各個階層、年齡之聽眾。該臺亦有短波頻道,以17種外語對外廣播,提供以色列及中東最新消息。
2.第二電視、電臺廣播局( The Second Television and Radio Authority):該局為監督民營之第二電視臺、以及民營地區電臺之機構。第二電視臺創立於1993年,由三大特許財團(新消息報集團、晚禱報集團、可口可樂集團)出資,各負責製作兩天節目之方式經營。2017年11月起,第二電視台為第12及13頻道取代。
3.第9頻道:主要以俄語廣播,目標受眾是自1990年以來移民到該國的超過2百萬俄羅斯人。
4.KAN23教育頻道:希伯來語兒童電視頻道。
該頻道於2018年8月15日開播,並取代了之前的以色列教育電視台。
5. Kan 33(Makan):阿拉伯語電視頻道。
以色列的一個免費電視頻道,代表以色列廣播公司針對該國的阿拉伯社區。該頻道於2017年5月啟動,並取代了之前的33頻道。
6.i24news:英語,法語和阿拉伯語的國際新聞電視頻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