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德國(Germany)
  • 駐外館:法蘭克福(Frankfurt)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 德國生活費用較我國為高,外食不像台灣多元、便宜,建議國人可以多品嚐德國傳統小吃,例如:麵包夾烤香腸、土耳其沙威瑪(Döner)或麵包、披薩等,較經濟實惠。
衣著德國四季分明,較為乾燥且日夜溫差大,建議國人到德國旅遊前多蒐集當地天氣預報等資訊。
交通歐洲鐵路交通網密布,城市間或跨國可搭乘火車旅行舒服便利;如果國人打算在德國停留較長時間,建議購買德國鐵路通行證(German Rail Pass)或者租車。

市區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相當便利發達,公車、地鐵與電車聯營,車票可分為一日票、三日票、月票或區域段票等,此外,有學生或敬老等優惠票。車票可於公車上或車站內自動售票機購買。
駕車資料我國與德國在108年12月12日簽署「臺德互換駕照程序共同意向書」,明載旅居德國的我國國人,只要符合意向書規定的條件,可以免試以我國駕照申換德國駕照。

為增進旅居德國國人的生活便利,外交部與交通部不斷積極推動我國與德國免試互換駕照。我駐德國代表處謝志偉大使與德國在臺協會王子陶(Thomas Prinz)處長於12月12日在德國柏林完成簽署臺德互換駕照的協議簽署。

德國政府在簽署協議後據以修正駕照法規,將我國列入可免試申換德國駕照的名單。德方已於同年12月31日完成相關程序並公布生效,臺德免試互換駕照正式啟動上路。

依據意向書規定,赴德國前已持有我國有效小客車普通駕照、且具德國居留六個月以上的身分及設有住所的國人,可備妥相關資料及規費,向德國居住地的地方政府駕照主管機關申請,直接換發德國駕照,無須經過筆試及路考。

德國是繼法國、荷蘭、義大利、比利時、盧森堡、丹麥、芬蘭、瑞士、愛爾蘭、斯洛伐克、葡萄牙及波蘭之後,第13個與我國相互實施免試換駕照的歐洲國家,使旅歐的國人生活更加便利,也有助深化臺歐雙方交流。

德國為我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雙邊實質交流活絡緊密。臺德雙方繼108年8月簽署「陸路運輸合作意向共同宣言」及「道路安全合作意向共同宣言」後,於12月再度簽署「互換駕照程序共同意向書」,充分展現雙方致力發展互利互惠實質關係的意願與成果。(E)
育樂無特別規定
消費 德國多數商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為9:00至20:00,小城鎮則提早18:00或18:30打烊;星期六營業至19:00;星期日除加油站、餐廳及部份麵包店外,均不營業。目前已有部分超市營業至24小時。
醫療及保險制度德國醫療費用昂貴,請務必先購買足額醫療及旅遊平安險。
治安狀況德國治安尚稱良好,但民眾在公共場所遭竊事件時有所聞,建議來德旅遊國人或旅居德國台商、僑民小心德國竊盜集團。根據德國警方整理常見案例,竊盜集團多以團伙犯案,而且會以逼近受害者方式下手,受害者主要是婦女(但根據本處經驗,男性也常常受害,尤其我國國人在外旅遊攜帶現金,加上外國臉孔目標顯著,極易成為竊賊鎖定對象)。作案手法每日翻新,目前大致有以下不同方式:

撞擊:竊盜集團以人堆夾擊撞擊受害人.登車時跌倒撞擊前面乘客,以使受害者分心後,其他共犯伺機下手。
推擠:在全滿的公共汽車或火車上,竊盜集團擠近受害人,受害人將有背對竊賊的身體反應,因而提供竊賊對其背包下手機會。
問路:陌生人拿著地圖問路,而趁受害者注意力不集中時,共犯竊取其手提包或單肩包。
換錢:陌生人請求受害人換錢。受害者打開錢包時,竊賊將受害者分心進而下手行竊。例如竊賊將硬幣失手掉落,以藉機竊取鈔票。
弄髒:特別剛剛從銀行領錢離開的受害者,會被「不小心」潑到番茄醬、冰淇淋或液體。受害者這時會緊張清理自己的衣物,竊賊進而下手。
超市:在超市裡,陌生人向受害人詢問某商品置放位置。受害者協助尋找時,放在購物車上的包包便遭竊。
高舉:在餐館,竊賊聲稱能夠推測受害人的重量。當竊賊抱起受害者時,錢包便失竊。
乞討:由孩童舉著標語向受害者乞討。或者,在路上團團圍住受害者並乞討。受害者分心時便遭竊。
送花:陌生人友好地向受害者打招呼、擁抱或獻上一朵花。受害人吃驚分心時,錢包遭竊。
幫忙提袋子:竊賊尤其會觀察購物婦女,表達願意在其家門口幫忙提購物袋上樓的善意。他們快速拿上樓,而年長的人不會那麼快跟上。竊賊即利用時間差行竊。
電壓220V
時區/與我國時差 德國於夏季期間(約為3月至10月止)採日光節約時間,比台灣晚6小時;冬季期間(約為11月至2月止)比台灣晚7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