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簽證及入境須知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肯亞(Keny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奈洛比 (Nairobi)
面積580,367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東非,東南方接印度洋
人口54,60萬人(2022)
種族17.1% 基庫尤人、14.3% 盧希亞人、13.4% 卡倫金人、10.7% 盧歐人、9.8% 坎巴人、5.8%索馬利人、5.7% 基西人、5.2%梅基肯達人、4.2% 梅魯人、12.8% 其他非洲族裔、1% 非肯亞族裔(2019年)
宗教基督教 (85.5%)、伊斯蘭教(10.9%)、其他或未表明宗教信仰(1.8%)(2019)
語言史瓦希里語(Kiswahili)及英文
幣制肯亞幣(Kenyan Shilling) (KES)
政治制度共和
歷史概況1.肯亞是人類發源地之一,境內曾出土約250萬年前的人類頭蓋骨化石。西元7世紀,東南沿海地帶已形成一些商業城市,阿拉伯人開始到此經商和定居。16世紀,葡萄牙殖民者占領了沿海地帶。
2.1890年英、德兩國瓜分東非,肯亞被劃歸英國,英政府宣布肯亞爲其「東非保護地」,後改爲「殖民地」。
3.1963年5月舉行大選,肯亞非洲民族聯盟(簡稱肯盟)獲勝。同年6月1日成立自治政府,12月12日宣告獨立,結束了英國長達70年的殖民統治。1964年12月12日,改名肯亞共和國,仍留在大英國協內。
4.2007年12月27日姆瓦伊•齊貝吉贏得總統選舉,反對派橙色民主運動(ODM)贏得了議會中的多數席位,反對黨領袖拉伊拉•奧廷加擔任總理。拉伊拉•奧廷加的支持者在許多地區發起了暴亂。2013年,烏胡魯•肯亞塔(UHURU KENYATTA)當選總統,2017年連任,任期5年。
5.威廉-魯托(William Ruto)於2022年9月13日正式就職肯亞第五任總統,任期5年。
政治概況1、肯亞自1963年脫離英國獨立後,1864年選出首任總統Jomo Kenyatta,執政至1978年。1978年改由Daniel arap Moi執政長達24年至2002年。
肯亞非洲國家聯盟(KANU)在上世紀80年代是唯一的合法政黨,90年代初期始開放黨禁。2002年由Mwai Kibaki當選總統、連任至2013年。
2、現任總統威廉-魯托(William Ruto)於2022年9月13日正式就職肯亞第五任總統,任期5年。
.
經濟概況肯亞經濟以市場經濟下的國有企業為主體,並實現自由外貿。旅遊業在肯亞經濟占有重大比例,GDP的近六成都來自旅遊業。由於以雨水灌溉為主的農業有周期性的繁榮與衰退,農業生產占其GDP的四分之一。另外,雖然肯亞已經是東非最為工業化的國家,工業仍只占其GDP的14%。
肯亞的主要出口產品是園藝品和茶葉,2005年總價值為11.5億美元。2011年茶葉出口量首超斯里蘭卡,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紅茶出口國。非洲是肯亞最大的出口市場,其次是歐盟。該國的出口目的地主要有英國、坦尚尼亞、烏干達和荷蘭,而進口則主要來自中國、印度、阿聯、沙烏地阿拉伯和南非。銷往美國的主要出口產品是服裝。肯亞是烏干達(出口12.3%,進口15.6%)和盧安達(出口30.5%,進口17.3%)的主要貿易夥伴。
社會概況1、肯亞觀光資源豐富,是非洲旅遊勝地之一,亦係東部非洲最穩定之國家,但由於索馬利亞、蘇丹等周邊國家仍處於內戰狀態,連帶影響肯亞之國家安全,小型恐怖攻擊及治安事件層出不窮。
2、近年來肯亞經濟雖有成長,但失業率仍居高不下,治安狀況不佳,首都奈洛比為全國犯罪率最高之地區。此外,繼1998年8月美國駐肯亞大使館發生恐怖攻擊後,2002年11月底蒙巴薩天堂飯店再遭恐怖份子攻擊,世界各主要國家紛對其公民發出赴肯亞旅遊警訊,致使肯亞觀光業增受嚴重打擊。
3、2007年底之總統大選爭議造成肯亞獨立以來最大之動亂,有引發區域不穩之虞,所幸在國際社會努力斡旋下,當時執政及在野兩派達成共組聯合政府之協議。
主要媒體Daily Nation 國家日報,預估佔4分之3的市場;The Standard民營日報(肯亞年代最久的報社)、East African Weekly 英語週報、Keny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KBC) 肯亞國營廣播電視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