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

:::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 地區:非洲地區
  • 國家:盧安達(Rwanda)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 0800-085-095

國家/地方政府基本資料
首都吉佳利 (Kigali)
面積26,338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盧安達位於非洲中部偏東,北臨烏干達,東界坦尚尼亞,西臨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基霧湖,南接蒲隆地,位於剛果河與尼羅河之分水嶺,地處東非高原,為一內陸國家。
人口13,246,394人(2022)
種族主要為胡圖族、圖西族及特瓦族。
宗教天主教及基督教為主。
語言法語、英語及Kinyarwanda語
幣制盧安達法郎Rwanda Franc (RWF)
政治制度總統、共和制
歷史概況盧安達最早為特瓦族人棲息地,16世紀初圖西族(Tutsi)人由北方入侵占領盧安達並建立封建王國,以少數民族之身分統治多數之胡圖族(Hutu)及特瓦族(Twa)。19世紀歐洲殖民帝國入侵非洲,盧安達於1890年被德國併吞納入德屬東非。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1919年由國際聯盟委託比利時託管並納入比屬剛果。1959年盧安達獲得自治權並舉行選舉,由胡圖族人組織臨時政府。1961年1月28日舉行國是會議,廢除君主封建王朝,建立盧安達共和國,嗣由胡圖族人組成之「胡圖人民解放黨」 (Parti du Mouvement de l'Emancipation pour le Peuple Hutu)贏得選舉,其領導人卡益邦達(Gregoire Kayibanda)當選首任總統,並於1962年7月1日正式獨立建國。獨立後,卡益邦達總統為維持政治穩定,1963年起大規模屠殺圖西族,種族衝突不斷惡化,1994年之種族屠殺,超過百萬人遇害,其中3/4為圖西族。同年,圖西族組成之盧安達愛國陣線(Front patriotique rwandais, FPR)擊潰執政之胡圖族政府,組成臨時政府,近2百萬名胡圖族人因懼怕圖西族報復,淪為難民逃往鄰國。盧安達於2003年舉行公民投票通過憲法,嗣舉行首度總統及國會選舉,卡加美(Paul Kagame)為首任民選總統。
政治概況卡加美總統2003年8月25日當選首任民選總統,2010年以93%得票率連任,致力於發展國家建設,促進經濟,緩和社會矛盾,整體政局穩定。2015年12月18日卡加美總統推動公投修憲,新憲法規範總統任期5年,連選得連任1次。卡加美總統2017年8月以98.79%高得票率第三度當選總統。
經濟概況盧安達經濟曾在1994年種族滅絕期間遭受重創,此後逐漸復甦,2002年至2012年經濟成長率超過8%,嗣稍有滑落,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7%。盧國經濟以農牧為主,咖啡和茶葉是主要的出口經濟作物。採礦業是重要的出口產業,國內主要開採的礦產包括錫石、黑鎢、金和鈳鉭鐵礦。盧安達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個可以安全看到山地大猩猩的國家之一,盧安達火山國家公園提供的大猩猩追蹤服務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萬甘願支付高價獲取許可證的遊客,故近幾年旅遊業增長迅速,2011年時已成為該國最重要的外匯收入來源。
社會概況人民大都散居於山稜間從事農牧業,過著簡單原始生活。首都吉佳利人口約110萬人,為政治、經濟及交通中心。咖啡與茶是盧國主要的外匯來源,約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
主要媒體國營電台、Radio Rwanda
回頁首