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不丹(Bhuta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辛布市
面積38,394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地處喜馬拉雅山南坡。北部、東北、西北與中國為鄰;南部與印度接壤。境內多山,北高南低。
人口754,394人(2024年World Bank)
種族爾喬普人、噶隆人、洛昌人
宗教大乘佛教(Mahayana Buddhism )一支竹巴噶舉派(Drukpa Kargyupa)為不丹國教。
語言宗卡語(Dzongkha)為國語
幣制努札姆(Ngultrum),與印度盧比等值
政治制度不丹於2007年自君主專制國家轉為君主立憲國家,2008年3月並舉行首次大選。現任國王為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旺楚克國王)。
歷史概況7世紀,佛教引進不丹,從此佛教在不丹具有重要地位。 9世紀開始形成獨立部落。12世紀後藏傳佛教逐漸執掌權力,實行政教合一。西藏與不丹的宗藩關係於18世紀頗羅鼐掌政西藏期間確立。18世紀後期英國侵入,成為英國保護地,1907年建立不丹王國,嗣對外關係由英國主導;印度獨立後於1949年8月與不丹簽訂《永久和平友好條約》(Treaty or Perpetual Peace and Friendship),依據該約第二條不丹同意接受印度政府有關不丹對外關係之指引。不丹於1971年加入聯合國,1973年成為不結盟運動(Non-Aligned Movement)成員。2007年印度與不丹簽署《印度不丹友好條約》(The Indian-Bhutan Friendship Treaty),該約第二條稱,任何一方均不應使其領土被用作從事有損他方之安全及利益之活動。2008年3月不丹舉行首次選舉,產生議會民主制政府,由繁榮民主進步黨主席Jigme Y. Thinley就任首任總理,正式確立君主立憲體制,國王為國家元首,行政權歸總理及內閣。
政治概況國會分上議院(National Council)及下議院(National Assembly)。上議院共25席,其中20席為民選,5席由國王指派。依據不丹憲法,上議員參選者必須獨立參選,不得隸屬於任何黨派。上議員職司監督政府施政、審查法案、向國王建言,並可自行提出財政以外法案,惟並無實權。下議院共47席,由人民直選。總理由下議院多數黨推出人選,經國王提名並經國會同意後任命。
經濟概況• 充沛水資源為重要再生能源,為政府主要收入來源。自1980年代以來GDP年均成長率為7.5%,主要驅動力為水力發電及觀光服務業。
• GDP總值:26億420萬美元(2022年)
• 人均GDP:3,324美元(2022年)
• 主要輸出項目:電力、矽鐵合金、水泥
• 主要輸入項目:能源、汽車、機械及零組件、纖維
• 主要進出口市場:印度(93.69%)、孟加拉(4.12%)、義大利(2%)、日本(2%)
• 主要出口國:印度(78.8%)、韓國(31%)、中國(25%)、日本(24%)、澳大利亞(18%)
社會概況不丹使用「國家快樂指數」(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GNH) 作為發展策略,並因此獨特哲學聞名。
主要媒體• 電視:不丹國家廣播公司(Bhutan Broadcasting Service)
• 報紙:官方Kuensel日報、The Bhutanese雙週報、Daily Bhutan電子報。
• 廣播電台:不丹國家廣播公司、兩家民營電台Kuzoo FM及Radio Valley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