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 駐外館:琉球(那霸)(Ryukyu, Naha Branch)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東京
面積沖繩總面積為2,267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沖繩位於太平洋,在日本九州與臺灣的中間地點。
人口沖繩縣現有人口約146.9萬人。(2024年1月沖繩縣廳統計資料)
種族日本主體民族為大和族,另外還有阿伊努、琉球、鄂羅克、尼夫赫、朝鮮族等少數民族,阿伊努族人是北日本的土著民族,琉球族則是琉球國被併入日本後成為日本的民族之一。
宗教日本國憲法保障國民的宗教自由。基於歷史因素,神道教與日本佛教是日本的主要宗教。
語言日語。
幣制日圓
政治制度日本為君主立憲國,憲法訂明“主權在民”,而天皇則為“日本國及人民團結的象徵”。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立法權歸兩院制國會;司法權歸「裁判所」(即法院);行政權歸內閣、地方自治團體及中央省廳。
歷史概況琉球群島古為土著琉球王朝所統治,明朝洪武年間即為中國藩屬,清光緒5年(1879年)被日本強行併吞,二次大戰結束後由美軍託管。1972年美國未事先照會我國,單方面決定將琉球行政權交予日本,我國迄今仍未承認美國該項舉措。
政治概況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於2021年10月4日就任。目前自由民主黨及公明黨共組執政聯盟,在眾參兩院均掌握過半數席次,執政基礎穩固。
經濟概況沖繩縣物價除房租較低外,基本上與日本本土相差不大,惟沖繩縣民平均年所得約371萬日圓(排名為全日本第46名),較日本本土薪資水準低。在先進國當中,日本物價相對穩定,惟基本物價較高,日幣對美元採浮動匯率,由外匯市場機制決定,近年來日本並無通貨膨脹問題。
社會概況日本國民勤勉保守,兼受儒家思想影響,養成守法重紀、重視團隊意識之民族性。日本戶籍、警察制度在戰前即甚完備,對打擊犯罪不遺餘力,社會治安良好,惟「黑道幫派」仍存在,大都從事特種娛樂、賭博、色情、販毒等行業。沖繩縣犯罪率與日本各縣市相較稍微偏高,駐沖美軍犯罪事件亦時有所聞。
主要媒體電視公司有琉球放送、沖繩電視、琉球朝日放送、NHK沖繩放送局等。
廣播電台有沖繩廣播公司、FM沖繩、NHKFM等。
報紙有琉球新報、沖繩時報、世界日報、八重山每日新聞、宮古新報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