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歐洲地區
  • 國家:冰島(Iceland)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雷克雅維克
面積103,0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北歐、大西洋中之島國
人口約36萬人(2023年)
種族斯堪地納維亞人及蓋爾人之後裔
宗教基督教路德教派
語言冰島語
幣制Icelandic Krona, ISK
政治制度民主共和、三權分立、責任內閣制,總統為虛位元首。
歷史概況西元870年由 Arnason 率領部份挪威人到冰島定居為建國開始,1380年併入丹麥王國。1918年冰島成為自治王國,惟仍為丹麥之屬國。第二次大戰爆發,德軍於1940年4月9日佔領丹麥。1944年冰島宣布取消對丹麥之從屬關係,戰後獲丹麥之承認。二次大戰期間冰島因受英、美駐軍保護,未受戰火波及。
政治概況1.冰島政治制度為共和政體,民主立憲國家,責任內閣制,總統為虛位元首。行政首長為總理,國會為一院制,共63席。 現任總理為Bjarni Benediktsson(2024年4月10日就任)。
2.本屆國會於 2021年9 月25日選舉產生,選舉結果由中間偏右之獨立黨在63席國會席次中取得16席,第二大黨進步黨獲 13席,第三大黨為左派綠色運動取得8席,其他包括社會民主聯盟、人民黨及海盜黨各取得6席。
經濟概況(一)冰島農業除牧草及馬鈴薯外甚少其他作物。天然資源方面則有冰河溶化後所提供的充沛水力,地底免處理即可飲用的冷泉,及因火山地形而產生的地熱及溫泉。漁業是冰島最重要的產業,年產值約佔其GDP的12%。製造業方面,因有廉價的水力發電,需要大量能源的能源密集工業如煉鋁業、煉鐵業及漁產品加工業乃成為冰島的主要工業。其他製造業的規模都很小,且無國際競爭力,僅能供應當地市場的需求。
(二)冰島外貿依存度大。1970年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1994年參加歐洲經濟區,1995年初成為世界貿易組織創始成員國。 1995至2000年,冰島經濟高速成長,國內生產總值年均成長幅度近4%,在經濟合作組織(OECD)中名列前茅。
(三)2008年,冰島三大銀行因盲目擴張和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而破產,被收歸國有,冰島陷入金融、經濟危機,國民經濟和對外貿易受到嚴重影響。冰島政府被迫同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苛刻貸款條件。冰島受到金融風暴影響,2009年經濟成長率下降6.3%,失業率達8.8%,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高達12%。
(四)2011年起冰島經濟已脫離衰退,至2018年經濟大幅成長4.1%,主要受觀光業帶動之賜,惟冰島統計局公布2020年經濟負成長6.6%,主要受疫情嚴重打擊經濟,惟2021年反彈至成長4.4%。
社會概況1.漁業為冰島重要產業,年產值約佔其GDP的7.1%。製造業方面,因有廉價的水力發電,需要大量能源的能源密集工業如煉鋁業、煉鐵業及漁產品加工業乃成為冰島的主要工業。其他製造業的規模都很小,且無國際競爭力,僅能供應當地市場的需求。2.冰島外貿依存度大,1970年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1994年參加歐洲經濟區,1995年初成為世界貿易組織創始成員國。1995~2000年,冰島經濟高速成長,國內生產總值年均長幅近4%,在經濟合作組織(OECD)中名列前茅。3. 2008年,冰島三大銀行因盲目擴張和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而破產,被收歸國有,冰島陷入金融、經濟危機,國民經濟和對外貿易受到嚴重影響。冰島政府被迫同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苛刻貸款條件。受到金融風暴影響,2009年經濟成長率下降6.3%,2010年亦衰退3.5%,2011年起冰島經濟已脫離衰退,惟2020年受疫情影響大幅退6.6%,2021年反彈至4.4%。
主要媒體Fréttablaðið、Morgunbladid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