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日本(Japan)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東京都
面積377,976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亞洲大陸東北岸外側,主要由本州、四國、九州、北海道四大島構成,呈弧狀分布,南北細長,綿延約3,000公里。
人口約1億2,399萬人(2024年2月概算值)
種族主要為大和民族,另有愛奴人等少數民族。
宗教神道與日本佛教是日本的主要宗教。
語言日語
幣制日圓(YEN)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制、三權分立制
歷史概況日本自稱立國至今兩千六百餘年,經明治維新及甲午、日俄戰爭後躋身世界強國之林,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受同盟國軍隊短暫佔領,並在盟軍總司令部指導下重訂憲法,明示「主權在民,放棄戰爭」。1950年韓戰爆發後,日本在美國扶植下,經濟力量逐漸強大,目前為先進七國(G7)成員之一,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
政治概況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於2021年10月4日就任。目前自由民主黨及公明黨共組執政聯盟,在眾參兩院均掌握過半數席次,執政基礎穩固。
經濟概況2020年日本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幅衰退,實質GDP成長率預估為-5.5%;日本政府雖祭出預算金額高達23兆日圓之紓困政策,但隨著日本接連爆發第2、第3波疫情,日本景氣短期內恐難回暖。
社會概況日本社會結構穩定,絕少暴力抗爭事件,惟存在人口減少及少子高齡化等社會問題,造成日本政府入不敷出。另非正規勞動者人數增加,導致日本貧富差距擴大。
主要媒體日本是世界報紙大國,報紙在日常生活中擁有很高的地位,現在日本共有五家全國性報紙,分別是《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和《產經新聞》。

日本是公共媒體與商業媒體並存的體制。公共放送NHK對全國進行廣播。由於法令限制,日本沒有全國性的民營電視台,但形成了以TBS電視台為核心的JNN;以日本電視台為核心的NNN•NNS;以富士電視台為核心的FNN•FNS;以朝日電視台為核心的ANN和以東京電視台為核心的TXN六家全國性電視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