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駐館位置及聯絡資訊

  • 地區:北美地區
  • 國家: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駐外館:波士頓(Bosto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 食物及日常用品供給及物價尚稱穩定。
■ 由於美國建國以來吸納外國移民,成為種族大熔爐。再以大量外國觀光客流動,促使大城市興起具各國特殊食品及用品之商店。
■ 美國各大城市均有中式餐廳,惟水準不一,部分口味不一定純正。來美留學國人可選擇自行料理或在學校餐廳包伙。
■ 依當地風俗民情,餐飲業服務生仰賴消費者小費為其主要收入,我國消費者應於飲食後酌依行情給予小費。一般小費百分比,午餐約為帳單金額的15%,晚餐約為18%。部分餐飲業可能會先行將一定成數之小費計入總金額,為避免重複給付小費,請在付款前詳看帳單。
■ 波士頓向以海產聞名,每日有超過50種海產運送至波士頓港,而後則由波城許多餐館以最新鮮的海產作成佳餚,在波士頓亦可享用不同國家的美食及小吃。另想念中式食物者,可至市中心華埠 (Chinatown) 或大波士頓地區亞洲超市(如香港超市、 Cmart、 Hmart)購買中式食物及商品等。華埠位於市中心,購買東方食品、雜貨十分方便,惟市中心華埠尚無24小時營業之超級市場,一般約在下午7時打烊,僅香港超市營業至晚上10時。
衣著■ 平日對服飾穿著無特殊要求,但遇有特殊場合(譬如教堂婚禮、正式音樂會)及高級餐廳則須穿用適當衣著。美國服飾業供應齊全,來美國人可依個人需要購置或臨時租用。
■來美留學或派駐我政府駐外單位工作同仁,可酌情攜帶具有我國代表性之衣著,以備正式場合穿著。
■美國乾洗業盛行,但乾洗服務水準不一,旅美國人選擇乾洗店應十分謹慎,以避免衣著受損。
■波士頓街上可看到各式人種及穿著,頗為自由開放。民眾購買民生必需品如衣、褲、帽子及鞋子等用品價格單件在175美元內不另加稅。此地冬天寒冷,臺灣衣物質料多不夠保暖,如果冬季前來波士頓,建議在此地購買冬衣。夏天衣著與臺灣相同;秋季與春季早晚溫差大,建議攜帶較保暖衣物。
交通■ 大眾運輸系統如公車、火車及地下鐵等,在華府、波士頓、費城、芝加哥、舊金山及紐約等大都市內亦為主流。鑒於都市內交通擁擠,市郊居民駕駛自用車至車站停車場,再換搭火車或地下鐵上班者,為數眾多。
■ 鐵路為美國主要的內陸運輸工具,AMTRAK是全國最大的鐵路客運公司,鐵路客運以中程旅客為主。
■ 美國國內線市場為全球最大,聯合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航空及西南航空等4家主要航空公司涵蓋全美80%以上市場。除定期班機外,另有短程往返的Air Shuttle,每隔半小時或 1 小時,穿梭各大城市間,甚為方便,惟使用機型大小不一。臺北與美國之間班機,有直飛者包括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紐約、休士頓及芝加哥市,另經過東京轉機亦可飛往美國其他大城市。美國國內航線使用飛機機型不一,如欲求舒適便捷,向旅行社購票訂位時可探詢相關機型資料。2001年9月11日恐怖份子以劫機方式攻擊美國重要目標,造成美國重大損失,亦促使美國全面正視國境安全。在此情形下,國人搭機入出美國國境需有提前赴機場接受安檢之心理準備。國人往返美國必須注意適時確認機位,以免耽誤程期。
■ 計程車在市區可在路旁招車或打電話至車行約定時間接送。惟尖峰時間欲搭乘計程車者,由於不易在路旁招車,宜先以電話儘早電請計程車公司在一定時間派車至指定地點。另近年新興叫車軟體Uber及Lyft在各大城市均頗為盛行,是計程車外另一搭車選擇。
■ 進出機場、港口、車站或旅館請服務生搬運行李,一般而言,不論行李大小,每件約給小費1 至2美元。大部分機場、車站或旅館亦備有自助推車。小費金額在豪華旅館業依習慣比較高。
■ 波士頓主要大眾運輸工具有地鐵、公車,波士頓大眾運輸系統尚稱便捷,地鐵(1879年波士頓建造全美第一條地下鐵)、通勤火車(Commuter Rail)及公車等,其票價不等。機場或火車站附近均有排班計程車,亦有無線電叫車服務。
駕車資料■我國與美國36州、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關島、波多黎各自治邦及島嶼地區均有免試換發駕照的互惠安排,符合申請條件的我國國民,均可持我政府核發的有效普通駕照,免試(部分地區仍須筆試)換發駕照,相關注意事項及所需文件請參考外交部官方網站(https://www.mofa.gov.tw)的「全球免試申換駕照」專區。本處所轄的麻薩諸塞州、羅德島州及佛蒙特州與我國有免試換照的互惠措施,相關換照資訊也可參閱本處網站(https://www.taiwanembassy.org/usbos/cat/22.html)。
