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東加王國(Tong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努瓜婁發
面積748平方公里;水域面積25.9萬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南緯15至23度、西經173至177度間,即南太平洋南端,南回歸線之北側,國際換日線之西側
人口105,221
種族東加人
宗教基督教(最大宗), 摩門教, 天主教
語言英語、東加語
幣制東加幣(TOP),1美元約可兌換2.33東加幣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制
歷史概況3000多年前已有人在此定居。約從公元950年起至今經歷4個王朝,現為1845年喬治·圖普一世建立的陶法阿豪王朝。 17、18世紀,荷蘭、英國、西班牙探險家先後抵達。 19世紀基督教傳入。 1900年成為英國保護國。 1970年6月4日獨立,並成為大英國協成員。
政治概況東加是太平洋島國地區唯一的君主制國家。社會分王族、貴族和平民3個階層。全國有33個世襲貴族頭銜。國王為國家元首,長期執掌大權。東加近年來實行政治改革,國王讓渡國家行政管理大權和部分人事權,保留武裝部隊統帥、解散議會、否決議會提案等權力;樞密院不再是最高行政決策部門,改為國王個人的諮詢機構。
經濟概況以農業、漁業和旅遊業為主,工業不發達,經濟發展屬起步階段,主要倚靠外援(占歲入40%以上)及僑匯(每年達2.5億以上東加幣)挹注。主要經濟數據如下:2020/21年度GDP4.74億美元,其中農業產值占GDP之18.3%,工業產值占29.6%,服務業占52.1%。2023年6月外匯存底約3.85億美元。
社會概況
主要媒體2家國營電視台, 2家民營電視台; 2家國營廣播電台, 3家民營廣播電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