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俄羅斯(Russ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簽證及入境須知
因應武漢肺炎注意事項俄國政府自2022年10月21日起取消外國公民入境俄國須出示COVID-19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之規定。
國人赴烏克蘭及俄羅斯等獨立國協國家代孕生子注意事項邇來發生多起國人赴烏克蘭及俄羅斯等國透過代理孕母生子案件,因與代孕仲介業者發生商業糾紛及該等國家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採取限制外籍人士入境及縮減政府機關上班時日甚至停止上班等防疫措施,致我國人無法及時獲發新生兒出生證明等必要身分證明文件,或無法完成當地國司法部及外交部之文件證明,除可能延誤攜帶新生兒離境返國行程,亦同時增加逾期停留及染疫風險。因此外交部提醒國人:
一、 根據我國「人工生殖法」,代理孕母在我國尚非合法人工生殖方式,代孕仲介商業行為已屬違法。國人倘有意透過仲介赴海外代孕生子,務必三思。
二、 國人在烏克蘭或俄羅斯等國生子,務必按照我國法定程序辦理文件證明及新生兒護照。相關注意事項,請參考駐俄羅斯代表處網頁刊登之資訊:https://www.tmeccc.org/ru/post/3926.html
三、 根據「外交部及駐外館處辦理外國人與我國國民結婚申請來臺面談作業要點」,我國人與烏克蘭籍人士結婚,須通過我駐俄羅斯代表處結婚面談後始能辦理烏國結婚證書之文件證明。在結婚證書未經代表處完成驗證前,我國人依規定不得以「婚生子女」方式為新生兒申辦護照。此外,俄羅斯政府因疫情考量,目前尚未全面開放所有外籍人士入境,我國人因此無法前往駐俄羅斯代表處接受結婚面談,在此情況下,我國人須先向戶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辦理認領登記,獲發具有認領記事之戶籍謄本後,始能向駐俄羅斯代表處申請新生兒護照。至辦理認領相關程序及所需文件等細節,則請當事人逕詢各戶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
四、 烏克蘭及俄羅斯等國政府機關核發之出生證明、結婚證明等文件均須完成各國司法部及外交部之驗證,始能送駐俄羅斯代表處驗證。
五、 根據「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代孕生子衍生之民事合約糾紛非屬急難救助協助範圍,請國人務必透過適當之合法管道妥善解決爭議。
入境須知俄國政府自2022年10月21日起取消外國公民入境俄國須出示COVID-19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之規定。
簽證資訊一、電子簽證:
(一)俄羅斯聯邦政府於2023年8月1日正式實施電子簽證措施,自8月1日起包括我國人在內之外籍人士可透過俄國電子簽證系統(https://electronic-visa.kdmid.ru/ )申請簽證,持憑赴俄觀光、洽商、科學、體育、人文交流及訪友,電子簽證適用範圍涵蓋俄羅斯全境,相關注意事項如下:
1.申請時間:最早於入境俄國前40天、最晚於抵俄前4天提出申請。
2.護照效期:至少半年。
3.簽證費用:40美元(6歲以下兒童免費)。
4.審核時間:4個日曆日。
5.簽證效期:60日。
6.停留期限:自入境日起算至多16日,除不可抗力因素外不得延簽。
(二)有關電子簽證申請之其它資訊,請詳俄國駐台代表處官網:http://mtc.org.tw/new/ch/consular/russian-electronic-visa.php
二、赴俄國簽證申請
1.過境簽證:
外國人在俄羅斯機場轉機,於下列三種情況下,須事先辦妥「過境簽證」:
甲、在不同機場間轉搭國際線班機。
乙、在莫斯科Sheremetyevo機場「B」航廈、「C」航廈與「D.E.F」航廈間轉搭國際線班機。
丙、在俄國任何機場轉機往來白俄羅斯。申辦過境簽證所需文件如下:
(1)簽證申請表。
(2)護照正本及主頁影本。
(3)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非台籍人士需檢附在台居留證影本)。
(4)與護照不同之6個月內2吋相片1張。
(5)公司名片或個人基本資料(住家、地址、電話等)。
(6)前往第三國的有效簽證,以及前往第三國之全程機票或火車票(電子機票檢附PNR訂位記錄)。
※倘未事先取得「過境簽證」,在俄羅斯機場將遭拒辦理轉機手續。

