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荷尼阿拉 (Honiara)
面積28,45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索羅門群島為南太平洋地區第三大島國,位於澳洲昆士蘭州東北方約1,800公里,北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為鄰,南瀕萬那杜。在東經155度-168度、南緯5度-12度之間,處於地震帶,地形包括平原、高山、森林及珊瑚礁等。陸地面積約28,000平方公里,90%以上為熱帶雨林所覆蓋,包括992個島嶼,林產豐富,亦富藏金、鎳、銅、鈷、鋁土等礦產;另外專屬經濟海域廣達134萬平方公里,為南太平洋重要漁場。
索國行政區劃分為9省1市:瓜達卡納爾省(Guadalcanal)、西省(Western)、馬來塔省(Malaita)、馬基拉省(Makira)、丘亦色省(Choiseul)、伊莎貝爾省(Isabel)、中央省(Central)、提摩度省(Temotu)、雷納暨貝羅納省(Rennell & Bellona)及首都荷尼阿拉市(Honiara,位於瓜省)。
人口約69萬人 (2020年世界銀行統計資料)
種族其中93.4%為美拉尼西亞人(Melanesian),4%為波里尼西亞人(Polynesian),1.4%為密克羅尼西亞人(Micronesian),0.4%為歐洲人,0.1%為華人,其他約佔0.4%。
宗教索國人民信仰深受西方影響,96%為基督教徒,其中20%為天主教(Roman Catholic),35%英國國教(Anglican),18%南海福音教(Evangelical),11%浸信會(Methodist),10%耶穌七日復活教派(Seventh Day Adventist)等。
語言全國九省各區之間因有海洋隔絕,風俗各異,地方意識強烈,方言多達87餘種,共通語言為洋涇濱英語(Solomon Pijin),官方語言為英語。
幣制索羅門幣(Solomon Islands Dollar)
政治制度索國採英國責任內閣制,為民主憲政國家,以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為其國家元首,總督為英國國王代表。現任總督David Vunagi。
索羅門群島國會為一院制,議員以普選產生,初為38人,1993年增為47人,1997年增至法定上限50人,任期4年。國會議長由議員票選社會賢達出任,不具議員身分,另置副議長一人,由議員互選產生。現任國會議長為 Patteson Oti。
總理為行政首長,由國會議員推舉,內閣部長由總理報請總督任命,均須具議員身分,目前計有閣員24人。國會每年至少集會2次。現任總理為蘇嘉瓦瑞(Manasseh Damukana Sogavare),外長為馬內列(Jeremiah Manele)。
索國分為十個行政區,計有九個省及一個首都特區荷尼阿拉市,各省設有省議會及省長治理;首都特區荷尼阿拉市,則設有市議會及市長。
索國司法機關採取英國制,全國共分四區設置初級法院、高等法院,以大法官為首,1982年成立索羅門上訴法庭。此外為襄助初級法院,各主要島嶼均設有地方法庭,其上並設有專司世襲部落土地爭議更審事宜之土地上訴法院(Land Appeal Court)。
索國為內閣制度國家,每四年進行國會選舉,惟自獨立建國以來,其政府皆為聯合政權,未曾有一黨執政情事,由於政府部會首長亦皆由議員擔任,然議員政黨忠誠度普遍不足,致使政府經常發生不信任投票案。
歷史概況(一)西元1942年以前
約6000年前新石器時代時期,第一批來自東南亞的Melanesian開始在索羅門群島定居,部落型社會以打獵和栽種穀物維生。西元前2000年一批Lapitan人帶進陶瓷製品。

西元1500年,玻里尼西亞人(Polynesian)開始殖民統治,融入當地人種,當時已出現祭拜祖先、族群衝突情形及食人之習俗。

索羅門群島於西元1568年首為西班牙人Spaniard Alvaro de Mendaña為淘金所發現,1606年,淘金熱結束,一直到19世界中葉,幾乎與外界沒有往來。北索羅門群島於十九世紀末成為德、英兩國保護地,隨後德國放棄保護權,整個地區遂改為英屬索羅門群島保護地,而底定現有疆域。1893年,英國開始在此殖民統治,帶進政治、法律、司法制度及基督教。

(二)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2年,日本佔領索羅門群島,帶進韓籍工人建造機場跑道、收集衣物、財產、穀物和其他食物等。美軍於1942年8月在瓜島登陸,與日軍展開系列海陸戰,戰役共造成7,000名美軍及39,000名日軍陣亡(包括15,000名葬身大海,2,400名死於戰役,8,000名死於饑餓及疾病等)。

部份索羅門人於大戰中協助盟軍擔任沿海斥侯,戰後獲得榮譽勳章。二次大戰期間之沈船、砲彈及飛機殘骸被保存下來成為觀光景點,我國海軍敦睦支隊每次來訪均援例舉行憑弔二戰期間海上陣亡將士之儀式。

