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馬約特島(Mayotte)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馬穆楚
面積374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於莫三比克海峽,與大葛摩島、昂儒昂島、莫埃利島共同組成葛摩群島。
人口216,452人
種族65%本地出生,4%來自法國其他地方,28%為葛摩移民,2.8%為馬達加斯加移民,另外0.5%來自其他國家。
宗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
語言法語
幣制歐元
政治制度議會民主制
歷史概況在1500年,馬約特島(阿拉伯語: جزيرة الموت)成為了伊斯蘭教的君主領地。
1503年,馬約特島被葡萄牙探險者發現。但未侵占。 16世紀起馬爾加什人開始統治馬約特島和葛摩,直到1843年割讓給法國。1974年和1976年,馬約特島的兩次公民投票分別以63.8%和99.4%表決維持與法國的關係而不獨立。葛摩則宣稱擁有馬約特島的主權。在1976年聯合國安理會一份關於承認葛摩對馬約特主權的決議草案中,雖獲14個會員國支持,但最終被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法國一票否決。
島嶼的防禦完全是由法國政府負責,法國軍隊在馬約特島設有一支小分隊。
政治概況馬約特的政治制度為法國海外領地的議會民主制,馬約特省委員會主席(President of the General Council)是島內的政府首長,實行多黨制,政府擁有最大的行政權力。
在法國國民議會中馬約特擁有一個代表資格以及兩個法國參議院議員席位。
經濟概況馬約特島經濟主要以農業/農業食品、漁業和水產養殖業為主。2016年其生產總值為23億歐元,GDP為9,220歐元,而法國本土為31,630歐元。 在法國海外地區排名第五。

2016年貿易逆差,進口5億1千萬歐元,出口1,140萬歐元。

該島受益於法國及歐盟資金協助,以期趕上法國其他區域之經濟水準。
社會概況馬約特島位於莫桑比克海峽的中心,歷史上人口多數是伊斯蘭教,島上伊斯蘭化歷史可追溯自公元9世紀,行政上屬法國體系,因此島上文化、社會受到非洲、歐洲和馬達加斯加的影響。島上傳統融合伊斯蘭教習俗和泛靈論習俗。

在馬約特島,伊斯蘭教存在於生活各方面,伊斯蘭教不僅是一種宗教習俗,還是一種生活方式,所有事件都伴隨著宗教習俗。但由於馬約特島種族多樣性,伊斯蘭教與其他宗教習俗並存,甚至融合其他宗教儀式,如馬達加斯加傳統的“roumbou”,或泛靈信仰之“ ziara”紀念祖先儀式。
主要媒體Le journal de Mayotte, Mayotte la 1ère, France Mayott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