2.觀光簽證:
申辦觀光簽證所需文件如下:
(1)簽證申請表。
(2)護照正本及主頁影本。
(3)俄羅斯旅行社之邀請函正本及確認住宿證明正本“VOUCHER”。
(4)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非台籍人士需檢附在台居留證影本)。

3.商務簽證
申辦商務簽證所需文件如下:
(1)簽證申請表。
(2)護照正本及主頁影本。
(3)俄羅斯官方邀請函。
(4)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非台籍人士需檢附在台居留證影本)。
※一年效期多次入出境商務簽證在俄羅斯境內停留規定為:每180天內之停留期限不得超過90天(倘第一個180天期限內停留90天後出境,需等待至下一個180天期限開始才可再入境俄羅斯)。持上述簽證經常往返俄羅斯之台商應特別注意,切勿逾期停留。

4.學生簽證
申辦學生簽證所需文件如下:
(1)簽證申請表。
(2)護照正本及主頁影本。
(3)俄羅斯官方邀請函。
(4)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非台籍人士需檢附在台居留證影本)。


◎其他重要注意事項:
1、國人赴俄前,應依赴俄真正目的辦妥簽證,並依照簽證核准之出入境日期進出俄國,不可提前或延後,以免受罰。(曾有國人持觀光簽證赴俄洽商,遭機場境管官員以「來俄目的與簽證不符」為由遣返離俄)。
2、曾有民眾赴俄國旅遊,因護照輕微破損,或縫線鬆脫,甚至封皮與內頁分離等因素,在入出俄境時,遭俄國境管官員質疑致未能順利通關、險遭遣返之案例。俄國境管官員對護照之完整性,要求極嚴,提醒民眾出國旅遊前,應先檢查護照之完整性,若有任何破損情形,應及早於行前申請換發護照。
3、俄羅斯聖彼得堡重要觀光景點外國遊客被扒竊、襲搶案例頻仍,國人在該市旅遊、洽商應特別提高警覺,隨時留意周遭可疑人士。
4、根據俄國領務法規,已失效外國護照上之俄國簽證視同無效,必須至原簽證核發機構辦理簽證移簽,或重新申辦新簽證。
5、入出境卡(Migration Card):所有入境俄國之外國公民均應填寫。國際運輸工具之服務人員應主動發放該卡,供入境俄國之外國公民填報,亦可於下機後至證照查驗櫃檯大廳取用,境管官員於查驗該卡之A、B兩聯入、出境資料後,將B聯(出境部份)發還,在俄停留期間應隨身攜帶,以便隨時查驗,出境時,應將該卡B聯(出境部份)繳還境管官員。目前多由境管官員以電腦繕打製發入境卡,免手寫,僅需簽名。
6、「抵俄報告通知書」:外國公民抵達俄羅斯目的地城市後7個工作日內,必須至移民局辦理「抵俄報告通知書」或將「抵俄報告通知書」郵寄至移民局,移民局或郵局工作人員將在存根聯註記「已辦理移民註冊登記」 ,在俄停留期間應隨身攜帶,以便隨時查驗。違反移民登記規定的外國公民,將依法處以2000盧布至5000盧布的罰款(約70至170美元)。嚴重違反規定者,將依法院判決予以遣返,並裁定一定期限內不得再入境。
7、外國人攜帶外幣現金離俄額度不得超過入境時向俄海關申報之金額,自2022年3月2日起出境時所攜各類外幣現鈔總額不得超過美金1萬元,超過部分沒收。
其他俄羅斯之復航標準:自2020年7月15日起逐步恢復部分國際航班,該國須符合過去14天內,每10萬人口新增確診數不超過40人、每日新增確診數不超過1%、每位病人傳染人數不超過1人等3項標準。
過境轉機請詳簽證資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