■租用汽車在美國非常方便。來美國人如欲在美立即駕車,離開國門前須辦妥國際駕照,惟美國各州法令不一,出發前宜先查清楚該州是否接受國際駕照開車。租車一般可在機場下機即可辦理租用手續,或前往租車公司個別門市租用。惟為確保租用滿意車種,事先透過網際網路或以電話預約較為理想。
■汽車保險方面,國人在美購車同時即須投保,本地汽車保險經紀人甚多,保費費率依各人駕駛紀錄各有不同,新抵美國國人倘無美國地區駕駛紀錄費率將較高,新車之保費亦較舊車為高。
波士頓街道狹窄,行人常不守交通規則,居民開車耐性欠佳。市內公路一般限速30英里,高速公路速限55或65英里,靠右行駛。
育樂一、教育
■美國各州教育法令雖不盡相同,惟教育組織體系大體一致。一般義務教育學齡始於5歲,12年之義務教育。學年度於每年9月至次年6月。初等教育包括學前教育、幼稚園及小學;中等教育自7年級至12年級止,大部分學生在10年級開始時,必須選擇繼續升學(大學)之學術課程或準備就業之職業課程,或兩者兼修;高中課程甚具彈性,以適應學生之不同需求,大部分均提供法語及西班牙語。
■我學齡國人旅美如遇英文適應問題,美國學校多提供語文輔導教育。
■托兒所(學前教育):皆為私立,有全天及半天之分。所收費用不等,價位亦因年齡大小有所不同。由於種族、文化及每一學前教育辦理人士心態之不同,每每影響各個托兒所之品質,來美國人子女是否對托兒所能所適應亦宜注意。
■幼稚園:幼兒滿5歲,即可上公立幼稚園,公立幼稚園學費皆免。
■小學:公立學校均免繳學費,私立學校每年學費不一,且多數要求家長捐款。
■中學:初中及高中兩部分係美國教育體系中之養成教育階段,功課由簡而繁。在學校指定課業外,學生有充分時間自我充實學識、學習獨立自主以及參加課外活動之機會。
■中學課程通常區分為不同層級,以輔導不同程度之學生。除為一般學生開設一般課程外,資優生得經由選修較艱深課程或跳級修課方式加強學習內容。財力雄厚之縣市政府往往對初、高中提供較優之師資及教學設備,甚至輔導部分中學成立資優學習計畫(有的稱為Magnet Programs);亦有部分著名大學(如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藉考試在中學發掘資優生(Gifted and Talented Students)並鼓勵渠等參加特別的暑期活動。
■申請美國大學部之入學許可,大部分學校要求學生在高中畢業前參加學業性向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簡稱SAT),將其成績連同在校學業成績、教師推薦函及各種課外活動證明向各大學提出申請(註:此一性向測驗由於內容對非英語系少數民族以及清寒學生報考可能結果有所偏差,在少數學校引起爭議,導致部分學校已不予採用為入學標準)。
■新英格蘭地區為美國學術重鎮,波士頓市內即有27所大學,大波士頓區則有60多所學府,包括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塔芙茨大學、波士頓學院、衛斯理學院等名校;羅德島州有布朗大學,佛蒙特州有明德學院(Middlebury College),新罕布夏州有達特茅斯學院等。

二、娛樂:
■出版事業、表演藝術、博物館、畫廊、圖書館、體育競技等在美國均極盛行。
■著名之文化及娛樂活動通常集中於美國少數幾個城市,但由於傳播媒體之發展,直撥衛星電視、有線電視、網路使一般美國人得以遠距方式接受文化及娛樂之薰陶。
■有關文藝活動入場券,部份活動為支持特定宗旨,有時以免費方式演出,或是對於特殊觀眾群(如學生)予以免費或折扣優待待遇。如遇受歡迎之文藝活動,最好及早透過電話或網際網路訂購。
■娛樂包含綜合主題樂園、水上樂園、電影、賭城、音樂、體育、郵輪旅遊、駕車旅遊、甚至家居烤肉等都往往成為美國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報章雜誌、電子媒體廣告及網路是目前提供文化娛樂資訊的主要媒體。
