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 駐外館:大阪(Osak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東京
面積377,972平方公里
(本處轄區面積 10 萬 4000 平方公里﹐佔日本全國 27.5%)
地理位置為東亞島國,位於朝鮮半島東方海面,受太平洋,日本海,東海等海洋環繞.(本處轄區包括大阪、京都二府及兵庫、奈良、和歌山、鳥取、島根、岡山、廣島、德島、香川、愛媛、高知、富山、石川、福井、岐阜、愛知、三重、滋賀等 18 縣)
人口約1億2,452萬人(2023年6月概算值)
種族日本是幾乎由單一民族(大和民族)組成的國家
宗教神道與日本佛教是日本的主要宗教。多數日本人心理上並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許多宗教儀式或活動已經與日本人的生活融為一體,如婚禮和葬禮,一般日本人結婚多以神道儀式行之,葬禮則採佛教方式。日本和尚尼姑與我國不同,因教派戒律不同,某些教派是允許可結婚生子。
語言現行的公用日語是以江戶山手地區(今東京中心一帶)的中層階級的方言為基礎的「共通語」。近畿區域則流行{關西腔}方言。
幣制日幣的單位是圓(Yen),硬幣有1圓、5圓、10圓、50圓、100圓、500圓6種;紙幣有1千圓、5千圓、1萬圓。物價約為我國的2至3倍。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三權分立(議會內閣制)
歷史概況日本自稱立國至今兩千六百餘年,經明治維新及甲午、日俄戰役後躋身世界強國之林。二戰敗後受同盟國軍隊短暫佔領,並在盟軍總司令部指導下重訂憲法,明示「主權在民,放棄戰爭」。一九五○年韓戰爆發後,日本在美國協助下,經濟力量逐漸強大,目前已成先進七國(G7)之一,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
政治概況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為國會。日本實行兩院制度,眾議院有465席,任期為4年;參議院有245席,任期6年,每3年改選半數。選民為18歲以上的國民。目前日本主要執政黨為自由民主黨及公明黨,內閣總理大臣是岸田文雄;主要在野黨包括國民民主黨、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之會、日本共產黨、社會民主黨等。
經濟概況1、主要產業:服務業、製造業(特別是汽車、電子、造船、化學業)、加工貿易。
2、GDP(國內生產毛額):5兆 3,780億美金 (2021年度),世界排名第3位。
3、人平均所得:42,928美金(2021年度)。
4、失業率:3.6%(2021年度)。
社會概況日本社會結構緊密,個體與群體之間相互聯結,深具「集團意識」,員工與公司、企業與政府、大企業與衛星工廠間,各環節緊緊相扣,默契與競爭同在,合作與對立並存,人盡本分,具高度敬業精神。
主要媒體日本是世界報紙大國,報紙在日常生活中擁有很高的地位,現在日本共有五家全國性報紙,分別是《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和《產經新聞》。

日本是公共媒體與商業媒體並存的體制。公共放送NHK對全國進行廣播。由於法令限制,日本沒有全國性的民營電視台,但形成了以東京廣播公司為核心的JNN;以日本電視台為核心的NNN•NNS;以富士電視台為核心的FNN•FNS;以朝日電視台為核心的ANN和以東京電視台為核心的TXN六家全國性電視網。

駐地主要地方報為《中日新聞》、《京都新聞》、《中國新聞》、《日本海新聞》和《神戶新聞》等。

駐地主要地方電視台為《讀賣電視台》、《朝日放送》、《每日放送》、《關西電視台》和《大阪電視台》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