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馬丁尼克(Martinique)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法蘭西堡(Fort-de-France)。
面積1128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自1946年3月19日成為法國的海外省,1982年後成為法國的一個海外大區,位於小安地列斯群島的向風群島最北部。島上自然風光優美,盛產甘蔗、棕櫚樹、香蕉和菠蘿等植物,曾被航海家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喻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國家”。屬熱帶雨林氣候,月平均溫度約攝氏24至27度間,年降雨量1,500-2,000毫米。
人口約37萬4千餘人。
種族自從法國統治以來,羅馬天主教絕大多數占主導地位。近年來,福音派新教徒(例如基督復臨安息會會員)與耶和華見證人日益壯大。 巴哈教、猶太人和穆斯林信仰也有自己的宗教和文化聚會場所。據估計,90%的居民是羅馬天主教徒、5%是印度教徒、另外5%是其他信仰,包括新教、非洲信仰體系、猶太教或非宗教信仰。
宗教自從法國統治成立以來,羅馬天主教絕大多數占主導地位。近年來,福音派新教徒(例如基督復臨安息會會員)與耶和華見證人日益壯大。 巴哈教、猶太人和穆斯林信仰也有自己的宗教和文化聚會場所。據估計,90%的居民是羅馬天主教徒、5%是印度教徒、另外5%是其他信仰,包括新教、非洲信仰體系、猶太教或非宗教信仰。
語言以法語為官方語言。
幣制以歐元為主要貨幣。
政治制度1.採行民主共和制。 2.馬丁尼克是法國海外大區之一,於法國巴黎國民議會擁有4席,於參議院則有2席。2015年馬丁尼克會議取代原有議會體制,該會有51席次,每六年舉辦選舉。
歷史概況西元1502年,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在他的第三次航海中,發現了馬丁尼克。1635年法國殖民總督Pierre Belain d' Esnambus來到馬丁尼克,並於同年在聖皮耶 (Saint-Pierre)建立海港抵抗加勒比海族的攻擊,最後在1658年滅亡了加勒比海族。1674年,法國宣布該島為法領地。
1946年3月19日成為法國的海外省,1977年後成為法國的一個海外大區。
政治概況在2021年6 月舉辦的馬丁尼克會議選舉中,索吉•拉奇米(Serge Letchimy)領導的馬丁尼克進步黨(Le Parti progressiste Martiniquais)及其聯盟贏得26席,阿爾弗雷德•瑪麗 - 珍妮(Alfred Marie-Jeanne)領導的馬丁尼克獨立黨(Mouvement indépendantiste martiniquais)及其聯盟獲得14席,其餘政黨及聯盟合計贏得11席。馬丁尼克進步黨推薦之路西恩•沙利伯(Lucien Saliber)出任會議主席。
經濟概況1.主要以觀光旅遊業和農業為主。另外有煉油、水泥、木材、製糖、釀酒和食品加工等輕工業產品。少數從事漁業。經濟援助主要來自歐盟,法國是重要貿易對象。 2.所有輸入馬丁尼克的貨物都收取“海運費”,可以達到貨物價值的30%,並提供該島總收入的40%。 此外,政府收取1-2.5%的“年度到期”和2.2-8.5%的增值稅 。 3.該島出口的商品,主要是水果、飲料和精煉石油產品。 進口則以車輛、家具、藥品和原油(在島上的煉油廠使用)為主。 4.人均GDP-Per Capita為29,403美元。
社會概況1.施行社會福利政策。 2.官方語言是法語。此外,大多數居民可講馬丁尼克克里歐語(Creole)。 3.生活水平高於其他大多數加勒比海國家。 從Chanel時裝到Limoges瓷器 ,法國產品很容易買到,多年來一直是度假的熱點。4.飲食:提供混合菜餚,融合了非洲,法國,加勒比美洲印第安人和印度次大陸傳統元素。 其中最著名的菜餚之一是科倫坡(比較泰米爾語單詞kuzhambu肉汁或肉湯),獨特的咖哩雞肉,肉類或蔬菜魚類,加入泰米爾獨特的馬哈拉香料而成。當地甜點和蛋糕的悠久傳統包括菠蘿,萊姆酒和各種當地食材。 5.擁有大量的流行音樂產業,在20世紀後期zouk音樂獲得國際聲譽。
主要媒體電視台 : RFO Martinique, Antilles TV、安地列斯商業電視台(Canal Antilles)。
廣播電台 : RFO Martinique, Radio Caraïbes International, NRJ Antilles。
報紙 :「法屬安地列斯群島報」(每日發行)、「每週星期日報」(周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