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 駐外館:大阪(Osak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傳統日本料理的主食是米飯,然後再配上其他菜餚-魚、肉、蔬菜、醬菜以及湯。除愛用醬油外,還經常使用味噌調味。日本料理重視食物的原味,食材的鮮美取決在是否正逢其季節。喜愛生食,任何食物如:鮪魚、鮭魚、河豚、章魚、雞蛋等都可以生食入菜。

日本飲食中比較有特色的為生魚片、壽司、清酒、納豆、天婦羅、章魚燒、蕎麥麵、壽喜燒、牛丼、豬排飯及拉麵等。
衣著衣著無特殊限制,惟外出時不宜穿著睡衣及拖鞋。
交通(1)與台北之航空聯繫有華航、長榮、日航、全日空等航空公司。
(2)大眾交通工具為電車,除遇特殊節慶外,營運時間為上午5時至深夜12時左右。公車(巴士)自上午6時至晚間10時左右,市區公車採定額票價;郊外公車票價視行走距離遞增。計程車依里程計價,起價依各地區不同。
駕車資料1、與台灣不同,為右駕。
2、我國與日本相互實施全面性駕照相互承認互惠措施 ( 請參考交通部公路總局 http://www.thb.gov.tw/page?node=11c59ea2-9f74-4465-9514-717abd80f720 )
3.如在日居留時間超過1年或長期居留者,必須更換成日本駕駛執照.
育樂1、日本實行小學6年、中學3年的義務教育。大部分學生在接受完義務教育後還會繼續進入高等學校(相當於高中)。識字率幾乎達到了100%。可說是一個教育相當普及的國家。
2、日本各大學學費甚高,分2期繳費;一般而言,一年分兩學期,4~9月;10~3月。
消費1、除少數特定地方外,商店依標價出售,不接受討價還價。
2、商品價格內含或外加10﹪消費稅,適用於輕減稅率之部分生鮮食品則內含或外加8﹪消費稅(商店商品均標示有價格,部份商店則同時標示稅前及稅後價格)。觀光客購買金額超過5000日圓時,可憑護照當場辦理退稅。
3、部分提供飲食服務之餐廳,另加收10%服務費。
4、國內發行之VISA、 MASTER等信用卡,原則均可使用。
醫療及保險制度日本社會福利完善,分成社會保險(醫療、年金、勞災、僱用、看護保險)、社會救助(低收入補助)、社會福利(老人、殘障者、兒童、單親家庭福利)、公共衛生及醫療、與老人保健五大項目。
東京醫療詢問電話為 03-5285-8181 (通用語言:英語、中文、泰語和西班牙語等)。
大阪醫療諮詢電話為:06-6941-2297 (通用語言:華語、英語、韓語、葡萄牙文及西班牙語等。
1、日本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及醫、藥分業,未參加保險之外籍人士看病,須自付全額。費用包括醫療費及醫藥費,收費甚高。出國前最好投保海外旅行平安或醫療保險。
2、日本醫生通常會說一點英語,不諳英日語者,最好請會說日語的人同行較宜。
3、必要時可詢求我駐日機構人員協助介紹華僑醫師。
4、在日接受醫療後,為利於返國後申請保險給付,可向院方索取診斷証明備用。辦證明書亦須付費,價格甚高。
5、市面充斥各類藥房,惟僅出售一般性(如感冒、頭痛、胃痛等)成藥,依法不出售藥效強或處方藥。
治安狀況日本社會一般而言治安良好,唯繁華區域仍易發生扒竊等犯罪.
避免行走人煙稀少之小巷或住宅區,倘遭遇犯罪,請立即向派出所報案.
電壓100V
時區/與我國時差較我國早1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