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亞太地區
  • 國家:紐西蘭(New Zealand)
  • 駐外館:奧克蘭(Auckland)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生活資訊
飲食若想嚐試道地的紐西蘭風格,可選擇羊肉、牛肉、鹿肉、鮭魚、淡菜、扇貝、甘薯、奇異果所烹調的料理,還有最具代表性的紐西蘭甜點「帕洛瓦」(pavlova),這是以鮮奶油和新鮮水果或漿果舖在蛋白霜上製成的。

紐西蘭的白酒,尤其是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已獲得國際讚譽 – 紅酒也在快速趕上。

合法買酒或飲酒的年齡為十八歲以上,店員可能會要求您出示附照片證件。

衣著建議服裝:大多數場合,可著正式和輕鬆的服裝。大多數餐廳和夜店接受客著輕便的衣服,除非是大城市中的少數正式酒吧和餐廳男士,一般毋需著西裝及領帶。
紐西蘭天氣多變,變化快速而且多強風及雨水,所以即使夏天在山區或野外活動時,仍請攜帶輕便的防水外套或夾克並穿著防滑運動鞋。若是在五月至九月之間到訪,請帶保暖的冬衣,並多加幾件衣服。
交通紐國交通運輸四通八達,公路、鐵路貫穿各大城市,南、北兩大島及沿海小島間,則有定期渡輪行駛。在紐駕車係靠左行駛,故來紐遊客在穿越馬路時,應先看右方有無來車,再看左方倘確無來車後,始快速穿越,以策安全。
駕車資料駕車與道路安全:在紐西蘭駕車旅行, 應注意以下重要事項:
* 在紐西蘭, 所有汽機車都要靠左行。
* 左轉或進入圓環時,要讓直行車或您右邊的車先行 。
* 紅燈亮起要停車。紅燈時不可左轉。
* 郊區道路速限為時速一百公里。在市區內速限為時速五十公里。
* 駕駛人和前後座乘客都必須全程繫安全帶,五歲以下之兒童必須使用安全座椅。

國際駕照與許可證:外國人想在紐西蘭租車及合法駕車,都必需持有本國及國際駕照,有效期為1年。滿1年後必須將國際駕照轉為紐西蘭駕照, 每次入境紐西蘭都需依照此規定。紐西蘭法律規定,所有駕駛人,含國外遊客,在開車時必須全程攜帶駕照,並只能駕駛與駕駛人本國駕照所允許之車輛。

鑒於紐西蘭行車均靠左駕駛,與我國右駕規定相反,且兩國交通規則、行車習慣差異頗大。來紐租車旅遊,建議保全險,以提升保障及避免糾紛。
育樂紐西蘭地處南太平洋,人民愛好戶外活動、運動和藝術,使得紐西蘭人和文化獨步世界。運動方面普遍流行夏季打板球冬季打橄欖球,值得一提的是,橄欖球為全紐西蘭無論男女所喜愛觀賞之運動,對紐西蘭國家代表隊黑衫軍(All Blacks)之比賽更是熱衷瘋狂,明星球員亦是家戶譽曉,如欲與紐西蘭人民建立良好友誼,橄欖球話題是有效拉近彼此距離的捷徑。
消費商店營業時間:
大多數店家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有些會較長地區每週某日會延長營業時間到九點。許多店家週六與週日也開張。渡假勝地的商店可能會開到晚上。銀行週末不營業。

可選購的商品:
紐西蘭有種類繁多的商品, 從藝術品與手工藝品店、藝廊與博物館的紀念品店, 到高級服飾店。
傳統的紐西蘭紀念品包括精緻的毛利木雕、骨雕和綠石雕(pounamu)。您還可以注意一下以斑爛的鮑魚殼製成的珠寶和飾品, 這種飾品數百年來都是毛利人的寶貝。
紐國陶藝品世界聞名, 許多現代的藝師也開始以石頭、木材、玻璃與金屬創作。
紐國羊毛工業十分發達,可以買到美麗的手織羊毛衫、漂亮的壁飾編品、古拙的羊毛編品與高級羊毛皮。
醫療及保險制度如果在紐西蘭受傷,傷者可能得到「意外事故賠償公司」(Accident Compensation Corporation, ACC)的幫助。

在紐西蘭若因意外受傷,可以申請意外事故賠償公司的幫助,該公司會支付傷者的就醫費用 – 意即依據傷者的療養費用支付費用和幫助傷者在紐西蘭剩下的時間裡痊癒。
應注意的是來紐國旅行的遊客仍然需要購買自己的旅遊和醫療保險。因為意外事故賠償公司只負擔在紐西蘭的療養和復原,通常傷者也須支付一部分費用。如果是受到嚴重傷害,有長期影響,一旦傷害確認,也可以對賠償的總數作合法的估定。

意外事故賠償公司不支付任何因意外事故產生的附加費用,例如延期或者縮短旅遊的費用、回程旅費、居家療養和就醫期間所損失的薪水收入等。
治安狀況紐西蘭社會安定,惟自身旅遊之基本安全和財產仍須注意與警惕:
* 在離開家之前購買旅遊保險
* 千萬不要把貴重的物品(特別是您的護照、現金、手機、電腦、包袋或者照相機)遺留在車內,特別是在風景區或人多的地方,離開車時請把貴重物品放在後車廂
* 避免在夜晚走到偏僻,陰暗的地區
* 攜帶基本急救包,以供緊急情況時使用

在紐西蘭無論任何時候當您不確定或者感覺有危險,您可以向員警尋求幫助,他們樂於提供資訊和建議。務必立刻向員警舉報任何偷竊和犯罪。

在緊急情況下,可以從任何電話撥打111求助(火警,員警,救護車,搜求和救援)。
國人倘有遭劫竊或護照遺失之情況請與駐處聯繫。
電壓電壓:全紐西蘭的電壓都是230/240伏特(50赫茲), 不過大多數旅館和汽車旅館備有110伏特交流插座(20瓦特級)只供電鬍刀使用。
其他電器用品則需要另外準備變壓器/轉接頭, 除非該電器本身即有多段電壓功能。插頭只能插三端或二端的扁平頭(八字型),依地線頭是否符合而定。
時區/與我國時差時區:紐西蘭是全世界最早進入新的一天的國家之一, 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快十二小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