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古巴共和國(Cub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哈瓦那(La Habana)
面積總面積為110,92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古巴之地理位置其東面為海地、西與尤加敦半島(Yucatan)相望,南為牙買加 (Jamaica),北臨佛多里達(Florida)半島 ,由於其特殊之戰略位置,古巴亦向有墨西哥灣鎖鑰之稱。
人口約1,121萬人(2022)
種族自1492年10月27日哥倫布抵達古國海岸以來,所開啟之西班牙人、黑人、安的列斯群島人及亞洲人高度混血之結果,古巴目前可說是一個真正之種族大熔爐。其中白人占總人口66%、黑人占11%、混血人口22%、華裔占1%。
宗教天主教
語言西班牙語
幣制古巴貝索(CUP)
政治制度1. 國體與政體:
國體:共和國。
政體:共黨專政國家主席制。
2. 內閣:2023年3月26日古巴舉行第10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470名代表選舉。該代表大會並於4月19日選出新一屆國家主席和國家副主席。現任國家主席Miguel Diaz-Canel及國家副主席Salvador Valdéz Mesa皆獲連任,任期5年。
3. 國會:一院制,470席,任期5年。
4. 司法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是國家最高司法機關。共和國總檢察院負責行使司法監督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法官、總檢察長、副檢察長均由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選舉與罷免。
5. 政黨:共產黨。
6. 現任政府:2019年現行憲法規定國家主席為國家元首,現任國家主席狄亞士·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國務委員會成為國家人民大會常設機構。國務委員會主席不再兼任國家元首,現任國家委員會主席為埃斯特萬·拉索 (Esteban Lazo Hernández) ,部長會議主席則改名為總理。現任總理為曼努埃爾·馬雷羅(Manuel Marrero Cruz) 。
歷史概況1492年10月被哥倫布發現古巴島。1510西班牙遠征軍征服古巴並開始殖民統治,1515年,哈瓦那建城。1868年及1895年先後爆發兩次獨立戰爭,1898年美國戰勝西班牙人佔領古巴,並於1902年扶植成立「古巴共和國」。1959年1月1日卡斯楚(Fidel Castro)率革命軍推翻當時的統治者巴帝斯塔,建立革命政府。1961年卡斯楚宣布開始社會主義革命。1962年美國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貿易及金融封鎖制裁。2014年12月1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共同宣布兩國關係開始正常化,2015年7月20日美國與古巴正式恢復邦交。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美古關係再次陷入冰點,並將古巴重新列入支持恐佈主義國家名單。拜登(Joe Biden)總統就任後,維持對古巴採取強硬政策,但基於改善古巴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問題及其他政經因素考量,美國政府自2022年4月起恢復與古巴舉行移民會談,並重新擴大與古巴人民間之交流,開放團體旅遊及教育領域之學術交流互訪,重新恢復兩國間部分交往與聯繫。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並於本(2023)年1月4日起全面恢復核發移民簽證功能,但不包括核發觀光簽證。
政治概況古巴共產黨為唯一合法政黨。2008年前國家主席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因病辭去主席一職,並將政權轉移給其胞弟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2018年4月19日由狄亞士-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接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 古巴於2018年7月14日公佈修憲草案,國家人民大會於2018年12月22日通過該修憲案,並於2019年2月24日通過公民複決投票。新憲法仍維持共產主義及一黨專政,以及規範新聞事業不得私有化;惟承認私有財產制及外國投資之必要性。2019年10月10日,古巴國家人民大會宣布,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卡內爾當選古巴國家主席。勞爾·卡斯楚留任中央第一書記。2021年4月19日,古巴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古巴國家主席卡內爾接替勞爾·卡斯楚出任古共中央第一書記,結束卡斯楚兄弟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62年的統治。2021年7月古巴發生共黨執政以來首起全國性民眾示威事件後,古巴反對派向古國政府提出申請,擬於該年11月20日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惟政府以該日為「國防日」將有重要軍演為由拒絕申請,嗣反對派復向政府提出申請,將遊行活動提前至11月15日舉行,但政府以反對派擬在美國鼓動下推翻政府為由,拒絕批准該活動。2023年3月26日古巴舉行第10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470名代表選舉。該代表大會並於4月19日選出新一屆國家主席和國家副主席。現任國家主席Miguel Diaz-Canel及國家副主席Ana Maria Machado皆獲連任,任期5年。

經濟概況平均國民所得 US$9,478美元(2020, World Bank)
國內生產毛額 US$1,073.5億美元(2020, CEPAL)
失業率 2.8% (2021, World Bank)
經濟成長率2%(2022)
通貨膨脹率40%(2022)




社會概況古巴白人的祖先主要來自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島、加利西亞、安達盧西亞和加泰隆尼亞,而古巴黑人的祖先基本來自西屬幾內亞的黑奴交易中心。古巴少量亞裔居民,主要是來自福建和廣東的華工後裔,古巴革命打破了種族的階級界線,促進了人種融合,即混血人種比例的增長。
約1/3古巴家庭在美國有親戚,藉由美國親戚的僑匯抵消了一小部分因古巴受美國制裁帶來的損失,但由於移民的種族構成,黑人家庭普遍在消費能力上處於一定的弱勢。
所有古巴公民享有在該國所有醫療機構接受免費醫療之福利,古巴醫療投入約占GDP10%左右。

主要媒體古巴的媒體均為國營,由中央和各市政府掌管,政治訊息由古巴共產黨監管。拉丁美洲通訊社(Prensa Latina)是古巴官方國際通訊社,創建於1961年,在全世界設有37個分社。國家通訊社創建於1974年,主要負責國內新聞報導。
古巴廣播電視協會(ICRT)監管廣播和電視節目。全國共有各級電視頻道38個。國際性電視頻道為古巴視野國際頻道(Cubavisión Internacional);全國性的電視台有古巴視野(Cubavisión)、起義電視台(Tele Rebelde)、教育頻道(Canal Educativo)、教育二號頻道(Canal Educativo 2)和綜合台(Multivisión),以上電視台24小時不間斷播出。此外各省和一些城市也有地方電視台。電視台播放連續劇、喜劇、電影、紀錄片、體育節目、音樂節目、新聞和政論節目,其中很多節目來自巴西、美國和西班牙。古巴的第一個廣播電台開播於1922年8月22日。目前有91個廣播電台:一個國際台,6個國家台,18個省屬台,66個市屬台,遍布全國各地。從2013年1月20日起,南方電視台每天晚上8點到第二天下午4點半的節目在古巴同步播出,該電視台由一些拉美國家政府資助,總部設在委內瑞拉卡拉卡斯,旨在推動拉美一體化。為觀看外國節目,有不少古巴人私下安裝衛星天線和開設網路頻道銀行。
《格拉瑪報》(GRANMA)是古巴共產黨機關報,創辦於1965年10月,發行量70萬份;《起義青年報》(Jóven Rebelde)是共青聯中央機關報;《勞動者報》(Trabajadores)是中央工會機關報;《波希米亞》(Bohemia)周刊創於1908年5月,每期發行30萬份。《先鋒》、《我們還年輕》和《Zunzún》是三份青少年雜誌。也有一些網絡媒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