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印度(Indi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此間蔬菜種類較少,以蕃茄、洋蔥、馬鈴薯、大白菜、高麗菜、波菜等為主,價格便宜。肉類以雞、羊為主,豬、牛肉供應較少(牛肉多為水牛肉,在Haryana及Maharashtra等州禁食、豬隻係放養,覓食穢物,衛生堪慮)。德里地處內陸,海產價格貴,且新鮮度不足,雞蛋及乳製品供應充足,食用油亦不缺,日常一般用品均可在雜貨店購得。中式食品、南北貨及調味品極為缺乏,且價格甚高。德里一般傳統市集甚多,販售蔬菜、肉類等食品以INA Market及Sarojini Nagar Market較具規模,日用品、乾果類、服裝及家用品等則以Chandni Chowk傳統市場最具規模,惟衛生堪虞。新型超市以Big Bazzar、Modern Bazaar等衛生條件較佳。部分地區含酒精飲料限制頗嚴。
衣著印度民風保守,服裝不宜暴露。進入印度教寺廟需脫鞋,進入回教清真寺男士須穿著長褲,女士須穿著落地長裙。此間一般場合多著便服及涼鞋,一般印度人對穿著不甚講究,平常多著便服,但參加婚禮或正式場合,男士多著傳統服裝或西服,女士則著套裝或印度傳統服裝(Sari),上層社會喜戴華麗珠寶首飾。
交通德里都會區之大眾運輸工具有捷運及市區公車。

捷運系統已有橘、紅、綠、紫、藍、黃等6線通車,起乘價15盧比。

市區公車收費便宜,營運時間從清晨5時30分至晚間11時,一般公車票價5至25盧比,冷氣公車10至50盧比。惟公車非常擁擠,路線複雜,須事先查明路線再搭乘。女性晚間宜避免搭乘公車。

無線電計程車係照錶收費,需至少於用車前30分鐘電話預約,基本消費15公里205盧比,超過15公里後每1公里加收10盧比。惟各公司價格方案略有不同,如加收登記費、冷氣費等。向一般計程車行叫車可先與司機依據路程遠近議價。除定點(如機場、車站、大飯店)搭乘外,一般馬路邊無法招到計程車。

最方便實惠的短程交通工具為三輪車(auto rickshaw),無論人力三輪車或機動三輪車,均須事先與車伕談妥價錢,惟車伕多不通英文。德里地區已開始推行機動三輪車照表計費,起乘價約50盧比。

近2年來Uber及Ola網路預約計程車於各大都市已逐漸流行,費用合理且便捷,可免議價麻煩。
駕車資料我國國際駕照,在駕照期限內最長連續使用一年,需併持我國內駕照使用。
印度交通混亂,各國駐印度使館皆建議租用連帶駕駛之車輛或使用計程車代步,不建議其國民在印度自行駕車。
育樂板球(Cricket)為印度最盛行之體育活動,全民為之瘋狂。板球球員如明星般家喻戶曉,亦為民眾最常談論之話題。其他如網球、高爾夫及曲棍球(hockey)亦相當盛行。印度為全世界最大之民主國家,民眾喜談政治、選舉等議題,青少年間則喜談論學業、工作、寶來塢電影(明星)、時尚及兩性議題等話題。印度電影產量世界第一,年產量高達千餘部,孟買寶來塢(Bollywood)為電影中心,一般商業電影中均會穿插數段與劇情毫無相關之歌舞,此為印度電影之特色。印度人相對保守,少有聲色場所,以看電視、電影為主要消遣。
消費印度2023年國民平均所得約2,410美元 ( IMF估計),印度經過近幾年來經濟快速發展,不論工資、物價及房地產價格均大幅上揚,尤其適合外國人居住之房屋有限,租金相當昂貴。一般五星級旅館價格每晚約需300-600美元。
本地餐廳選擇甚為有限,重要宴客活動均在五星級飯店內之餐廳舉行,消費價格高,小費額度依消費額度及消費場所而不同,惟基本上,在印度的小費額度遠較先進國家為低。部分餐廳結帳時直接收取10%服務費,一般餐廳用餐後可酌予100至200盧比之小費。至機場腳伕及計程車伕等,給予些許零錢即可。
醫療及保險制度印度醫療品質良莠不齊,德里地區大小醫院甚多,惟一般而言,公立大醫院如AIIMS、SAFDARJUNG及私人醫院如 Apolo、MAX及Fortis等,設備、醫護人員水準及照護能力較佳。
治安狀況印度社會貧富懸殊,貧窮及失業人口龐大,犯罪率高,外國人來印度旅遊應提防搶劫、扒竊、拐騙,女性夜間不可單獨行動。印度政府為嚴防恐怖事件,進入飯店、餐廳等公共場所均需經過嚴格安檢。

常用緊急聯絡電話:
警察局100、火警101、救護車102。
電壓印度電壓為220伏特,使用3孔或2孔圓式插座;仍有部份地區供電不足,斷電頻仍。
時區/與我國時差印度全國僅一個時區,較台灣慢2小時30分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