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德國(Germany)
  • 駐外館:漢堡(Hamburg)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1. 目前德國生活物價及供給皆穩定。
2. 本地超市:Aldi Nord, Netto, Rewe, Edeka, real。
3. 漢堡的亞洲商店可購得亞洲蔬果與佐料、調味料、鍋碗餐具及電鍋等生活用品。
4. 大多數商店在週日與國定假日皆不營業。餐廳則不一定,疫情期間營業時間可能有所調整。
衣著1. 當地國情文化對於服飾穿著有無特殊要求:上流階層週末舉辦婚禮等喜慶,應著正式禮服。晚間赴宴、音樂會或歌劇院等,可著較正式禮服。平常上班或外出穿著之款式無須特別講究,以整齊清潔為原則,西服上下裝可自由搭配。
2. 衣著服飾建議:正式場合請依一般西方國家禮儀打點,平常穿著除應整齊清潔外,衣飾質料應稍講究。
交通機場交通資訊
漢堡國際機場(HAM)是北德重要的樞紐,阿聯酋航空、荷航、法航及土耳其航空等航空公司皆有定期航班來往。從機場可搭乘S1輕軌前往漢堡市中心(機場是S1的終點站,因此月台兩邊的火車皆為往市區方向)。

漢堡市交通資訊
1. 漢堡市大眾運輸系統發達,主要由捷運(U-Bahn)、輕軌(S-Bahn)及公車(Bus)網絡組成。捷運系統主要連結漢堡市區內的交通,輕軌則負責市區和郊區的通勤,若要前往更遠的目的地可搭乘區域快捷(RE)至離市區較遠的地方。
2. 大眾運輸工具由漢堡交通聯盟(HVV)負責營運,並將其路網劃分為A(市中心)到H(郊區)總共8個環狀收費區間。單張車票可在購買的區間範圍內混合搭乘交通工具,惟須注意車票時效。
3. 車票可在車站的自動販賣機、大車站櫃檯或網路上依移動需求購買各式票種。
4. 請注意:HVV的車票不需「去值」(Entwertung),但若有跨邦移動或在其他邦搭乘大眾運輸的需求時,請留意相關規定。
詳情請參考漢堡交通聯盟官網 https://www.hvv.de/de



駕車資料1. 國際駕照:若持我國核發之國際駕照在德國駕車者,須注意國際駕照僅適用於短期訪客,並在入境德國後六個月內有效。另外也請注意在查驗國際駕照時需同時出示台灣駕照正本。
詳情請參考:連結
2. 租、購車行情:長期租車對一般公司行號而言,因可退稅,較為划算,對個人而言,則不經濟。就個人購車而言,德國各大車系原廠車此間售價較我國便宜。
3. 汽車保險(Kraftfahrzeugeversicherung): 汽車保險分為全險(含半險及第三責任險)、半險(含第三責任險)、第三責任險等,購買汽車,必須至少投保第三責任險。保費依據汽車之廠牌、等級,以及個人戶籍地等而有不同之保費等級,另個人之駕駛經歷及肇事紀錄則影響基本保險費率,一般德國首次取得駕照者保險費率為 225%。惟國人倘已獲國內駕照多年,則通常可與保險公司交涉自120% 計起 。
育樂1. 文化:漢堡是德國的文化重鎮之一,根據統計漢堡的文藝工作者大約佔整體勞工的4.7%,在超過300個機構內任職。劇院、博物館和文化酒吧皆是漢堡極具代表性的場所,如有大量參觀需求的遊客朋友可參考漢堡市推出的文化交通及飲食套票Hamburg CARD (https://www.hamburg.de/hamburg-card/ ) 或漢堡市旅遊處的優惠方案(https://www.hamburg-tourism.de )。
2. 觀光:漢堡市最重要之觀光點幾乎全在市區,以漢堡火車總站為中心,沿著 Monckeberg 商業大道,進入漢堡市中心,主要觀光點有 St. Jocobi 教堂、St. Petri 教堂、智利大樓(Chilehaus)、市政廳、市政廳廣場。從市政廳往北走到 Binnenalster 湖畔,係漢堡的商業中心,有許多知名之購物商場。市中心西南知名之 St. Michaelis 教堂係漢堡港之地標;一般遊客到漢堡港必搭觀光船遊一趟港區,以及參觀仍續以升降梯運送汽車通行之舊易北河隧道;港區北邊為漢堡著名之紅燈區St. Pauli,南邊則有高達136 公尺之 Kohlbrand 橋。
3. 教育:漢堡是北德教育機構的聚集地,大約有116000名學生在漢堡的高等教育機構就學。其中著名的學府包括:漢堡大學(UHH)、漢堡科技大學(TUHH)、漢堡國防大學(HSU/UniBwHamburg) 、港口大學(HCU) 及漢堡音樂與戲劇學院(HfMT)等。
消費1. 漢堡市的消費水準較德國其他城市高,其原因可能為漢堡的平均收入居德國16邦之首。
2. 日常消費上,在餐廳、咖啡廳及酒吧皆有給服務人員小費(Trinkgeld)的習慣,約為總消費金額的5%~10%,但無硬性規定,通常補足零頭,讓服務人員方便找錢即可。
3. 在購買寶特瓶及玻璃瓶飲料時會被收取0.25€的押金 (Pfand)。在飲用完後,僅需在附近超市找到回收機(Leergutautomat)即可拿回等值(0.25€)的超市消費折扣卷。
4. 增值稅(Mehrwertsteuer);德國的增值稅通常都以包含在標示價格中。生活必需品的增值稅為7%,其餘商品為19%。如有需要在機場退稅的朋友,請提早抵達機場參考各機場動線指示,完成退稅作業。
醫療及保險制度1. 緊急電話:
-警察 110
-消防隊及緊急救援112
-非緊急的醫療需求 116117
-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002-49) 171-5217081
2. 保險制度:德國的醫療保險繁雜,基本分為公共醫療保險(Gesetzliche Krankenversicherung)和私人醫療保險(Private Krankenversicherung)。保險費用也會因年齡、身分和保險項目有所差距。知名的公共保險公司例如Techniker Krankenkasse 及 DAK Gesundheit 等。
請注意:學生進行註冊時,須出示在德國的保險證明。
治安狀況漢堡市的治安狀況較德國其他城市差,請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多加注意安全。
電壓220V。歐洲標準插座 (兩腳圓型)。
時區/與我國時差歐洲中部時間(CET)
-夏季時間:三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到十月得最後一個禮拜天,較台灣晚7個小時。
-冬季時間:較台灣晚6個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