(三)西元1945年以後
新首府設於Honiara,新機場設於瓜島的Henderson。英國人有鑑於索羅門自主運動漸起,開始尊重索羅門人民,自1952年開始設立自治地方政府,發展經濟、健康及教育。1976年1月頒行憲法,成立自治政府。1978年7月7日,索羅門群島獨立,成為大英國協第37個會員國,法律及國會議事程序仍依循英國的模式。1978年9月19日加入聯合國。
政治概況索羅門群島由於緊張之族群關係及特殊政治體制(註:索國國會議員把持多數行政資源)及長期欠缺具體經濟發展,政經局勢一向不甚穩固。公元2000年前後曾發生嚴重族裔衝突(ethnic conflict,當地人習稱tension),國家幾乎瀕臨分崩離析,所幸獲得包括我國在內之相關國家及時伸援,並獲「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會員國在澳、紐兩國領銜下共同派遣「區域援索團」(RAMSI)赴索協助,索國社會秩序才逐漸回穩。但RAMSI駐索期間,索國仍然在公元2006年爆發火燒中國城事件,索京情勢一度又陷於動盪。該事件之後索國整體社會秩序才真正逐漸趨於穩定。
2019年5月已三度執政的前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於警力高度警戒下第四度當選總理,引發民眾抗議並導致索京情勢再度動盪,所幸在紐、澳大力協助下,索京局勢很快就獲得控制。蘇氏於同年9月16日在內閣強行通過決議改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我政府因此於同日宣布與索國斷交。由於蘇氏此一決策未獲索國民眾廣泛支持,至今索國民間仍有許多負評。而索國民眾長期對政府施政之不滿,仍係執政當局須面對之嚴峻挑戰。
經濟概況(一)經濟概況:
索國政府所發行之法定貨幣為「索羅門幣」(Solomon British Dollar, SBD),依據世界銀行資料,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5.5億美元,平均國民所得約為2,300美元,倘以「購買力平權值」(PPP)計算則約2,680美元。
2019年進出口總額為9.8億美元,其中進口額5.4億美元,出口額4.4億美元。主要出口產品為木材、海產、棕櫚油、鋁礦石等。主要進口產品為石油製品、米、船舶、工程機械等。主要貿易夥伴為中國、澳大利亞、新加坡、馬來西亞、紐西蘭、香港、萬那杜、日本、美國及菲律賓等。
索國各省生活型態仍以自然部落為主,基礎建設十分落後,水、電、道路交通基礎建設主要集中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索國投資以外國人居多,原木砍伐及木業加工,大多係馬來西亞華商所掌握。索京荷尼阿拉之國際機場,為日本人所援建,其棕櫚油煉油廠多由澳洲人經營管理,金礦、鎳礦為澳洲人控制、零售事業則為中國大陸商人寡佔。
(二)天然資源:
索國主要作物為椰乾及椰子油、可可及棕櫚油,屬外銷產品。森林面積達全國總面積之90%,伐木業目前仍為索國最主要之財政收入與外匯來源。近年來,由於菲、印、馬先後限制原木輸出,索羅門群島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成為亞洲各國輸入原木之重要來源。
(三)索國漁業資源豐富,新鮮漁獲為外銷首要產品。索國之經濟海域廣達134萬平方公里,為南太平洋重要漁場,農林漁加工產品之外銷,諸如鮪魚罐頭、鋸木、棕櫚油等。其次,具開採價值之礦產有黃金、鋁土、銅、鎳、鈷及白銀等類,迄今僅有黃金及白銀出產,惟產值已在索國出口比重上佔有重要地位。
社會概況索羅門群島父系社會母系社會制度並存。傳統上領導權乃繼承世襲而來,有的則是依靠有競爭力的強人領導。

在索京荷尼阿拉市以外,係以農漁維生及世襲領導的社會為主。政府支持傳統的同語族社會安全網(wantok),和教會及家庭支持系統及其他可加強個人或家庭對脆弱個體責任的機制。支援大家族中其他成員的觀念融合在索國文化之中,這也同時影響商業活動及家庭生活,索國同語族成員會分享美好的事物並交換訊息。

索國的地主制度也是重要的議題。索國的土地通常由某大家族以登記或因傳承而擁有。涉及土地權的爭執(Land dispute)經常成為各類發展計畫的嚴重阻礙,以致全國至今仍缺乏重大發展。

索國人民擅於製作手工藝術品,包括編織品、木雕、石雕及貝殼雕飾品。Mendana旅館、市中心Point Cruz一樓、國家博物館後方、Betikama中學均有販售。

在索國雖然也可買到若干進口衣物,但價格頗為昂貴,赴索最好自行攜帶短袖衣物和T-shirt。有些商店從澳紐進口二手衣,極受索國人民歡迎。好的鞋子也不容易在索國見到,因為要適應當地崎嶇的道路和跨島海上旅行的緣故,涼鞋在索國隨處可見,也有很多人民打赤腳走路。

即使在洽公時,索國人民也只穿短袖和輕便的長褲,很少有打領帶的情形。正式場合時著Tropical Formal,即打領帶、著整潔的襯衫、長褲和鞋子。

索國的小學老師係以Pijin教學,但有英語課程;Woodford國際學校則以英語教學。中學以上亦以英語教授為主。商業活動、文學、會議及政治語言亦以英語為主。

馬島原設有一間博物館,但業於2000年族群衝突期間被摧毀,目前索國僅剩一家位於首都的國家博物館(Solomon Islands National Museum of Culture and History)收藏些許的文物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殘骸遺物。索國的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Solomon Islands)藏書約12,000冊,規模不大,一般學校均附設圖書館,供學生參考使用。索國目前尚無美術館。
主要媒體索國國家廣播電台(SIBC)、Solomon Star(索羅門星報)、Island Sun(島嶼太陽報)、Sunday Star(週日版星報)、Sunday Isle(週日島嶼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