■本地主要文化活動有關資訊:Museum of Fine Arts、Symphony Hall均有定期展覽或演出可逕洽索相關資訊。本地電視以有線電視為主,另有衛星電視及無線電台。波士頓體育活動極為盛行,著名者有籃球隊Celtics、棒球隊Red Sox、冰上曲棍球隊The Bruins、美式足球隊Patriots等,每逢夏天棒球季, Fenway Park球場人潮不斷,一票難求。到處都有公園綠地及運動場,通常皆有籃球、網球或壘球場等設施,高爾夫球場亦極為普遍。冬季長達半年,本處轄區有多處滑雪中心。文化藝術欣賞方面,波士頓交響樂團(The Boston Symphony)全球知名是全世界知名之Orchestral Corporation,每年超過250場演出,尤其每年7、8月間該團在麻州西部Tanglewood舉辦音樂節,室外演出尤為獨特,是以 Tanglewood有「美國音樂之都」美譽;Boston Pop Boston Pops Orchestra則係將著名電影音樂改以管弦樂演出之交響樂團並有著名爵士樂演唱;各音樂學院皆附設有表演廳或樂團、大小樂團、劇團。波士頓美術館收藏中古世紀至近代抽象藝術 作品,涵蓋東西文化,並定期展示名家作品,典藏豐富,為世界著名博物館之一;此外,如科學博物館、兒童博物館、哈佛大學自然科學博物館及私人收藏之 Isabella S. Gardner Museum,皆有獨特之處。
消費■ 美國各大城超級市場、購物中心或大型百貨公司林立,購物極為方便。各地物價大體相當。具有高級消費群、貨物品質較高及講求服務水準之店家可能物價較高。
■ 在美國消費,收受現金、個人支票、旅行支票、信用卡、現金卡(Check Card)或汽車加油專用之加油卡(Gas Card)不一而足[註:尚有匯票(Money Order)、銀行本票(Bank Check)等選擇,惟使用時機較為有限]。建議可隨身攜帶信用卡,並配合少量現金,以免因遺失、被竊或遭搶而造成損失過鉅。另所攜現金面額最好不要大於 50 美元,以免店家拒收。
■ 一般商店藉促銷活動以及折扣券對特定物品降價是刺激銷售的一種方式。在美購物如果不挑剔一定之消費品品質,可以在這種方式下選購較經濟實惠的商品。
■ 在我國商品標價內含營業稅等稅捐,美國則是貨品價格之外加計銷售稅,我國人在購物時要注意此節。銷售稅稅率各地不一,在波士頓市購買衣褲、鞋、手套、帽子等物品,倘價格在175美元以下均無須課稅。當地銷售稅率為6.25%。
■ 本轄麻州銷售稅為6.25%,緬因州5.5%,新州免稅,羅州7%,佛州6%。
醫療及保險制度■ 美國各地大小醫院林立,醫療設施完善,旅外國人於到達美國後可先予了解。為免昂貴之醫療負擔,就醫前宜先瞭解相關費用,倘有醫療保險更佳。
■ 旅外國人如係短期旅遊,則宜於國內購買旅遊平安險及海外醫療險,亦可詢問國內之全民健保,公保等保險承保範圍是否及於國外旅遊,理賠方式是否恰當等。如以信用卡支付機票款,則購買機票是否同時贈送旅遊平安險、海外醫療險,保額及保障是否足夠等。如參加旅行團來美旅遊,該旅遊團主辦機關是否已投保團體醫療險等。旅外國人如係長期來美,則應先了解於抵達後就讀學校或工作機關相關保險保費如何?是否偏高?是否具有強迫性?是否可以選擇投保其他保險,一旦確定後則應儘速投保。
■ 一般看病、住院、生產、X光檢驗以及定期身體檢查等,收費方式依所參加之保險而定。處方用藥:除部分藥品可在藥局櫃檯無須醫師處方自購,其餘藥品則須憑醫師處方購買。如係緊急用藥,購買時應先電話詢問藥局是否有現貨再前往購買,以免延誤時機。
■ 通常牙齒保險另須單獨投保。
■ 大波士頓地區醫療設施完善,著名醫療院所包括 Brigham & Women's Hospital、Beth Israel-Deaconess Medical Center及Mass General Hospital 等,看診均須電話預約。
治安狀況■ 美國治安情況各地不一,一般而言大城市內治安較為複雜,郊區則治安情況較理想,建議上網站 https://www.crimereports.com/ 查詢區域治安狀況。
■ 新英格蘭地區治安狀況普遍良好,犯罪率為全美最低區之一。一般而言,波士頓大都會區治安尚稱良好,惟Roxbury及Dorchester治安不佳且常有槍擊案發生,Mattapan地區亦屬治安較差地區。至於華埠近來治安較前改善,惟夜晚仍須注意安全。宜注意財不露白,錢包等重要物品不離身,行李、皮包或重要物品等勿置於後座或車內,宜放於行李箱內上鎖。若遇到緊急狀況須駐波士頓辦事處協助,可打緊急行動電話(617) 650-9252。
電壓美國家庭電器電壓為110 伏特,攜國產電器來美,可即適用。
時區/與我國時差本處轄區為美國東岸時區(Eastern Time Zone, ET),夏令時間(自每年3月第2個星期日起至該年11月第1個星期日止)與臺灣時差為晚12小時,冬令時間(自每年11月第1個星期日起至翌年3月第2個星期日)時差為晚13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