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芬蘭(Finland)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大都會區大小餐廳、酒吧及速食店林立,各國風味皆有,中餐雖有但多不精緻,消費價格均高於台灣,西餐又較中餐為貴。少數東方食品店可買到若干較普遍使用之中式南北乾貨、罐頭及調味料等,超市亦有售醬油、辣椒醬、醋等東方調味料及速食麵。
•芬蘭飲食習慣較我國簡單,主食以麵包、馬鈴薯為主,肉類則以牛肉、雞肉最為普遍,魚產則以鮭魚、鯡魚(herring)、白魚、河鱸魚最為常見。因天候嚴寒,蔬果種類有限且多由國外進口,蔬菜以根莖類蔬菜為主,夏天可見當地出產之各類莓果、香菇。另烹調方式變化少,不外燉煮或燻烤。
•芬蘭人喜飲酒,市面上除領有酒類執照之餐廳可供應酒類外,紅白酒及各類烈酒均由公賣局(ALKO)統一販售。
•芬蘭啤酒依酒精濃度分為1至4號,3號啤酒酒精成分與台灣啤酒相近,酒吧或餐廳點啤酒時可依個人喜好選擇。
•芬蘭雖不產咖啡豆,惟喝咖啡風氣極為普遍,是全世界人均咖啡消費量最高之國家。上班時間、會議及婚喪喜慶等聚會熱飲均以咖啡為主。近年來喝茶人口雖逐漸增加,惟普及程度遠不如咖啡。
•芬蘭家庭早餐時間多為7至8點,午餐時間為11點或12點,晚餐則於傍晚5或6點開始。正式晚宴較一般用餐時間略晚。
•芬蘭人喜歡至鄉下小木屋度假或芬蘭浴後喝啤酒配烤香腸。香腸種類及口味選擇極多。
•芬蘭水質清淨,自來水可生飲。 
衣著•芬蘭人民穿著儉樸,款式簡單且色調偏暗,不似歐陸國家講究。
•因冬季嚴寒,保暖禦寒之良質毛料大衣、皮質並附襯裏手套、圍巾、毛帽及防滑靴鞋均為必備之物,禦寒衣物在芬蘭境內均可購得,惟因品質不同,價差甚大。擬於冬季短期赴芬民眾可於出發前至登山用品店添購質輕料佳外套(如羽毛衣)及高統膠底、紋路較深鞋靴因應。
•冬季應邀赴芬蘭人家中作客或赴歌劇院等重要場所需另攜帶乾淨皮鞋一雙,進門時換穿,以免鞋底雪水沾污地板或地毯。
交通大眾交通工具包括公共汽車、有軌電車、地鐵(首都赫爾辛基)、長短程巴士及火車,班次頻繁,四通八達,安全可靠,服務良好,為大眾外出主要交通工具。
臨時需搭乘計程車時,得以電話(赫爾辛基地區為 0100 0700)聯繫計程車服務中心並告知所處位置,服務中心將告以預約號碼並隨即派車。若干人潮較多之公共場所如火車站、巴士站及旅館亦有計程車招呼站。若要預約計程車則撥電話 0100 0600,說明搭車日期、時間、地點及去何處。惟需另支付預約費用 6.80 歐元。芬蘭計程車服務親切且司機均諳英語,惟收費高昂。赫爾辛基國際機場至市區單程計程車資約需 55-60 歐元。

赫爾辛基市公車及電車票價為2.95 歐元,需事先在自動售票機或R-kioski 購票,短期停留芬旅客倘購買一天(9歐元)、兩天(13.5歐元)、三天(18歐元)、四天(22.5 歐元)等旅遊票,則可無限次數乘坐市公車、有軌電車及地鐵。單程地鐵票 2.95歐元,需預先購票進站乘車。有關兒童票、團體票、單程車票、天票、通勤月票、季票即年票等費率請以赫爾辛基大眾運輸系統網頁(www.hsl.fi)資訊為準。

