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
  • 國家:巴貝多(Barbados)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橋鎮(Bridgetown),人口約9.85萬(2024年最新數據)。
面積約431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係位於加勒比海與大西洋邊界上的獨立島嶼國家,是西印度群島最東端的島嶼,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達是巴貝多最近的鄰國。巴貝多是小安地列斯群島的一員,也是加勒比海著名旅遊勝地。
人口約282,210人(2024年最新數據)。
種族80%以上為非洲黑人後裔,4%為歐洲人後裔。
宗教居民多信奉基督教
語言以英語為官方及通用語言。
幣制巴國當地使用巴貝多幣(BBD)。
政治制度巴貝多有穩固的民主政體,1966年11月30日自英國獨立後仍尊奉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並設有總督。2021年11月30日改制為共和國,原任總督梅森(Sandra Mason)獲選就任改制後首任總統。
歷史概況16世紀前,巴貝多島為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和加勒比族居住地。西元1518年,西班牙人登島,10餘年後葡萄牙入侵。西元1624年,英國將巴貝多島劃為殖民地。 西元1627年,英國設總督管轄,並從西非販來大批黑奴開墾。西元1834年,英國被迫宣布廢除奴隸制。 1966年11月30日正式脫離英國獨立,2021年11月30日改制為共和國。
政治概況巴貝多於1966年11月30日正式脫離英國獨立後,「民主工人黨」(DLP)和「巴貝多勞工黨」(BLP) 兩黨相互交替執政並保持巴國政局穩定。2010年10月,時任副總理兼檢察總長及內政部部長之Freundel Stuart接替因病去世的湯普森總理。2013年2月巴國國會大選由「民主工人黨」勝出,該黨黨魁Freundel Stuart獲連任總理。2018年5月24日巴國舉行國會大選,反對黨巴貝多勞工黨(BLP)一舉囊括眾議院所有30個席次,睽違10年後重新執政,黨魁莫特莉(Mia Mottley)於25日宣誓就任巴國第八任總理,成為該國首位女性總理;2022年1月19日巴國舉行國會改選,莫總理所率之「巴貝多勞工黨」(BLP)再次取得全部30席眾議員席次並連任。
經濟概況1.製糖為傳統產業,另外旅遊、輕工業及資訊服務業發展快速,係全球著名之離岸金融中心。 2.當地最新國內生產總值、經濟成長率及通貨膨脹指數:2022年巴貝多人均國民所得(GDP)為20,234美元,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11.3%,通貨膨脹率為5.5%(截至2024年3月World Bank最新數據,2023年數據迄未公告)。
社會概況1、電力、自來水及瓦斯:
(1)一般供給狀況:電力及自來水供應正常,鮮少停電停水。
(2)自來水是否安全可飲:當地居民多生飲自來水,惟旅館及 超市亦販賣礦泉水。
2、銀行及金融服務:
(1)當地銀行皆有美金、加幣、英鎊、歐元等主要國際貨幣與當地貨幣之兌換服務,惟並不接受台幣與其他貨幣之兌換。
(2)欲開設支票、存款帳戶,由本人持護照及開戶款項赴銀行填妥申請單即可。信用卡應向有信用往來之銀行提出申請。
(3)當地接受外國之信用卡。
(4)當地有否辦理國際通匯之銀行:當地銀行辦理電匯手續繁複且手續費不低,應盡量避免。
3、教育:巴國自小學至大學係免費義務教育。全國成人識字率99.7%。
主要媒體1、報紙:Barbados Advocate、The Nation、The Broad Street Journal;
2、電視台:
(1)加勒比海媒體公司; 係於2000年由加勒比海通訊社和加勒比海廣播公司合併成
立,服務內容概括電視、廣播和網際網路等業務。
(2)巴國國營電視台:1971年11月首先在加勒比海地區播放彩色電視節目。
3、廣播電台:Caribbe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CBC), BBS FM, Faith 102, Hott 95.3, Voice of Barbado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