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 駐外館:琉球(那霸)(Ryukyu, Naha Branch)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1、自來水可生飲。但石灰質成份較高,建議身體不適者或嬰幼兒過濾煮沸後飲用或飲用瓶裝水。
2、大型餐廳不宜自行任意進入選擇座位,須等候服務生引導就位。
3、未標價之日本料理店(如壽司店、中洲地區飲食攤)均採「時價」收價,盡量避免利用,以免衍生糾紛。
4、無支付小費習慣。
沖繩縣民以稻米為主食,使用筷子,牛、羊、豬肉、海鮮及蔬菜食材豐富。沖繩縣民飲食習慣與國內相近,縣內生產產品種類較少,須仰賴日本本土及外國輸入,因此加計運費之成本較高。
沖繩縣為極富國際色彩之觀光地,包括琉球料理、日本料理、中華料理、西餐等世界各國料理應有盡有,各式餐廳數量眾多,宴客方便。
衣著沖繩民眾穿著較為樸素,依此地習慣,冬季男性上班均著西裝打領帶,參加喜宴著西服打領帶;喪葬時著深色西服打黑色領帶。
至於夏季,沖繩縣廳公務員及當地人士習慣穿輕鬆、清涼的Karyushi傳統服裝,其樣式類似夏威夷花襯衫。
交通沖繩縣大眾運輸工具以公車及高架單軌電車為主,與離島往來則以飛機、輪船為主。公車基本票價為240日圓,高架電車基本成人票價為230日圓(1站距離),依距離遠近收費。
營運時間約為AM6:00~PM11:30。
那霸市內計程車數量眾多,搭乘計程車相當方便,司機態度親切有禮。沖繩本島普通計程車(限乘4人)收費計時兼計程,起價為日圓/1.75公里,以後每400公尺加價100日圓。離島普通計程車(限乘4人)收費計時兼計程,起價為500日圓/1.136公里,以後每463公尺加價100日圓。(2024年1月資料)
駕車資料1、市區巷道及鄉間道路普遍狹窄,部分道路標示不甚理想,不熟悉路況觀光客,不宜自行開車。
2、行人、車輛均靠左行進。汽車駕駛盤不論在右(日產車)、在左(進口車),均可上路行駛,不受限制。
3、日人普遍遵守交通規則,路邊任意停車、路上超車、蛇行情況並不多見。一旦發生車禍事故,肇事者須負法律責任,賠償金額動輒數千萬日圓。建議赴日旅行國人,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
4.國人擬在沖繩駕駛汽車或騎機車者須備齊護照、在有效期限內之台灣駕照正本及駕照日文譯本,否則視同無照駕駛,若遭警察攔檢逮捕,至少拘留10日,需繳交罰金30萬日圓。提醒國人切勿以他人名義租車後改由未帶有效期限內駕照者駕駛,否則仍會被視同無照駕駛。租車時須檢視契約內容是否確實加入保險,以防發生車禍時須賠償對方時無力支付;並先向業者洽詢若發生車禍是否須賠償業者修理費用及無法營業損失,以免發生糾紛。
育樂沖繩之娛樂設施,如體育館、棒球場、高爾夫球場、游泳池、網球埸、保齡球館、戲院、美術館、博物館等設施完備。沖繩四面環海,海邊常見垂釣人士。沖繩海水清澈宜人,加上白色沙灘,在海邊有海灘別墅及旅館供觀光客休閒,並備有海上摩托車、滑水浪板等海上娛樂道具。
**近年國人於沖繩海域浮潛或潛水發生多起因溺水或身體不適導致死亡或重大傷病事故,建議國人從事水上活動時慎選合格業者並確認店家是否為顧客加入保險及保險範圍,下水前若身體有任何不適,切勿強行下水,以免造成意外。勿自行到未配置救生員之海灘或水域玩水或浮潛,以防意外發生時無法立即求救造成憾事。
沖繩南部風景名勝「玉泉洞」,洞內有造型奇異,令人嘆為觀止的大石筍、石柱等石灰岩,更有多達九十餘萬根的鐘乳石,不亞於日本山口縣的「秋芳洞」,舖設有全長約1公里之步道,供旅客入洞悠閒漫步參觀,可利用從洞底架設電動扶梯步出洞口,讓遊客在參觀後疲勞之餘免去爬階梯之苦。
北部的「海洋博覽會紀念公園」係1975年日本「世界海洋博覽會」後重新規劃之觀光設施,內有熱帶果植物園、蘭花園、海豚表演場,更有2002年10月開幕之日本第一大海洋水族館「美麗海水族館」。另石垣島沿岸珊瑚礁美麗異常,是愛好潛水觀光客的絕佳去處。
在沖繩使用空拍攝影機須遵守相關法規及事先查明可使用的區域範圍,以免誤觸當地法令。
消費1、除少數特定地方外,商店均依標價出售,不接受議價。
2、商品或服務價格內含8-10﹪消費稅(商店商品均標示有價格,部份商店則同時標示稅前及稅後價格)。自2018年7月1日起觀光客在有免稅標誌之商店購買超過5400日圓(含稅總金額)時,可憑護照辦理退稅。已用免稅專用袋封好之商品請離開日本之後再拆封使用,購買大額貴重物品、名牌精品可能於離境時需要經過海關查驗。
**日本政府規定: 食品內用(消費稅10%)與外帶(稅率8%)稅率不同,同時提供內用與外帶餐飲設施在入店時或付款時店員會先詢問內用或外帶,須按事實說明,若以外帶稅率購買後卻在店內食用,店員有權拒絕外帶顧客使用店內餐飲休息區域。
3、部分餐廳或居酒屋,會另加收10%服務費或僅接受現金支付,為免發生糾紛消費前宜先詢問。
4、國內發行之VISA、 MASTER等信用卡,原則均可使用。部份銀行提供以台灣金融卡可提領日幣現金之服務,但須先在台向發卡銀行申請「提領當地現金」服務。
5.近來常有觀光客因超過與民宿約定入住時間未出現且未先連絡變更入住時間,而遭民宿經營者拒絕入住及無法退費之糾紛,請準時辦理入住手續或先行通知民宿經營者更改時間。
6.6月至10月底為颱風多發季節,於此期間來沖繩旅遊有可能因颱風被迫更改航班滯留,出發前請先加保旅遊不便險及多預備現金,以防須額外支付更改航班及住宿等相關費用。
7.若污損或破壞交通工具或飯店、餐廳內設備,業者有權求償清潔修理費及無法營業等相關損失,請偕同兒童旅遊之國人特別注意。
8.2020年4月起辦公、住宿及商業設施室內或設施範圍內全面禁菸,違反者可被處最高30萬日圓罰款。