短期停留遊客可於赫爾辛基旅遊局、各大飯店及旅行社等購買一至三日不等之赫爾辛基卡(Helsinki Card),售價分別為46歐元(一日)、56歐元(兩日)及 66歐元(三日),除可無限制搭乘赫爾辛基區公車、電車及地鐵外,亦可免費參觀芬蘭五十間博物館/美術館並於部分景點享有折扣。詳細資訊請參考官方網頁https://www.helsinkicard.com/view/home
駕車資料另自92年1月1日起,國人持台灣駕照赴芬入境6個月後之2年內可免試更換芬蘭駕照,惟須於規定期限內申辦;短期來芬國人亦可憑國際駕照配合我國駕照在本地開車。
•芬蘭人開車禮讓守法且注重汽車基本保養,冬季(十月底至隔年四月復活節期間)需依規定使用帶鐵釘之雪胎,其餘時間使用一般輪胎,不得使用雪鍊以免傷及路面。
•在芬駕車習慣與歐陸國家相同,無支幹道分別之路口需禮讓右方來車,遇到圓環時則讓圓環內車輛先行。開車時不論晴雨明暗,需全天開大燈。
•高速公路冬季時速速限100公里、夏季120公里,在芬超速違規時將依個人所得比例罰款,意即收入越高、罰金越高,故依速限駕駛方為上策。另酒後駕車之酒精濃度測試頗嚴格,警方裁罰之金額亦依駕駛人之收入而定。
•在芬考駕照需通過冰上駕車路考,短期赴芬國人雖可持憑我監理所核發國際駕照在芬租車及駕車,惟不諳冰上駕駛之國人應避免在冬初及冬末清晨結冰路面行駛,以免發生危險。
育樂•芬蘭手機使用率極高,且手機簡訊較通話更為頻繁。預訂約會、餐廳訂位、訂購商品服務等常以手機簡訊確認。因定置式電話裝設費用及月租費均高,一般家戶多以手機取代家用電話。
•芬蘭網路普及,除一般電子郵件聯繫、各類資訊查閱外,為減少民眾赴銀行排隊等候之不便,網路銀行(SOLO)使用率極高,線上購物安全便利並可直接連線銀行帳戶扣款。
消費一般商店、大型百貨公司及連鎖超市營業時間為平日上午9點至下午9點,週六則營業至6點,週日中午12點至下午6點營業,假日則縮短營業時間或不營業。另大型連鎖超市在市區之若干分店每日營業至晚上10點,假日仍照常營業。得以現金、金融卡或信用卡結帳。 •芬蘭餐廳種類雖多,但價格不低,一般民眾外食比例不高。赴餐廳消費時,帳單內均已徵收24%加值稅,故無須另支付小費。倘服務及餐飲品質甚佳,亦可以信用卡簽帳或現金方式略施小費。
•芬蘭人分帳精神極為徹底,餐廳侍者於點餐前或結帳前多半會徵詢「一起買單」或「分開結帳」,事實上,除正式餐宴已確知主人買單情形外,一般均採各自付帳,侍者連酒錢都可依賓客人數均攤並開立多張小額帳單。此與我國習於宴席後搶著買單之文化迥異。另與朋友共乘計程車時,亦應分攤車資。
醫療及保險制度KELA ,擁有居留身份者方得加入
治安狀況芬蘭人普遍崇法尚紀,個性溫和,故治安良好,除使用毒品案例日增外,殺人、強暴等重大刑案少見,近年因由俄、波羅的海國家及東歐國家非法移入及逾期居留者漸多,犯罪率有升高趨勢,尤以大都會及邊界區為最。主要犯罪型態為偷竊、搶劫、人身攻擊、酒醉駕車、吸食販賣毒品。旅客人身安全雖不至受到明顯立即之威脅,惟出門在外,仍應提高警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素以社會秩序良好著稱的芬蘭,曾於2007年11月及2008年9月間短短不到一年內,接連發生兩起震驚全球的校園槍擊事件,分別造成十餘人傷亡。該等悲劇於芬國引起各界廣泛討論,一般認為兩起意外主要均係犯案者因個人心理因素偏差所導致,而非整體治安惡化的警訊。

2015年芬蘭接納數千名之中東難民入境,根據民調,約有四分之一民眾因此認為安全感降低,甚至有民眾企圖自組街頭治安巡邏隊,惟被政府認為芬蘭係法治社會,維護治安是警察之職責。
電壓220V 雙圓柱
時區/與我國時差秋冬較台灣慢 6 小時;自 3 月底至 10 月底春夏季為日光節約時間,則慢 5 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