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塞席爾(Seychelles)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維多利亞 (Victoria)
面積456.6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東南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北方1,000多公里處的西印度洋島嶼
人口100,060( 2022 )
種族主要都是來自法國、非洲、印度及中國的移民,而非洲移民以班圖人為主。
宗教天主教(76%)、基督教(13%)
語言Creole語、英語、法語(三種語言均官方語言)
幣制Seychelles Rupees (SCR)
政治制度總統制
歷史概況塞席爾群島在18世紀被法國佔領,並將它劃歸「法國之島(Ile de France)」(即今模里西斯)管轄。拿破崙戰爭時遭英國占領,1814年巴黎和約將模里西斯連同塞席爾群島一併割讓給英國。1976年6月29日塞席爾宣布獨立成為共和國,由92個小島組成,首都設於最大之Mahe島上,為大英國協會員國,由孟肯(James Mancham)擔任首任總統。
政治概況1977年至1993年間,塞席爾採行社會主義一黨制,1993年塞國頒布新憲法,並舉行自由選舉,結束一黨政治,總統任期5年,內閣由總統任命,經國會通過。
總統雷內(France-Albert René)於1993年當選,兩度勝選連任至2004年,由副總統米契爾(James Alix Michel)繼任並於2006、2011及2015年選舉再次當選;米契爾於2016年10月辭職,副總統丹尼弗雷(Danny Faure)繼任。
最近大選於2020年10月舉行,丹尼弗雷敗選,反對黨候選人洛馬卡拉萬(Wavel Ramkalawan)以獲過半數選票勝選並於10月26日就任總統,實現朝野政黨輪替並順利完成政權交接。執政黨並在國會占有過半數席次完全執政之優勢;反對黨在國會現有35席次中僅約三分之一(10席),現任黨魁賀米尼(Patrick Herminie)。
經濟概況塞席爾經濟較發達,國內沒有工業,礦業也很少,一般人民以農漁為業。外銷產品主要是椰乾、肉桂樹油,另外還有一些香料豆、龜甲、椰殼纖維、薄荷、及海產等。其他主要國家收入是靠觀光客的消費。日常用品多靠國外輸入。
社會概況塞席爾人口由法國人、後來定居的英國移民,非洲人,及部分印度人、華人及中東商人組成。塞國人口在20世紀下半迅速增長,但後來因生育率下降,開始產生人口老化問題。 塞國在2020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人類發展指數(HDI)排名第67位,這與塞國的高福利政策有關,其政府實行免費義務教育及免費初級醫療,使其衛生與教育程度幾乎與西方國家相當,15歲以上人口識字率達91.8%。近年來愈來愈多的外國工人到塞國工作,目前約占塞國勞動人口四分之一。主要來自印度及孟加拉。
主要媒體Seychelles Nation 塞席爾國家報、The People and Regar人民週報、Le Nouveau Seychelles Weekly 新塞席爾週報、SBC TV 塞席爾國家廣播電視公司及Seychelles News Agency 塞席爾新聞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