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亞西地區
  • 國家:敘利亞(Syr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大馬士革
面積185,18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中東,西接地中海,位與黎巴嫩和土耳其間
人口21,563,800 (2022年)
種族阿拉伯人90.3%,庫德人、亞美尼亞人、土庫曼人等9.7%
宗教穆斯林87%,基督教10%,德魯茲3%,猶太人(少數留在大馬士革和阿勒坡)
語言阿拉伯語為官方語言
幣制敘利亞鎊(SYP)
政治制度總統制,高度專制政權
歷史概況敘利亞是世界最古老文明發源地之一,在納入羅馬帝國版圖以前曾經經歷西臺、亞述、巴比倫、埃及、波斯、希臘以及腓尼基各個帝國時期。7世紀以前,敘利亞是基督教的發祥地和傳播中心;伊斯蘭教在中東地區的擴張,7世紀到16世紀初葉一直是伊斯蘭教傳播中心之一;由於土耳其和十字軍的東征,到1516年成為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的一部分;18世紀法國侵入,法國宣稱其為保護地;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由法國委任統治;1944年從維琪法國宣布獨立,但直到1946年正式獨立前一直有外國軍隊駐紮。1958年敘利亞和埃及合併為阿拉伯聯合共和國。1961年敘利亞脫離阿聯,重新建立敘利亞阿拉伯共和國。
政治概況受到阿拉伯之春的影響,敘利亞民眾於2011年1月開始進行示威活動,要求政府改善民生、實行政治改革及恢復公民權利,敘利亞政府雖釋出民生及政治利多,惟仍不為人民所接受,示威抗議之規模及態勢日益擴大及蔓延,敘國總統巴夏爾轉採取強硬之鎮壓方式肅清反對聲浪。敘利亞反對派組成敘利亞自由軍以及敘利亞全國委員會,與巴夏爾政府進行對抗,敘利亞由此正式進入內戰,雙方武裝對峙越演越烈,目前已造成數十萬人死傷,數百萬敘國人民逃難至鄰近之約旦、黎巴嫩及土耳其等國。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L)勢力於2014年起迅速擴張,並佔領部分敘利亞地區,使原已陷入內戰之敘國情勢更加危險複雜。歷經多年戰火,受西方國家支持之敘利亞民主軍於2019年3月攻陷ISIL在敘國最後據點Baghouz,惟仍有ISIL殘餘勢力潛藏境內之可能。
經濟概況敘利亞經濟在2011年持續的內戰衝突中逐漸惡化,從2010年到2014年整體經濟生產下降62%,不僅大面積基礎設施受損,國內消費和生產減少,政府補貼減少以及高通貨膨脹導致外匯儲備減少,預算和貿易逆差上升,敘利亞鎊貶值等問題一一浮上檯面。2020年6月,美國宣布實施涉及對敘國制裁的「凱撒法案」,使得更為雪上加霜。
社會概況敘利亞人民重視部族的榮譽及家庭關係,統計資料顯示,敘利亞人口約為1千7百萬人,其中9成為阿拉伯人,其次為庫德族人、突厥族人。敘利亞人口中約74%是遜尼派穆斯林,什葉派穆斯林佔13%,另有10%之基督徒與3%之德魯茲教派人士。
主要媒體無線電視台:
Addounia TV
Arrai TV
Cham TV
General Organization of Radio and TV (RTV)
Massaya TV
Noor Al-Sham
Sama TV
Spacetoon
Syria TV
Syrian Drama TV
Syrian Education TV
Syrian Medical TV
Syrian News Channel
Talaqie TV
/報紙:
Al-Ba'ath
Al-Thawra
Tishreen
Syria Times
Al-Watan
Al-Iqtissadiya
Enab Baladi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