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德國(Germany)
  • 駐外館:漢堡(Hamburg)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漢堡、布萊梅、漢諾威(下薩克森邦)、基爾(什霍邦)、史威林(梅佛邦)
面積1. 漢堡,面積755平方公里,為德國第二大城。
2. 布萊梅邦(Bremen),面積325平方公里,是德國第10大城。
3. 下薩克森邦(Niedersachsen),面積47,600平方公里,為德國第二大邦。
4. 麥佛邦,面積23,200平方公里。
5,什霍邦,面積16,0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1. 漢堡邦(Hamburg)為一城市邦,俗稱漢堡市,地處什霍邦及下薩克森邦之間,易北河(Elbe)流經並貫穿該邦,面積755平方公里,為德國第二大城。
2. 布萊梅邦(Bremen)為一城市邦,為德國最小的一邦,由布萊梅市與布萊梅港(Bremerhaven)共同組成,地處下薩克森邦環繞之中,威悉河(Weser)流經該邦,注入北海之漏斗形河口,面積325平方公里,是德國第10大城。布萊梅市位於威瑟河畔,距海口外之布萊梅港約60公里。
3. 下薩克森邦(Niedersachsen),東與麥佛邦及薩安邦為鄰,西與荷蘭交界,南與圖林根、黑森、北萊茵等三邦接壤,北濱北海,並以易北河與什霍邦為界,面積47,600平方公里,為德國第二大邦,下邦地形可分為下列四區:
•沿海地區:此地區包括北海中之東佛里亞群島。因濱臨北海,漁業、航海業及觀光業發達。
•低地地區:位於下邦西部,氣候溫和多雨,畜牧業興盛。另埃母地區(Emsland)區內沼澤部份已發展為農業區,部分仍保持原狀,成為自然保護區。另此地區造船業著名,以建造觀光郵輪為主。
•呂內堡草原(Lunerburger Heide):德國最著名之風景區之一,亦為德國最早成立之環境保護區,其範圍由威瑟河(Weser)延伸至漢堡近郊。暮春季節,紫色之歐石南花盛開,是旅遊最佳時刻。
•哈次(Harz)山區,位於下邦之東南部,區內森林茂密,為冬季滑雪勝地。
該邦以汽車工業最為重要,歐洲最大汽車廠福斯(Volkswagen)汽車總部即在下邦之沃耳夫斯堡市(Wolfsburg)。農業在該邦亦具有重要地位。此外,漢諾威還是世界重要之商展地,漢諾威工業展及電腦展(CeBIT)每年在此舉行。
4. 什列斯威-霍爾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簡稱什霍邦,為一狹長之半島,東臨波羅地海(又稱東海),西臨北海,北與丹麥接界,南與漢堡、下薩克森、麥佛等三邦接壤,面積16,000平方公里,為德國最北及唯一同時濱臨波羅地海與北海之邦,邦內土地低平,境內自然景觀可分為三部分:
•西部沿海低平沙洲:包括北海上之破碎島嶼,本地區以畜牧及漁業為主,南部則多種植小麥及甘藍菜,供應北德各大城市之需求。
•中部荒原:土地由西部低地向東漸漸升高,是乾燥不毛之高原,零星之砂質土地適合種植黑麥及燕麥。
•東部波羅的海的低濕黏土地:此地區有一連串丘陵隆起,上面多有森林,其間有耕地及放牧區。
5. 麥克倫堡-佛波門邦(Mecklenburg-Vorpommern),簡稱麥佛邦,位於德國東北部,東鄰邊界波蘭,南鄰布蘭登堡邦,西南鄰接下薩克森邦,西鄰接什霍邦,北臨波羅地海,面積23,200平方公里,邦內地廣人稀,湖泊林立,海岸線長2000公里,在德國各邦中擁有最長的海岸線之邦,自然風景美麗,觀光資源豐富,境內有3個國家公園及287個自然保護區。
人口1. 漢堡邦(Hamburg)人口約180萬。
2. 布萊梅邦(Bremen)人口68萬。
3. 下薩克森邦(Niedersachsen)人口800萬。
4. 什列斯威-霍爾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人口291萬。
5. 麥克倫堡-佛波門邦(Mecklenburg-Vorpommern)人口165萬。
種族與德國其他地區無異。
宗教以基督教(路德教派)為主.