醫療及保險制度日本社會福利完善,分成社會保險(醫療、年金、勞災、僱用、看護保險)、社會救助(低收入補助)、社會福利(老人、殘障者、兒童、單親家庭福利)、公共衛生及醫療、與老人保健五大項目。
1、日本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及醫、藥分業,未參加保險之外籍人士看病,須自付全額。費用包括醫療費及醫藥費,收費甚高。來日本旅遊前最好投保海外旅行平安及海外醫療保險。
2、日本醫生通常會說一點英語,不諳英日語者,最好請會說日語的人同行。或請醫護人員撥打提供醫療口譯服務之24小時專線03-6635-0230,有中文人員即時提供翻譯。
3、必要時可詢求我駐日機構人員協助介紹華僑醫師。
4、在日接受醫療後,為利於返國後申請保險給付,可向院方索取英文版診斷證明及費用明細表及收據。向醫院申請各類證明須付費,價格甚高。
5、市面充斥各類藥妝店,惟僅出售一般性(如感冒、頭痛、胃痛等)成藥,依法不出售藥效強或處方藥。
6、沖繩縣內之大型綜合醫院如下:
那霸市立病院 (那霸市指定觀光客就診之醫院) (有中文翻譯人員)
Tel:098-884-5111
地址:沖繩縣那霸市古島2丁目31番地1 (電車「市立病院前」站可直接通連院區)

琉球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
Tel:098-895-3331
地址:沖繩縣那霸市西原町字上原207

中部德洲會病院 (有中文翻譯人員)
Tel:098-932-1110 /24小時患者用專線:098-923-1091
地址:沖繩縣中頭郡北中城村字比嘉801番地

南部德洲會病院 (有中文翻譯人員)
Tel:098-998-3221
地址:沖繩縣島尻郡八重瀨町字外間171番地1


治安狀況社會治安良好,惟「黑道幫派」仍存在,大都從事特種娛樂、賭博、色情、販毒等行業。沖繩縣犯罪率與日本各縣市相較稍微偏高,駐沖美軍犯罪事件亦時有所聞。
電壓100V
時區/與我國時差較臺北早1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