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紐西蘭(New Zealand)
  • 駐外館:奧克蘭(Auckland)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威靈頓
面積268,021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紐西蘭位於南太平洋,於南緯34度至47度之間,由兩座主要大島(南島與北島)及若干小島組成,大小約和日本及美國加州相同, 比英國略大。
直到一千年前,人類才移民到紐西蘭,使許多特產的物種消失,但最近紐西蘭政府著力於自然保育,已有很大的改善。保育措施包括消滅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有害生物、建立十三座國家公園、三座海洋公園、數百座自然保護區和生態區、一個海洋與濕地保護網絡,以及保護特別的河川與湖泊。
紐西蘭總計約有百分之三十的國土為保護區,約於一億年前與大陸陸塊分離,使許多原始的動植物得以在孤立的環境中存活和演化。
紐西蘭的植物與動物的四週,是地形多變的自然景觀,在駕駛途中可以看到山脈、沙灘、茂密的雨林、冰河和峽灣以及活火山。
紐西蘭的遼闊開放空間裡,充滿著令人震撼的地景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而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差異甚大的地景、環境與生態系統都相距不遠。
人口依據紐西蘭國家統計局資料2020年12月人數約為5,106,400人
種族歐裔、毛利人、亞裔、太平洋島民、中東、拉丁美洲和非洲人及其他
宗教基督教、天主教、毛利人泛靈論信仰等
語言主要語言為英語及毛利語
幣制紐元
政治制度紐西蘭政體採責任內閣制,國會採單院制,選舉制度為「混合比例代表制」,原則上國會由120名議員組成,惟因前述混合比例代表制,有時會因選票比例加總關係而會多出幾席,本(第54)屆為123席。每屆國會大選,由在國會中獲多數或相對多數議席之政黨籌組政府。
歷史概況毛利人祖先自南太平洋島嶼遷徙來紐西蘭(毛利語稱為Aotearoa,長條白雲的故鄉)定居,164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之航海家塔斯曼(Abel Tasman)發現此地及命名為Nova Zeelandia。

1769至1777年,英國皇家海軍船長庫克(James Cook)先後5次造訪紐西蘭,建立據點,改以英文稱為New Zealand。

1840年2月6日,英國與紐西蘭各地毛利部族族長在北島懷當義(Waitangi)簽訂條約,稱為懷當義條約(Treaty of Waitangi),紐西蘭成為英國殖民地。

1852年英國國會通過紐西蘭憲政法(New Zealand Constitution Act),允許紐西蘭自治。

1907年紐西蘭成為英國自治領土(Dominion),1945年加入聯合國,1947年紐西蘭成為主權國家,為大英國協成員。
政治概況國體為君主立憲,以英國國王為國家元首,總督為其代表。
政體為責任內閣制,國會採單院制,選舉制度為「混合比例代表制」。
原則上國會由120名議員組成,惟因前述混合比例代表制,有時會因選票比例加總關係而會多出幾席,本(第54)屆為123席。
每屆國會大選,由在國會中獲多數議席或相對多數支持之政黨籌組政府。
經濟概況紐西蘭為高度發展自由市場經濟,為APEC、WTO、CPTPP、OECD成員,十分依賴國際貿易,出口許多羊毛、肉類、奶製品及水果,主要產業為旅遊業及第一產業(農業等)。
社會概況紐國為多元移民之社會,不同族群間相處尚稱融洽,社會對立(social tension)並不顯著。2019年3月基督城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紐國各界關注歧視議題,紐國政府亦努力團結國內,處理方式受世界各國肯定。
主要媒體RadioNZ, New Zealand Herald, Stuff, TV1, TV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