語言德語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內閣制
歷史概況漢堡的發源地不在易北河畔,而在其支流阿爾斯特河畔。西元8世紀在阿爾斯特河畔(古薩克森語為"漢"),距易北河的入河口不遠處囤墾定居,此處建立了Hammaburg(漢馬堡)。
十二世紀,易北河成為重要運輸河流,北歐地區貿易發展迅速。1189年漢堡自巴巴羅薩皇帝獲得特許權,在易北河徵收關稅,後成為"帝國自由市"。
中世紀時期,北歐城市建立經濟同盟:漢薩同盟。漢堡成為漢薩同盟最重要的北海港口,同時亦是糧食、布匹、毛皮、鯡魚、調味品、木材和金屬的轉運地。
自 1550年起,發現美洲新大陸和開通向亞洲的海上通道之後,漢堡成為歐洲最重要的輸入港口之一。19世紀海上船運和世界貿易發展迅速,漢堡擴建港口和倉儲,倉庫城的建設(1881-1888)則是擴建的第一步。自由港的建置使漢堡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可可粉、調味品和編織地毯的倉庫地之一。北海-波羅的海運河鑿通(1895)後,更進一步提高漢堡港的重要性,使貨物可直接、快速地通向波羅的海地區。
直至十九世紀中葉,漢堡才超越其中世紀時期的城市疆界。現在的城區聖保利(St. Pauli),阿爾托納(Altona) 和聖喬治(St. Georg)過去曾長期獨立於漢堡城外。自1860年起,隨著工業化,漢堡周圍越來越多村鎮社區被劃入漢堡。大約1900年左右人口達一百萬。爾後,漢堡憑藉1937年《大漢堡法》確立了今日疆界。
重要歷史事件:
(1). 從1806年到1814年拿破崙軍隊佔領, 佔領一方面給漢堡帶來了民主的革新,另一方面也給漢堡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苦難。
(2). 1842年的大火,燒毀城市近三分之一建物。但也由於這場火災,漢堡得以進行新的現代化建設。
(3). 1943年的轟炸,漢堡大部分建築物在轟炸中被摧毀,數萬人死亡。
(4). 1962年的大洪水,德國北部的廣大地區和漢堡均淹沒在水中。
今日的漢堡市
今日的漢堡擁有174萬人口,是德國的第二大城,也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16個邦之一。漢堡既是一個城市,也是一個邦。
漢堡在經濟和文化上是整個德國北部的中心。有350萬人生活在大都會漢堡,對於他們來說漢堡是一個購物和文化中心。
755平方公里的城區比巴黎大七倍,比倫敦大兩倍半。因此漢堡擁有特別高的生活和居住品質。
漢堡是世界上所有城市中平均居住面積最大的城市,每人平均居住面積達30平方公尺。14%的城市區域為綠化和休閒之用。
政治概況均為內閣制, 詳細情形可參閱:
Hamburg :http://www.hamburg.de/
Bremen: https://www.bremen.de/
Niedersachse: https://www.niedersachsen.de/startseite/
Schleswig-Holsteinhttp: //www.schleswig-holstein.de/DE/Home/home_node.html
Mecklenburg-Vorpommern: http://www.mecklenburg-vorpommern.de/startseite
經濟概況1. 漢堡邦(Hamburg),歷來為全國海運中心,工商發達,國際貿易頻繁,其經貿地位較柏林為重,登記於漢堡商會有14萬家公司。漢堡港位於易北河畔,距北海出海口約120公里,為德國第一大商港,亦為世界第十一大及歐洲第二大貨櫃港,為北歐及東歐貨物之轉運站,全球各大航運公司均在此設立據點,與亞洲間之來往頻繁。漢堡之工業朝高度專業之領域發展,其在醫療及生物科技方面居領先地位,此外亦是世界重要的飛機製造中心,空中巴士A380大型飛機即在漢堡製造。世界聞名之OTTO郵購公司及Helm化學公司設址漢堡,另妮維亞(Nivea)、史坦威(Steinway)鋼琴及Moncblanc名筆等知名產品亦係在漢堡製造。漢堡亦是德國重要的媒體中心。
2. 布萊梅邦(Bremen),布萊梅港為德國第二大港,港口優良,倉儲及物流業為該邦最重要之產業,該港為汽車、棉花、咖啡、魚類及蔬果等之轉運中心。此外,該邦之汽車製造、電子通訊、航太工業、生命科學、食品及觀光業等亦相當發達。
3. 下薩克森邦(Niedersachsen):
