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巴西(Brazil)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巴西利亞
面積8,515,767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巴西位於南美洲東部,南美各國除厄瓜多、智利外皆與巴西接壤,東濱鄰大西洋,海岸線長達7,408公里,為拉丁美洲第一大國,全球第五大國。
人口214,384,523(2023年)
種族巴西境內種族多元,除原住民外,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德國等後裔,以及非洲裔、阿拉伯裔、亞裔人口均多。
宗教主要信奉羅馬天主教(約佔65%)和基督新教(約佔25%)。近年來,天主教徒呈現下降的趨勢,而新教徒則呈增長趨勢。
語言葡萄牙語
幣制黑奧(Real, R$)
政治制度聯邦制、總統制、立憲共和國
歷史概況西元1500年4月22日,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羅·卡布拉爾到達巴西。隨後的三百年裡,葡萄牙人逐漸在此定居,一開始從事巴西紅木的採伐,後來逐漸擴展到淘金、甘蔗種植,漸成為葡萄牙殖民地,其後葡萄牙被西班牙合併後,荷蘭人一度將巴西佔為己有,在英荷戰爭後又為葡萄牙奪取。1807年,拿破崙率領法軍入侵葡萄牙,1808年葡國被法軍所佔領,導致葡萄牙布拉干薩王室女王瑪麗亞一世遷都到南美殖民地巴西。在旅居巴西期間,為了爭取當地人民的支持,葡國王室宣布葡萄牙與巴西的平等地位,並改國號為葡萄牙-巴西-阿爾加維聯合王國,並於巴西開始對英國開放貿易港口,王室直至1821年始遷返葡萄牙,但王子彼得(Pedro)則留巴攝政,並於1822年9月7日宣布脫離葡萄牙獨立,繼又宣布為巴西帝國皇帝,稱彼得一世,此一帝國延續67年傳其子彼得二世,直至1889年發生革命推翻帝制,同年11月成立巴西聯邦共和國。
政治概況巴西於2022年10月2日舉辦全國性大選,改選總統、聯邦眾議員、州長、州眾議員,以及三分之二參議員席次。總統選舉由勞工黨(PT)候選人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於第二輪投票以50.90%得票率勝選,並於2023年1月1日就任巴西第39任總統,任期4年。另聯邦參議院及聯邦眾議院於2021年2月進行議長改選,聯邦參議院院長由DEM黨籍Rodrigo Pacheco出任;聯邦眾議院議長則由PP黨籍Arthur Lira擔任。
經濟概況1. 經濟概況 1. 巴西經濟在 2019 年成長 1.2%後,2020 年由於疫情影響經濟衰退3.9%,2021年經濟成長4.6%,主要係服務業成長4.7%及工業4.5%帶動,惟農業部門衰退0.2%,其中服務業得益於隔離管制減少,民眾外出較多使現場服務增加,帶動餐飲、旅遊及休閒等產業復甦。服務業成長也達到2016年以來的水準,特別是在資訊和通信方面及其技術移轉。2022年巴西經濟成長約3%左右,接近拉美3.5%的平均成長率及同年全球之3.2%。 巴西經濟部數據顯示,該國2022年出口額達3,344.46億美元,較2021年成長19.10%;進口額2,727.01億美元,較2021年成長24.29%,貿易順差為623.1億美元,為自1989年有此項統計以來之最高紀錄。
2. 2021年從產值而言,第一級產業(農、林、漁業)占出口比重高,惟產值僅佔GDP的8.8%。 第二級產業(製造業、採礦、建築)佔23.6%; 第三級產業(服務業、電力、燃氣、金融、通訊)佔67.6%。 農林漁業礦業是出口主力,製造業則以汽車、航太、機械設備、鐵礦及石油為主。巴西政府培植資訊科技及電子產業,提倡以知識等無形資產為主之知識經濟化,但目前仍以天然資源及農業產業為工業化經濟之基礎。
社會概況巴西資源豐富,受到來自歐洲、非洲、亞洲等地移民移入的影響,文化具有多重民族的特性,每年二月舉行的嘉年華會是重要節慶,嘉年華遊行多取材當時社會關注或週遭發生的事物,透過遊行展演出來,形成巴西觀光旅遊的重要人文景觀,展現多元文化特色。惟巴西社會貧富差距大,失業人口多,連帶影響治安狀況。
主要媒體電視:環球集團(Globo)、SBT集團、Bandeirante集團
報紙: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ão Paulo),聖保羅州報(Estado de São Paulo)、環球報(O Globo)、巴西利亞郵報(Correiro Braziliense)、巴西利亞日報(Jornal de Brasilia)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