•沿海地區:濱臨北海,漁業、航海業及觀光業發達。
•低地地區:畜牧業興盛。另埃母地區(Emsland)區內沼澤部份已發展為農業區,部分仍保持原狀,成為自然保護區。另此地區造船業著名,以建造觀光郵輪為主。
•哈次(Harz)山區,該邦以汽車工業最為重要,歐洲最大汽車廠福斯(Volkswagen)汽車總部即在下邦之沃耳夫斯堡市(Wolfsburg)。農業在該邦亦具有重要地位。此外,漢諾威還是世界重要之商展地,漢諾威工業展及電腦展(CeBIT)每年在此舉行。
4. 什列斯威-霍爾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
•西部沿海低平沙洲:以畜牧及漁業為主,南部則多種植小麥及甘藍菜,供應北德各大城市之需求。
首府為基爾市(Kiel),人口約24萬。
什霍邦地緣與歷史上均與北歐各國有密切之關係、係德國或歐洲大陸通往北歐之門戶。什霍邦之工業包括醫療科技、環保能源、海運、電機、食品加工等,觀光產業亦相當重要。近年來在北海沿岸積極發展風能發電,在Husum每2年舉辦的風能展,是風能技術領域與商業領域之重要活動。
5. 麥克倫堡-佛波門邦(Mecklenburg-Vorpommern),主要經濟活動仍以農業為主。該邦首府位於史威林市(Schwerin),人口約13萬。重要產業有觀光服務業、造船、機械製造、電線電纜、食品等,另具發展潛力之產業包括生化、環保、漁產加工、皮革、電子、軌道工程等產業。該邦最大城市為羅斯托克市(Rostock),是波羅地海重要港口,帆船及觀光郵輪均十分發達。
社會概況德國北部屬海洋性氣候,溫差不大,惟雨量較多,四季分明,一年中最冷之月份為1月,平均氣溫介於攝氏1.5度與零下6度之間;最熱之7月份氣溫則介於15度至25度之間。
1. 漢堡邦(Hamburg)為一城市邦,俗稱漢堡市,地處什霍邦及下薩克森邦之間,易北河(Elbe)流經並貫穿該邦,為德國第二大城,也是德國北部經濟及文化中心。
2. 布萊梅邦(Bremen)為一城市邦,由布萊梅市與布萊梅港(Bremerhaven)共同組成,地處下薩克森邦環繞之中,威悉河(Weser)流經該邦,注入北海之漏斗形河口。
3. 下薩克森邦(Niedersachsen),東與麥佛邦及薩安邦為鄰,西與荷蘭交界,南與圖林根、黑森、北萊茵等三邦接壤,北濱北海,並以易北河與什霍邦為界,為德國第二大邦,首府位於漢諾威(Hannover)。
4. 什列斯威-霍爾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簡稱什霍邦,為一狹長之半島,東臨波羅地海,西臨北海,北與丹麥為鄰,南與漢堡、下薩克森、麥佛等三邦接壤,為德國最北及唯一同時濱臨波羅地海與北海之邦,邦內土地低平。
5. 麥克倫堡-佛波門邦(Mecklenburg-Vorpommern),簡稱麥佛邦,位於德國東北部,東鄰波蘭,南鄰布蘭登堡邦,西南臨下薩克森邦,西鄰接什霍邦,北臨波羅地海,邦內地廣人稀,湖泊林立,海岸線長1700公里,自然風景美麗,觀光資源豐富,境內有3個國家公園及 250 個自然保護區。
主要媒體北德五邦中,布萊梅邦擁有布萊梅電台(Radio Bremen),主要報刊為「威悉信使報」(Weser Kurier)與「北海日報」(Nordsee Zeitung)。
什霍邦重要之報紙則屬「基爾消息報」(Kieler Nachtrichten)與「呂北克消息報」(Lubecker Nachtrichten)。
下薩克森邦之主要報刊包括「漢諾威廣訊報」(Hannoversche Allgemeine Zeitung)、「布朗斯威克日報」(Braunschweiger Zeitung)、「新歐斯納布律克日報」(Neue Osnabrucker Zeitung)等。上述三邦之報刊在全德新聞傳播媒體之影響多屬較區域性者。
漢堡邦現有報社、雜誌社 5 百餘家,員工總數 1 萬 5 千餘名。全德發行量最大之 20 家雜誌中,漢堡擁有 13 家。全歐洲十大出版社中,佔第 4 位之Axel Springer Verlag 與第 9 位之Heinrich Bauer 均位於漢堡。
全德最大雜誌「聆聽週刊」(Horzu)、最重要之政論雜誌「明鏡週刊」(Der Spiegel)、 最大之週刊「時代週報」(Die Zeit), 以及著名報刊雜誌「明星週刊」(Stern)等均在漢堡發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